旗袍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旗袍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旗袍
萌属性别称 中式旗袍、中式礼服(China Dress)
萌属性类别 服饰类
典型角色 神乐蓝猫波雅·汉库克春野樱
相关萌属性 汉服韩服和服

旗袍是满族的传统服饰旗装经过演变改良而形成的服饰,也称中式旗袍。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

英语称为“中式礼服”(China Dress)。

简介

旗袍是满族的传统服饰“旗装”经过演变改良而形成的服饰。二十世纪上半叶由民国服饰设计师参考满族女性传统旗服和西洋文化基础上设计的一种时装,是一种东西方文化糅合具象。在现时部分西方人的眼中,旗袍具有中国女性服饰文化的象征意义。在浓厚的封建礼教氛围中,想要妇女如现在一般外露曲线是不可能的。传统旗袍的裁制一直采用直线,胸、肩、腰、臀完全平直,使女性身体的曲线毫不外露。尽管旗袍改于满族妇女的袍子,或称旗装、旗服,但旗袍并不是旗装。旗袍是带有中国特色、体现西式审美、并采用西式剪裁的时装。旗装是满族妇女的民族服饰。旗装大多采用平直的线条,衣身宽松,两边开叉,胸腰围度与衣裙的尺寸比例较为接近;在袖口领口有大量盘滚装饰。黄色是皇家独尊之色,民众是忌用。旗装色彩鲜艳复杂,用料等花色品种就多样,喜用对比度高的色彩搭配。在领口、袖头和掖襟上加上了几道鲜艳花边或彩色牙子盘滚设计。由于旗装是一种平面服饰,盘滚成为旗装除面料外的唯一设计空间,因而以多盘滚为美。清末曾时兴过“十八镶”(即镶十八道花边)。清代旗袍纹样多以写生手法为主,龙狮腆麟百兽、凤凰仙鹤百鸟、梅兰竹菊百花,以及八宝、八仙、福禄寿喜等都是常用题材。

旗袍在二次元

在11区的ACG作品中,旗袍常作为中国女性角色的代表服装。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旗袍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