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芬克斯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斯芬克斯(Σφίγξ,Φίξ,Sphinx)最初源于古埃及神话,也常见于西亚神话和古希腊神话中。

简介

古埃及神话中,斯芬克斯是长有翅膀的怪物,通常为雄性,当时的传说中有三种斯芬克斯——人面狮身的Androsphinx、羊头狮身的Criosphinx(阿曼的圣物)、鹰头狮身的Hieracosphinx。古埃及第四王朝的法老哈夫拉按斯芬克斯的形象建造了一座石像,后世称为狮身人面像。

亚述人和波斯人则把史芬克斯描述为一只长有翅膀的公牛,长着人面、络腮胡子,戴有皇冠

希腊神话中,斯芬克斯变成了雌性的邪恶之物,代表“神的惩罚”。“Sphinx”源自希腊语“Sphiggein”,意思是“拉紧”或“结合”,因为希腊人把史芬克斯想像成一个会扼人致死的怪物。据阿波罗多洛斯记载,斯芬克斯是厄喀德那同她的儿子双头犬奥特休斯所生。传说天后赫拉派斯芬克斯坐在忒拜城附近的悬崖道路上,向过路的行人问一个谜语,“什么动物早晨用四条腿走路,中午用两条腿走路,晚上用三条腿走路?腿最多的时候,也正是他走路最慢,体力最弱的时候。”此即著名的“斯芬克斯之谜”(见索福克勒斯的《俄狄浦斯王》),回答不出的人会被斯芬克斯吃掉。后来俄狄浦斯猜中了正确答案,斯芬克斯因而跳崖自杀(一说为被俄狄浦斯所杀)。

动漫文化

ACGN作品中以斯芬克斯为原型或借用名字的角色或种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