手榴弹

(重定向自手雷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手榴弹的概述、历史以及种类

关于:广泛应用于FPS/TPS游戏中的手雷

参见条目:「手雷(游戏术语)
Emo わいのわいの.png
进条目啥都别说,先一起喊:Fire In the Hole!
手榴弹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汉:手榴弹
英:Hand Grenade
德:Handgranate
日:手榴弾てりゅうだん
(或てなげだん、
しゅりゅうだん)
萌属性别称 手雷
萌属性类别 武器道具
典型角色 晓美焰
相关萌属性 枪械燃烧瓶三星Galaxy Note 7

手榴弹Hand Grenade或称手雷,是《地球Online》及其衍生作品中登场的一种使用手或者其他工具(掷弹筒、榴弹发射器等)投掷的一种武器。

概述

手榴弹是一种用手或者其他工具(掷弹筒、榴弹发射器等)投掷的一种武器,其既能够杀伤有生目标,还能一定程度上破坏车辆、建筑等目标。除此之外手榴弹还有着防暴、灭火、杀虫等用途。

三次元历史

最早的手投式的炸弹出现于8世纪的拜占庭帝国,那是一种内部装有希腊火、铁蒺藜的陶瓷容器。而在1044年宋代兵书《武经总要》中也记载有霹雳火球、蔟藜火球、毒药火球、烟球、引火球等多种手投式弹药。直到北宋后期,出现了一种以生铁作为外壳,内部装填火药,可自行选择安装引信长度的通过火药爆炸将生铁外壳炸成碎片并四处飞溅攻击敌人的手投式武器──震天雷,它就是现代手榴弹原型。而手榴弹这一名词是17世纪以后才在欧洲出现并沿用至今。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b/b8/%E3%81%A6%E3%81%A4%E3%81%AF%E3%81%86%EF%BC%88%E9%9C%87%E5%A4%A9%E9%9B%B7%EF%BC%89.JPG
震天雷[1]

在17世纪和18世纪这一时期里,手榴弹普遍装备于欧洲军队中,甚至还出现了专门的掷弹兵部队。然而到了19世纪,因为枪炮的发展以及城堡攻防战的减少,导致手榴弹一度遭受冷遇。直到后来因为新作战模式的发展、新的机械点火系统使得手榴弹变得比以往更加实用与安全,使得手榴弹终于在20世纪重新抬起自己的圆(柱)头。

虽然后来因为科学技术的发展和作战思想的改变,导致手榴弹在现代化步兵战中的地位已经大不如两次世界大战时期,但是它仍然被视为步兵近距离作战的重要装备之一。

分类

手榴弹可以有很多种分类方式:

  • 按外型分:可分为无柄手榴弹(球状、筒状)和柄式手榴弹
  • 按发火方式分:可分为拉发手榴弹、击针发火手榴弹、碰炸式手榴弹
  • 按用途分:可分为杀伤、反坦克、燃烧、发烟、照明、防暴手榴弹以及演习和训练手榴弹,杀伤手榴弹又可分为防御(破片)型和进攻(爆破)型两种。
    • 一些手榴弹还可以作为诡雷使用
  • 按抛射方式:可分为手投式、枪发射、榴弹发射器发射或者其中几种方式多用等。

破片弹

和普通手榴弹大致相同,不同的是在破片弹爆炸后还会飞溅出手榴弹碎片(部分破片弹会内置破片)以来对敌人造成二次杀伤。

闪光弹

  • 闪光弹(Stun grenade)又称致盲弹、炫目弹、眩晕弹、震撼弹等等(Flash grenade,Flashbang,Thunderflash,Sound bomb....),是一种非致命性武器,属于手榴弹的一种。
  • 闪光弹在被投掷后,会在短时间内发出瞬间的刺眼强光(以及巨大爆炸声),可以致使目标眩晕、炫目并短暂失明,使其暂时丧失作战能力。闪光弹除了以人为目标外,亦有被用以坦克的光学器材的膜层为目标,致使探测器失去了探测能力的功能。
  • 闪光弹除了基本的款式外,还有连环闪光功能的连环闪光弹;具有朝着一个方向,定向地释放激发能量的定向辐射性闪光弹等等。

M84闪光弹有两种装药(镁粉和硝铵)可以在1.5m的半径内产生170~180分贝的噪音以及6000000~8000000坎的强光,会使引起暂时性的失明和耳聋,耳鸣,甚至是内耳损伤,因此闪光弹虽然属于非致命性武器,杀伤性很小但近距离爆炸依然有可能致人死亡、致盲、致聋等。

烟雾弹

  • 烟雾弹(Smoke grenade)又称烟幕弹,是一种非致命性武器,属于手榴弹的一种。
  • 烟雾弹在军用上有着掩护、分散敌人注意、发送讯号等用途外也用于消防、表演和农业等上。在使用前需要注意当时的风向等其他因素,以便击达到最好的效果。
  • 烟雾弹除了基本的款式外,还有一种较为有爆炸性的,内部成分主要是白磷的种类(白磷弹)。这种烟雾弹一与空气接触,就会立即引爆,释放出显眼的黄色火花,并且附带着过量的白磷气体,其爆炸威力等于两个普通燃烧弹。

催泪弹

催泪弹是一种以可发放出催泪气体,令人刺激流泪的化学物质制造的,可以由喷射或手榴弹形式发射。催泪弹被世界各国警察使用,广泛用作在暴乱场合以驱散示威者。亦可被用作为武器,刺激性气体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曾被使用。

  • 值得注意的是,毒气弹和催泪弹是两种概念,催泪弹释放的是非致命的催泪气体,而毒气弹通常用于战争或屠杀亦或者恐怖袭击,且在现代绝大多数国家都见不到了。
  • 催泪弹并非致命的化学武器。
  • 1993年,190个联合国成员国签订了禁止化学武器公约,这个军控条约规定战时不能使用催泪弹。但条约只规定不能在战争中使用催泪弹,却没有对国家内部的暴动加以限制,因此在美国催泪弹可以用来分散人群。

燃烧弹

燃烧弹(napalm bomb),又称纵火弹,是装有燃烧剂的航空炸弹、炮弹、火箭弹、枪榴弹和手榴弹的统称。它主要用于烧伤敌方有生力量,烧毁易燃的军事技术装备和设备。 燃烧炸弹是指装有燃烧剂的航空炸弹,主要利用燃烧剂燃烧时烧伤目标。

  • 燃烧炸弹重量一般为0.5~500千克。铝热剂燃烧炸弹的燃烧温度可达3000℃,主要用于烧毁建筑物和工事。凝固汽油燃烧炸弹的燃烧温度可达850℃左右,燃烧时间约1~15分钟,且具有较强的粘附性。对易燃目标造成的破坏效能比爆破炸弹高十几倍。
  • 在现代战场中使用较多的是燃烧航空炸弹,常用的有混合燃烧航空炸弹和凝固汽油航空炸弹。前者装有铝热剂的稠化汽油,弹体较小,弹重约10~50千克;后者装有凝固汽油和黄磷,弹重可达500千克。现代燃烧弹弹种日趋增多,燃烧剂所产生的热量和燃烧时间等性能在不断提高

反坦克手榴弹

(待补充)

幻想的手榴弹

幻想性质的作品里也常出现一些科幻或魔幻的手榴弹,如《辐射系列》中时常出现的冷冻手榴弹、脉冲手榴弹、等离子手榴弹甚至是核手榴弹等。

ACGN中出现的手榴弹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手榴弹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待补充)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