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堂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基督宗教(天主教、东正教、新教等)宗教场所。

关于:一种带有架空色彩的宗教场所、神灵居住场所

参见条目:「神殿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相关剧情
Laura Stuart.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教堂
场景别名 修道院
场景类型 建筑/宗教类设施
相关作品 魔法禁书目录
相关场景 神社寺庙遗迹

教堂/修道院是现实和ACG作品中一种场景,带有有宗教属性。

简介

教堂,是现实和ACG作品常见的宗教建筑和场景。是基督宗教进行宗教活动的重要场所。

教堂的相关工作人员有神官(基督教系统通称神职人员「牧师」;天主教系统对男性神职人员称呼「神父」,女性神职人员称呼「修女」。另有助祭、司铎(祭司)、高阶的主教)等神职人员,也有负责杂务的其他工作人员,个别教堂还有护卫军队。在一些地区,许多重要的活动如新生儿赐福、成人礼婚礼、重要节庆、丧礼常在举行。

现实中的教堂依据建筑风格主要可以分为哥特式、巴洛克式、罗马式、拜占庭式等多种。建筑等级依序由小排至大分别为小堂/礼拜堂→圣堂/礼拜堂→座堂(主教驻点的教堂)→宗座圣殿/大殿(最高级且规模最大的教堂,总主教/大主教驻点的教堂)。有的教堂会用彩色玻璃搭配玫瑰窗的框架设计窗户。

ACG作品中,许多教堂与现实中的教堂并无太大差异。也有一些依据现实架空的作品人为地为教堂赋予了新的属性。此外奇幻/魔幻/灵异/探险题材的部分教堂,也会贩售具备特殊功能的神圣道具供冒险者使用。

一些R18作品会利用教堂的宗教色彩,有意将地点设置于此。

哥特式教堂,图中的摆设可以推测该教堂将会进行某种仪式

教堂设施

多数的教堂,通常会有以下的设施:

  • 布道区:设有让民众坐著听神职人员布道的长椅,还有神职人员宣扬教义和其他事项的布道台(祭坛)。布道台后方通常会挂著基督教和天主教的十字架标志,若是天主教系统则会增加圣母玛利亚和耶稣的雕像。旁边或后方唱经楼时常会摆设钢琴或大型风琴/管风琴,作为咏唱圣歌的伴奏乐器。
  • 告解室:常见于罗马天主教,提供民众向神职人员忏悔过错或倾诉心事的房间,格局是隔成两边的小房间,也有分成两个独立的房间、透过告解室架设电话向另一方告解的设计,为方便民众放心倾诉,神职人员会待在里侧空间聆听民众的烦恼。
  • 文书室/办公室:教堂/修道院相关工作人员放置文书和处理文书作业的地方。视情形会额外增设附属图书馆

地图的简易标示符号方面,教堂和修道院常用的标示符号为十字架。

宗教场所的种类细分

依照宗教和世界观设定,宗教场所可以细分为以下项目:

  • 寺庙:另称寺院,在现实世界里为佛教系统的宗教场地。视各寺庙规定有的会准备香炉供民众烧香参拜,有的则禁止焚香。实际上「寺」属于佛教系统,庙则属于道教系统,唯某些地区属于佛道混合的信仰,故有长期混合称呼、容易发生混淆的情况。泰国地区的部分寺庙,会规定参访者不得穿著过于曝露的服装进场。在此服侍信众的神职人员有僧侣尼姑
  • 神社:隶属日本神道教系统的神殿/神庙/圣殿/圣堂,在此服侍信众的神职人员有神官巫女
  • 教堂、修道院:在现实世界里为基督宗教(天主教、东正教、新教等)的宗教场地,代表教堂和修道院的常见符号为十字架。天主教系统的教堂经常会摆放圣母玛利亚和耶稣的塑像。在此服侍信众的神职人员有牧师、神父和修女
  • 神殿/神庙/圣殿/圣堂:带有西式建筑风格的魔幻宗教建筑,亦指神灵居住场所。ACG作品中出现的该类宗教场所多有架空色彩。

