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结束!

折扇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折扇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折扇
萌属性别称 折叠扇、掐扇、撒扇、聚骨扇等
萌属性类别 道具类
典型角色 不知火舞西行寺幽幽子婚后光子
相关萌属性 扇子团扇羽扇铁扇

折扇是扇子的一种,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简介

折扇是现今广为使用的一种扇子,尤其在儒家文化圈的中国、日本、朝鲜半岛等地区常使用。

手持折扇的UUZ大人。

折扇起源

折扇的起源,有多种说法。学术界一般认为是由外国传入,一说起源于朝鲜,一说起源于日本,后来传入中国。但亦有说法称折扇是东汉时由中国人发明,亦有说源于东晋或南北朝。

  • 维基百科的描述

关于折扇的起源,现时学术界大都认为是日本于平安时代的发明,但有人提出中国于南齐时已有折扇了,《南齐书·刘祥传》载:“司徒褚渊入朝,以腰扇障日。”,

而元朝人胡三省《资治通鉴》注云:“腰扇即折叠扇。”但没有任何画像、实物和具体文字描述证明“腰扇”即“折扇”,恐怕是胡三省个人的臆测和附会。

如取源自日本一说,何时传入中国亦有不同见解,一说是于唐朝时已有折扇,明方以智《物理小识》卷八《器用·宫扇》:“折叠扇贡于东夷,永乐间盛行。

……智按:孙面《韵》注:‘搊(音同抽)扇。’则唐人已有矣。一说是北宋时传入中国,除日本制造之外,亦有高丽制造输入中国的,当时又称“倭扇”。

另一说是明朝永乐年间,折扇才由朝鲜传入中国。由于北宋时已有关于折扇的记载,因此折扇传入中国应该不会晚于北宋,现时学术界亦多取于北宋时传入一说。

折扇结构

折扇的基本结构可以分为扇面和扇骨两部分。

扇面部分呈一定角度的半规形,常见为120°,常用材质为纸质(又称“纸扇”),亦有以纺织品、羽毛、皮草、木片等制作的折扇。合拢时,扇面沿着半径方向折叠,故得名。

扇骨部分,位于两端的扇骨较厚、宽,而内部的扇骨较薄、窄,扇骨的材质常见有木质、金属等,亦有象牙、玳瑁等贵重材质。与团扇羽扇有扇柄不同,折扇并没有一根主扇骨作扇柄。扇骨沿着半径方向交接,并在端头层叠之后以扇轴贯穿。

折扇除了作为扇风的日用品,也是艺术品,扇面上可绘制山水、花鸟、人物画,或题写诗词书法。折扇也是一些曲艺表演的重要道具。

另外,以金属材质(如铁/不锈钢)制作的折扇形态扇子也可做为武器,另见铁扇条目。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折扇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