效果拔群

跳转至: 导航搜索
Xiaoguobaqun1.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效果拔群
其他表述 效果绝佳
暴击
用语出处 精灵宝可梦》系列游戏
相关条目 然而并没有什么卵用

效果拔群こうかばつぐん(It's super effective!)是出自《精灵宝可梦》系列的游戏用语。

出处

在《精灵宝可梦》游戏中,“效果拔群”是在当攻击发生后的一种提示性文字,当所使用的技能的属性2倍或者更高地克制目标时会触发。其他翻译还包括“这非常有效”、“效果超卓”、“效果非常好/显著”等,而任天堂给的官方翻译是“效果绝佳[1],然而结合日语读音的“效果拔群”更简洁明快、朗朗上口,所以更为广大玩家所喜闻乐见。

如果技能的属性被目标以1/2或更低倍率所抵抗,则会出现“效果不理想”(日文:効果は今一つ)提示语,其他翻译还包括“这并不是很有效”、“效果不佳”等。

若目标完全免疫技能的属性,例如地面打飞行或者浮游特性、毒打钢等,则会提示“似乎没有效果”(日文:効果がない)、“好像没什么用”等。

此外,任意有效的攻击都可能以特定的几率触发击中要害效果,造成2倍的伤害,并无视一些对战双方的能力变化效果。此时会出现提示语“击中了要害!”(日文:急所に当たった!きゅうしょに あたった!),常用的非官方翻译为“会心一击”。

还有一个大家津津乐道的战斗描述出自鲤鱼王的水溅跃技能,该技能没有任何伤害或特殊效果,在使用后会有提示语“但是什么也没发生”、“但是没有发生任何事”等。

应用

此词含义已脱离游戏本身,表示造成的效果非常好,可以用在句子末尾,也可以作为形容词使用。暴露年龄

举例

  1. 在之后的行文中,官方译名将以黑体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