旁观者效应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其他人会帮忙的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旁观者效应
其他表述 责任分散效应、责任扩散
相关条目 键盘侠冻结反应吃瓜群众从众效应

旁观者效应是指在紧急情况下,现场旁观者数量越多,他们当中任何一人进行援助之机会越低。又名责任分散效应

简介

这种现象不能仅仅说是众人的冷酷无情,或道德日益沦丧的表现。因为在不同的场合,人们的援助行为确实是不同的。

  • 一个人时的内疚:当一个人遇到紧急情境时,如果只有他一个人能提供帮助,他会清醒地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对受难者给予帮助。如果他见死不救会产生罪恶感、内疚感,这需要付出很高的心理代价。
  • 许多人时的分担:如果有许多人在场的话,帮助求助者的责任就由大家来分担,造成责任分散,每个人分担的责任很少,旁观者甚至可能连他自己的那一份责任也意识不到,从而产生一种「我不去救,由别人去救」「也许其他人会帮忙的,也许有人已经这样做了」的心理;或每个人看到其他人都没有行动,就认为既然大家都不担心说明一切正常,造成「集体冷漠、袖手旁观」的局面。这可能也有「从众效应」的影响,一群人在一起的时候。个人会倾向于效法他人的行为,别人不动,我就不动。

据研究,心理学家让一个纽约大学的学生,在马路上假装癫痫病发作。当只有一个旁观者在场的时候,高达八成情况他会选择去帮助发病的大学生;但是当有5个旁观者在场的时候,大学生得到帮助的概率只有31%。

喊「救命」都没用

1964年3月13日夜3时20分,在美国纽约郊外某公寓前,一位叫朱诺比白的年轻女子在结束酒巴间工作回家的路上遇刺。当她绝望地喊叫:「有人要杀人啦!救命!救命!」听到喊叫声,附近住户亮起了灯,打开了窗户,凶手吓跑了。当一切恢复平静后,凶手又返回作案。当她又叫喊时,附近的住户又打开了电灯,凶手又逃跑了。

当她认为已经无事,回到自己家上楼时,凶手又一次出现在她面前,将她杀死在楼梯上。在这个过程中,尽管她大声呼救,她的邻居中至少有38位到窗前观看,但无一人来救她,甚至无一人打电话报警。这件事引起纽约社会的轰动,也引起了社会心理学工作者的重视和思考。后来,心理学家BibbLatané和John Darley对这次事件进行了研究,并通过多次实验提出了他们的理论。

相关作品

  • 路人:小孩不小心撞了某大汉,大汉便教训小孩(有弄死的趋势),周围居民围观,并议论。塞巴斯·蒂安出手相救。——《OVERLORD
  • 路人:歹徒持刀冲撞,路人围观放行。后辈田村不幸运地在歹徒前进路线,主人公三上悟推开并救下田村,然后身中一刀,流血过多身亡。——《关于我转生变成史莱姆这档事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