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面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拉面.pn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拉面(ラーメン)
道具种类 食物
道具用途
相关作品 爱吃拉面的小泉同学

拉面是日本料理所使用的面条与面食种类之一,多以切制而非拉制而成。因属于中文外来语,故常用片假名来拼音「ラーメン」。

背景详解

日本最早关于中国面条的记载是明朝遗臣朱舜水流亡到日本后,用面条来款待日本江户时代的大名——水户藩藩主德川光圀。

“ラーメン”的名称的来源有多种说法。被最多人认同的说法是来自汉语的“拉面”,所以汉字写做“拉麺”。

在明治时代早期,拉面是横滨中华街常见的食品。1900年代,来自上海和广东的中国人在日本卖切面,配以简单的汤底和配料。在昭和年间,拉面在日本开始流行。那时拉面被叫做“支那そば”或“南京そば”。

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后,来自美国的廉价面粉和从中国战场回来的士兵使得中国风味的面条大行其道。同时日本政府禁止使用一切关于“支那”的词汇,故改称为“中華そば”。“そば”是日本使用荞麦制作的荞麦面条。

1910年出生于日治台湾嘉义县的安藤百福,在1958年发明的方便面叫“拉面”,创立日清食品公司。拉面成为流行的方便食品。由此“拉面”这个词的使用也超过了其他的名称的使用。1980年代,日本拉面成了日本饮食文化的代表之一,日本各地都有人研发出别具地方风味的拉面。

汤底

拉面的汤底大多有基本的调味材料,再添加不同的额外材料,成为各式各样的汤头。此外使用各地区不同的食材,也产生当地独特的口味,使拉面成为深入日本各地的普遍食物。

常见的汤底有:酱油、豚骨、味噌等。

配料

面上通常会放上的配料包括:叉烧肉、海苔、豆芽、白菜、鸡蛋、蒜末、笋、鱼板、玉米粒等等。最后可以再加一些香油或者香辛料。

动漫相关剧情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