教堂与神殿的区分

  • 教堂:必须是基督教的宗教场所。根据作品的种类,既可以带有魔幻色彩,也可以没有。
  • 神殿:主要分为以下两种:
    • 带有西式建筑风格的宗教建筑,非基督教。多出现于异世界主题的作品中,因此也会带有魔幻色彩。
    • 神灵居住场所。必定出现于带有魔幻色彩的异世界主题作品中。

各作品里的教堂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待补充,可以参考条目'修女')

带有魔幻色彩的教堂

《Final Fantasy VII系列》登场的教堂,为女主角艾丽丝·盖恩斯巴勒卖花兼邂逅札克斯·菲尔与克劳德·史特莱夫的地点,在系列作品里占重要剧情的一部分。图中教堂地面的花丛,正是艾丽丝卖花的花卉来源。
  • 魔法禁书目录》:教堂是该作品中魔法侧人员活动的重要场所。
  • Fate系列》:作品里冬木市的言峰教会,为言峰绮礼等神职人员活动的场所。
  • 魔兽世界》:代表教堂为人类主城暴风城的圣光大教堂,为牧师或圣骑士职业玩家角色学习技能的场地,也是联盟阵营的任务地点。另有血色修道院,血色十字军的主要据点之一。
  • 黑暗之魂3》:不死人在伊鲁席尔的一座教堂内与教宗沙力万交手。
  • 《Final Fantasy VII 系列》:作品里的核心女主角艾丽丝·盖恩斯巴勒在贫名窟教堂卖花,以此契机陆续邂逅初恋扎克斯·菲尔和本传的主角克劳德·史特莱夫;该座教堂后来在《Final Fantasy VII : Advent Children》成为蒂法·洛克哈特和克劳德先后对抗赛菲罗斯的决战场所。
  • 《美少女梦工厂系列》:1作至4作几乎都有攸关教堂的打工或课程,以及相关系统。其中2作玩家可选择让养女至教堂打工提升道德和信仰兼降低罪孽,也可以选择捐献降低罪孽值;4作的教堂除了是打工选择地点之一,也贩卖其他可降低魔化值的道具。
  • 《教团1886》:男主和教堂里的众人一起商讨对付吸血鬼。
  • 《圣枪修女》:该作女主角罗赛朵‧克里斯多福为马谷塔莱(或译抹大拉)修道院的修道骑士。

不含魔幻色彩的教堂

  • 辐射4》:铁路组织藏匿于波士顿北角区的老北教堂地下墓室。
  • 杀戮的天使》:神父Gray是新型宗教创始人的后代,所以他的楼层是教堂。
  • 荒川爆笑团》:「修女」在荒川生活期间为小型教堂的神职人员,调节居民纠纷和主持几秒弥撒,时而举办其他活动;大结局离开荒川后,其和玛丽亚另外在一间小教堂服务信众。
  • 《钟楼怪人》:故事的主要舞台,取材和设定在法国的巴黎圣母院。
  • 生化危机系列》:里昂在《生化危机:诅咒》剧中曾偕同巴迪(亚历山大·「沙夏」·柯萨陈科)和KD等反抗军成员至教堂暂避僵尸和讨论对策。

存在原型

  • 巴黎圣母院:座落法国的知名教堂,《钟楼怪人》等作品取材的地点。
  • 圣母百花圣殿:座落义大利佛罗伦斯的教堂,为《刺客信条系列》第2作取材的景点。
  • 大浦天主堂:日本长崎市的教堂外观,为《Fate系列》言峰教会的取材原型。
  • 老北教堂:坐落美国波士顿的教堂,为《辐射4》、《刺客信条3》等作品取材的地点。
  • 公园街教堂:坐落美国波士顿的教堂,为《辐射4》等作品取材的地点。
  • 国王礼拜堂:坐落美国波士顿的教堂,为《辐射4》等作品取材的地点。

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