扫墓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鹫园扫墓.pn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扫墓
常见举办地 墓地
相关活动 葬礼

扫墓指在坟墓附近对生前较为亲近的亡者举行的纪念活动。是在ACG作品中偶见的事件。

简介

出于对亡者的思念,相当一部分人会在亲属或好友去世之后,前往其坟墓处悼念。与此同时也会伴有诸如打扫卫生,献花等活动,以上活动统称为扫墓。扫墓一定发生在受祭拜对象的葬礼之后。有些人可能倾向于在清明等节日或是亡者的祭日前去祭拜。

通常而言,只要作品中出现有扫墓的情节,就一定有人已经去世。包含有扫墓的作品(中相关章节)也通常不会有较为轻松的气氛,取而代之的是较为伤感压抑的气氛。

近现代时期,某些人士逐渐发起「死后节俭,不安葬墓地和建立墓碑(亚洲地区则有部分人士主张「不安置遗骨在灵骨塔」)」的行动理念,取而代之则是将骨灰用树葬、海葬的形式安葬,或仅留往生者的照片作为纪念。以至于亲友逢往生者忌日或欲向其倾诉时,则会就地在往生者当初举行树葬或海葬的区域献花和安置供品,也可以是在往生者的照片前献花获安置供品的方式,取代「扫墓」的行动。

ACG的作品扫墓事件里,有机会遭遇往生者的遗族亲友,得知往生者的过去经历。灵异体质的人士也有机会在扫墓期间遭遇灵异事件。

ACGN作品里的扫墓情节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