搬家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 搬家片段.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搬家
活动别名 迁居、乔迁
活动种类 事件
相关作品 蜡笔小新》、《龙猫》、《神隐少女》、《脑筋急转弯》(另译头脑特工队、玩转脑朋友)等
相关活动 转学出国旅行出差

搬家是一种ACGN作品和现实世界生活中常见的情节。

简介

搬家,指的是迁移至其他地方居住的行为。

搬家是许多人的生活经验里,常见的重大事件。无论是搬家前物色其他居住处的过程、整理所有物品过程中的取舍和大扫除、面临和熟悉的生活交际圈分离、办理请假及转学调职/离职的手续、新的生活圈的适应过程,都会对当事者产生相当的心理层面影响。

早期通讯尚未发达的时代,当事者一旦搬家,原本居住地交际圈的熟人多仅能靠书信或电报联络,有的甚至因此失联不再见面;随著科技进步和通讯发达,当事者可利用电话、手机、电子邮件、通讯软体和原本生活圈的亲友保持联系,更能够随时追踪亲友的动态。

视搬家者的所有物品多寡及迁移距离,当事者可以请亲友协助或租借车辆载物,还能委托搬家公司协助搬运物品,搬家公司也会针对搬家委托者收取相对的服务费。搬家地点可以是国内或国外,出国迁居留学或工作者除个人行李和财物,还需要准备护照和特定签证才能迁居该处,视情况也需要委托宅运业者跨海运送家具。

整体而言,搬家是个兼具离别和迎来全新邂逅的转折事件,而且容易触发连当事者都无法预料的连串效应。各个国家视风俗民情不同,有部分地区在搬家入住新居时会举行迁居仪式。

在现实和ACGN作品里,有时候会出现拥有灵视体质的角色,因为搬家遭遇各种不可思议事件的情况。

搬家原因

当事者及其家属选择搬家不脱以下几种原因:

  • 当事者或家属职场职位或工作变动(调职)至特定地区,需在接近工作处通勤。
  • 当事者或家属离婚,前任配偶迁居。
  • 当事者和恋人同居结婚
  • 当事者在学因素,例如在校时期遭受校园霸凌、透过转校考试录取特定学校、考取特定大学、物色离校较近的住处等。
  • 躲避家庭暴力、情感暴力的施暴者。有时会和离家出走的行为一起出现。
  • 当事者和附近住处的住户发生不愉快事件、更甚著遭住户排挤。有部分当事者则是和同居恋人分手,不愿和对方在同住屋檐下。
  • 当事者在原居住处遭遇重大创伤负面事件,为远离伤心地选择搬家。
  • 原居住环境差,有时候是具备灵视体质的当事者在前住处遭遇恐怖灵异事件,出于恐惧搬家。
  • 原住处因为自然灾害或人祸遭到损毁。
  • 当事者为照顾其他亲属,搬迁至方便照顾亲属的住处。
  • 躲避债主追债或特定人士暴力威胁。
  • 其他。

延伸现象

  • 若是出国留学者,其搬家至异国后可能是独自租屋、亲友资助、住在学校宿舍,或是借住在寄宿家庭。
  • 某些国家政府针对因为天灾影响导致住处严重损毁而搬家者,会给付辅助金额。

情节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龙猫》:故事主要描写考古学教授草壁达郎带著女儿皋月和梅,搬迁至森林附近的旧屋后的奇遇事件。
  • 神隐少女》:故事以本作女主角荻野千寻偕同双亲搬家,作为剧情开端。
  • 脑筋急转弯》:故事主要环绕在女主角莱莉·安德生森因为父母工作影响,从明尼苏达搬家至旧金山后的连串情绪心理变化。
  • 蜡笔小新》:酢乙女爱以想体认一般人生活为由,丢飞镖决定的过程射中埼玉县,一家搬迁至埼玉县兼办理小爱转进双叶幼稚园;野原家曾因为气爆导致原住处损毁,暂时搬家至鸡飞狗跳庄居住。
  • 学校怪谈》:主角宫之下五月和弟弟敬一郎因为原本学校倒闭,跟著父亲搬迁至外祖父母的房屋居住,转进父母曾经就读的小学。
  • 凉宫春日的忧郁》:朝仓凉子在被长门有希消灭后,为了掩人耳目,后者修改了她的数据使之搬家去了加拿大。由于没有搬家公司家具却不翼而飞,搞得房东爷爷心有余悸。
  • CLANNAD》:冈崎朋也古河渚两者结婚后,因为朋也找到新工作,两者搬家至一栋公寓居住。
  • jojo的奇妙冒险》: 乔鲁诺因为母亲嫁给一个意大利男人,搬至意大利生活,而这个男人却是一个凶残的人,他的出现,间接地导致乔鲁诺向往黑帮的生活。
  • 某科学的超电磁炮》:春上衿衣在搬到初春饰利处后又搬离。
  • 我的妹妹哪有这么可爱》:五更琉璃完成了开始确定的愿望,在暑假结束后搬家并转学
  • 为美好的世界献上祝福!》:佐藤和真等人从原本借住的旅馆马厩,搬家至该栋时常有亡灵进驻的贵族宅邸居住,完成贵族宅邸除灵任务后,一行人更为此在宅邸里举办了搬迁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