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流速操控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Sands of Time - Delay.gif
正在使时间减速,同时攻击敌人的波斯王子
基本资料
能力名称 时间流速操控
能力别称 Time Reduction
能力类型 时间系
相关能力 时间停止

时间流速操控,是一种架空的能力,也是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特殊能力。

简介

“时间流速操控”是操纵时间的一种能力,也就是让一定的范围内的时间流速发生改变,通常表现为加速与减速。

加速通常对于自身使用,可以达到高速移动的效果,有时也会用来加速植物的生长、改变物理坏境等等。

减速通常对于自身以外的对象使用,通常用来降低目标的移动速度,但是有时也会用来减缓伤口的恶化等等。

时间流速操控与时间停止

某些时间停止实质上就是将对象时间减速到零的“时间流速操控”,但是绝大部分的“时间流速操控”只能做到接近时间停止的效果。

此外某些时间停止其实并没有干涉到时间的流动,可以说就完全是不同的能力了。

关于时间停止的能力,详见时间停止条目。

弱点

  • 可能会被其他能够控制时间的能力者抵消,例如,己方让时间减速,对方让时间加速。

具有时间流速操控能力的角色

  • 极速————《DC漫画
    • 能力概述:通过神速力实现。
  • Weiss Schnee————《RWBY
    • 能力概述:Weiss通过对自己加持时间雕文来延缓自身周围小范围内的时间,这个能力亦可作为Buff加给队友。
  • 恩里克·普奇————《JOJO的奇妙冒险
    • 能力概述:神父的替身二段进化为天堂制造之后拥有加快生命体外时间流速的能力,只有本体能在加速的时间中正常移动。该能力可以一直发动,甚至可以重置宇宙。
  • 时崎狂三————《约会大作战
    • 能力概述:狂三的天使刻刻帝(Zafkiel)拥有操纵时间的能力,将作为指针的燧发枪拆下后从时钟上的数字中填装子弹来发动能力。其中一之弹使击中的目标时间流速加快,二之弹则使其时间流速减缓。三之弹让对象的时间前进(物理成长),四之弹让对象的时间倒退,多用于恢复伤口,七之弹会停止目标的时间。
  • 卫宫矩贤卫宫切嗣————《Fate/Zero
    • 能力概述:卫宫家的家传魔术正是操纵限定范围(固有结界)中的时间流速的大魔术,矩贤曾打算将一定区域内的时间加速到世界毁灭以观测根源,而切嗣则是通过在体内展开固有结界的方式完成了其实战化应用。
  • kabuto等————《假面骑士kabuto
    • 能力概述:本作的假面骑士和异虫们拥有操纵快子流以加速自身时间的名为clock up的能力,由此可以进行高速移动。

另请详见时间停止

  • Wizard————《假面骑士Wizard
    • 能力概述:无限形态下的Wizard可以发动干涉时间流的魔法,主要还是用来进行高速移动。
  • 但丁————《鬼泣
    • 能力概述:但丁的水银风格让他可以使得时间减慢。
  • 比尔赛弗————《怪诞小镇
    • 能力概述:来自异次元的恶魔,杀死了时间宝宝后获得操控时间的能力,但是这只是他无数能力的其中一个。
  • 希尔伯特·让·昂热————《龙族》系列
    • 能力概述:言灵.时间零 通过让自己和自己认可的混血种以及超高纯度的混血种加速(昂热是50倍速)来实现时间减速(相对的)
  • 象日下部————《炎炎消防队
    • 能力概述:透过夺取自身所在宇宙的热量,来压抑其膨胀速度,从而使自己的时间流速加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