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效化

跳转至: 导航搜索
561a0f381f30e924cec887704c086e061d95f711.jpg
基本资料
能力名称 无效化
能力别称 免疫
代表角色 神乐坂明日菜上条当麻
相关能力 能力消除

能力免疫/无效化是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特殊能力。

简介

免疫或无效化的超能力,可以使得某一类的魔法、超能力、特异功能等失去作用,对自己不产生效果。

由于这一能力过于强大,所以持有该能力的角色多为具有特殊身份的角色或上位的boss角色。

无效化与能力消除

无效化(免疫)与能力消除是两种本质上不同的能力。

前者只是将对方释放出来的能力的作用、效果消除掉,使之作用无效化,而并不是将对方的能力本身消除。

而后者则是将能力从能力者的身上消除掉,使对方不再拥有该能力。

具有无效化能力的角色

  • 神乐坂明日菜————《魔法老师
    • 能力概述:明日菜具有“魔法无效化”能力,与涅吉签订契约后,道具为“破魔之剑”,职业为“破魔剑士”,相当克制魔法型的对手。
  • 葛伦·雷达斯————《不正经的魔术讲师与禁忌教典
    • 能力概述:葛伦拥有“无效化以自己为中心一定范围内所有魔术启动”的固有魔术,作为魔术师杀手存在的魔术师,缺点是该魔术启动后自己也无法使用魔术,并且面对已经启动完毕的魔术无效只会白白将自己逼近无法使用魔术的窘境,同时对于人工精灵召唤之类的非魔术攻击手段没有效果。
  • 上条当麻————《某魔法的禁书目录》&《某科学的超电磁炮
    • 能力概述:当妈的右手是幻想杀手Imagine Breaker,该能力本身既不是超能力也不是魔法,但却可以使得任何“异能之力”只要被接触到,其作用效果就可以被无效化。不过由于受到右手大小的限制,对于大范围的异能作用也是无法完全消除的。对于具有很高魔法密度的攻击,也无法消除,比如在对抗“龙王的吐息” 时,幻象杀手就被压制,同时上条当麻感到强大的冲击感。
  • 库鲁斯·西尔特(山田)————《NEEDLESS
    • 能力概述:拥有名为“女神之盾(Shield of Aegis)”的能力,可以使得左手所对着的方向的攻击无效化。有效范围并不大,但却是相当强力的防御手段。
  • 佐仓蜜柑————《爱丽丝学园
    • 能力概述:爸爸的无效化加妈妈的偷取的能力,对于任何超能力者都是一大噩梦。对,警察叔叔,那个萝莉是怪物。
  • 逆回十六夜————《问题儿童都来自异世界
    • 能力概述:持有“正体不明”的恩赐,同时拥有“击破天地”和“击破恩赐”的能力,能空手踢碎石化之光和黑死病的恩赐。
  • 球磨川禊————《最强会长黑神
    • 能力概述:属性“过负荷”,拥有技能“弥天大谎”可以将一切都当成谎言,将一切化为无的能力。比如将“死”的结果当成谎言,“死”就会化为无,也就是不存在“死”的事实,可以将一切伤害无效化。
  • 某些从者————《Fate/stay night》《Fate/Zero
    • 能力概述:Saber、Lancer、Archer、Rider这四个职阶的从者都有“对魔力”的技能,可以免疫一部分的魔术。至于第五次圣杯战争的Berserker,则是因为拥有“十二试练”的宝具,而能使等级B以下的攻击全部无效化。
  • 怀斯曼教授————《英雄传说 轨迹系列
    • 能力概述:怀斯曼教授的某些技能,可以使得“免疫(无效化)”本身变得无效化。在原作中主要体现的为混乱攻击。也就是说,即使对方对混乱免疫,可以使得混乱攻击无效化,怀斯曼教授也可以将这种无效化给无效化,强制使之混乱。
  • 樱小路樱————《法外制裁者
    • 能力概述:她是能使超能力无效化的稀有种。超能力对她的攻击都会变得无效化,不起作用。
  • 海地人Rene————《超能英雄》
    • 能力概述:他的能力可以抑制超能者的能力,让别人发不出异能,也可消除记忆。
  • 森下历美————《简单易懂的现代魔法
    • 能力概述:拥有将任何魔法的效果改为「召唤一个水盆」的能力,自己使用的魔法也都会变为「召唤水盆」。
  • 乔鲁诺·乔巴拿(黄金体验镇魂曲)————《JOJO奇妙冒险
    • 能力概述:将动作和意志归零。 能够将对手的行动,或是其他概念全数归零,因此任何对乔鲁诺发起的替身能力都会无效化,变成『从一开始就什么都没做』。 若是被黄金体验镇魂曲杀死,死亡的这个事实也会归零,导致被攻击者陷入死亡的回圈,不断的经历著死亡的过程,『永远都无法到达真实』
  • 华炼————《神契幻奇谭
    • 能力概述:神器·混沌锁。可以开启无效化领域,消除周围神器产生的影响。
  • 所有轮回眼持有者(饿鬼道)————《火影忍者
    • 能力概述:正式名称为「封印术·封术吸印」,归类在饿鬼道的系统中。逆向回转自身的查克拉循环,以达到吸收敌人术的能力,术被吸收后自然就无法作用,对忍术仙术似乎都有效果。
  • 博丽灵梦————《东方Project
    • 能力概述:梦想天生。魔理沙说是成了“不透明的透明人”状态,敌人完全无法接触到灵梦。也就是干涉无效的无敌状态。
  • 持有破格特性的宝可梦————《精灵宝可梦系列》
    • 能力概述:持有破格的宝可梦使用招式时防御方的某些特性(包括引火、蓄电、储水等)不发动,对队友也一样。

外部链接及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