捉迷藏

跳转至: 导航搜索
Meiko Honma .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捉迷藏
活动别名 躲猫猫、躲迷藏
活动种类 娱乐活动
常见举办地 住家、学校公园和其他场所
相关作品 蜡笔小新》、《乌龙派出所》等
相关活动 笼中鸟探险讲鬼故事

捉迷藏(英语:Hide and Seek)是常见的传统游戏之一。在现实和ACG是常见的事件。

简介

在各国文化里,都存在著捉迷藏的游戏,是很多孩童或民众的童年时期曾玩过的群体游戏。

游戏地点非常广泛,从一般民众住家乃至于公园学校、广场、森林等地方都可以进行。然而进行游戏的过程中,游戏方若没有留意周围环境,很可能因为周围的临时状况(例如遭偶遇的犯人袭击绑架,场地周围忽然出现野狗等动物攻击、地面和附近的物体藏有尖锐物划伤、天气骤变等)受伤,甚至有生命危险之虞。

因为游戏需要躲藏不被玩家寻获的特性,以至于现实和二次元作品常用「躲迷藏」形容当事者和对造方处于一方寻人、一方急于躲藏的场合。

游戏规则

  • 游戏人数至少要2人以上。
  • 参与游戏者选一个人当「鬼」,当「鬼」的玩家须盖住自己的双眼倒数,常见的倒数最大数值为10至100之间。没当鬼的玩家则要找地方躲起来。
  • 倒数完毕,当「鬼」的玩家会询问其他玩家是否已经躲藏好。没当鬼的玩家必须回答「还没」或「好了」。
  • 确定其他玩家躲藏完毕,「鬼」开始寻找躲藏起来的玩家,若玩家被当「鬼」的玩家寻获,则视为游戏失败。
  • 游戏不限回数,参与游戏者可以在新的回合,选择当「鬼」的玩家。通常以最先被「鬼」找到的游戏者为优先人选。
  • 部分地区则有玩家趁著「鬼」不注意时,抵达并碰触当「鬼」玩家在游戏初始时倒数的地点,便可让当「鬼」玩家继续当「鬼」的规则。
  • 部分作品中,在捉迷藏的时候,会发现一些奇怪的东西或者是人,这些奇怪的东西或者是人,会影响接下来故事的进程。

变体规则:「踢罐子」

在捉迷藏游戏里,还延伸出「踢罐子」的游戏模式:

(1)游戏人数至少5人以上,准备一个空罐子,以猜拳决定当「鬼」的玩家。
(2)在游戏场地标示出画圈的地点,将空罐子放在圈里,然后由没当「鬼」的任一玩家率先踢向该罐子,宣布游戏开始。
(3)宣布游戏开始后,当「鬼」的玩家必须尽速将被踢出圈外的空罐放回圈里,其他玩家趁机找地方躲藏,若是其他玩家躲藏在较远处,当「鬼」的玩家可以加数10至30下。
(4)计数完毕的「鬼」开始找人,发现其他玩家时需大喊对方名字兼伸手指向对方。
(5)找到玩家的「鬼」必须快速跑回放置空罐的圈和踩住空罐,才算捉住该名玩家;若是「鬼」跑回圈之前,被「鬼」喊到名字的玩家将空罐踢出圈外,则算捉人失败。
(6)被「鬼」捉住的玩家要停在游戏场地指定地点(例如游戏场地的一棵树下),等救援玩家将空罐踢走游戏再重来;若所有玩家皆被捉住,视同游戏结束,改由先前最先被捉的玩家当「鬼」。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蜡笔小新》:有几个单元环绕在春日部防卫队和双叶幼稚园师生玩捉迷藏(含「踢罐子」)的形式。其中在【出现了一个陌生人】篇,春日部防卫队在进行包含躲迷藏的游戏活动期间,意外遭遇座敷童子现身跟一行人玩耍。只有园长请春日部防卫队吃刨冰后,看见座敷童子的存在。
  • 乌龙派出所》:剧里的两津曾参与「踢罐子」的活动。
  • 名侦探柯南》:在《美少女杀人事件》中,步美与柯南玩捉迷藏时躲进两位“杀人犯”车箱,不过后来发现只两人是去演侦探剧的。在《M9水平线上的阴谋》,出现新一和小兰小时候捉迷藏的回忆。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