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娘百科衷心希望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早日結束!
  •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時雨羽衣

前往: 導覽搜尋
萌薇頭像.png
萌娘百科歡迎您參與完善本條目☆
萌娘百科虛擬UP主相關條目正在建設中,歡迎有興趣編輯討論的朋友加入萌娘百科虛擬UP主編輯群:1072053952~

Ambox currentevent.svg
插畫家,虛擬和現實都是哦!
時雨羽衣
ShigureUi icon.jpg
藝名 しぐれうい
時雨羽衣
< Shigure Ui >
國籍 日本
年齡 20代
職業 漫畫家、插畫家
作品題材 輕小說
代表作品 不死者と暗殺者のデスゲーム製作活動
青梅竹馬絕對不會輸的戀愛喜劇
VTuber大空昴

時雨羽衣(註)しぐれうい/Shigure Ui)是一名日本的插畫家、漫畫家。同時以個人勢VTuber身份從2019年5月18日在YouTube開展相關活動。

簡介

時雨羽衣是一名日本女性插畫家、漫畫家。目前東京都在住。

出身於三重縣四日市市,於縣外美術大學進修,2015年開始連載漫畫「かんきつパンチ!」。

2017年,從美大畢業,前往東京發展,曾在一間遊戲公司就職。

2018年,從輕小說插畫方面發展,辭掉工作成為自由身插畫家,主要為不同文庫的輕小說繪畫插畫。[1]

VTuber活動方面

ShigureUi intro.jpg
基本資料
本名 しぐれうい
時雨羽衣
< Shigure Ui >
別號 時雨羽衣、時雨憂
時雨媽、時雨媽媽、鴨媽
世界第一可愛的火焰噴射器
髮色 橙色而蓬亂髮
身高 149cm
年齡 16歲 (自稱)
生日 5月30日
星座 雙子座
萌點 治癒拱火清楚插畫師
出身 三重縣四日市市
得意科目 美術
胸圍 F
特徵 靈感強
性格 認真的性格。
和笨笨的與努力型的人相性要好。
Emoji 🌂
Tag 直播:
#ういなま
能呼喚的謎之TAG:
#ういしぐれぇ

簡介

“16歲149cmFcup女子高中一年生插畫師,可預知未來擁有靈感” —— 時雨羽衣 [2]

自稱16歲女子高中生,但是總能超前預知談及未來大學生活的事情。

總是用清楚的聲音,悠閒調子地說話,不時帶有方言腔,被觀眾稱為“清楚系”,不少觀眾被他清楚的聲音所治癒。

但必要時一邊以若無其事姿態用清楚的聲音向他人煽火起來,威力絲毫不弱。

無所屬個人勢,直播類型主要是繪畫作業、雜談回為主。

VTuber形象

描述 圖片 連結 備註
常服
2019年5月18日

YouTubebilibili
幼年時期(靜態)
2020年01月20日

YouTubebili無字幕
Live2D 2.0
2020年02月08日

YouTubebilibili
夏服
2020年03月23日

YouTubebilibili
幼年時期(活動)
2020年01月20日

YouTubebilibili
擔當方面
藝術設計 時雨羽衣(本人)
Live2D製作 とな(@to7tzs[3]
Live2D 2.0 rariemonn(@rariemonn765
待機畫面
Logo
ばふぁちゅう
@BufferinChudoku
待機動畫 ひなの(@_hi_na_no_
BGM製作 ハム(@hamu_lr

歷程

2018年11月02日,最早於以親子聯動名義出現在筆下VTuber"女兒"的大空昴頻道聯動中,當時以靜態立繪登場並在之後維持相當長一段時間[4]。本人開玩笑“與VTuber的女兒聯動那我就成了VTuber?雖然我只有"魂'而已。”

2019年01月01日,新年時分,與大空昴的《正月質問大會》聯動中,遇到棉花糖提問“互相想讓對方做的是什麼”,大空昴對時雨羽衣發出希望說出“希望媽媽能動起來”,這個是時雨羽衣自述想要開始VTuber生涯的契機。[5]

2019年04月20日,在推特公布了自己的Live2D身體。[6]

2019年05月18日,設立自己的頻道並進行了初直播,正式以VTuber身份開展相關的活動。[7]

2020年02月04日,在雜談直播中YouTube平台10萬訂閱銀盾達成。[8]

人際關係

VTuber,執筆的女兒、自稱16歲畫師媽媽的畫師本人概念認定的17歲女兒。受到她的願望而VTuber出道,時常一起以「大空家」名義進行親子聯動。

VTuber,與女兒關係很要好、平時對女兒很照顧的大叔,不知道為什麼總是出現在大空家的聯動中。

與時雨羽衣被稱為大空家的監護者。多數與時雨羽衣的聯動中被時雨羽衣無情拱火,是受害者。

在和犬山玉姬聯動中,舞元對時雨羽衣作出“最為與火焰噴射器適合的女人”的評價。[9]

在DREAM C CLUB遊玩過程中,大空昴不知情情況下,陸續揭開兩位大空家監護者不為人知的黑暗一面。

VTuber相關漫畫家以及漫畫家的兒子。

與同是VTuber的媽媽同士的佃煮海苔男交好,多次與其兒子進行過線下聯動。

犬山在與舞元的“火焰噴射器”聯動回後,與時雨羽衣喝酒會回中,對時雨羽衣出場介紹為“世界第一可愛火焰噴射器”,由此成為稱號。[10]

VTuber,著名的蘿莉控VTuber。與時雨羽衣是某種意義上的對手、總是在小羽衣出現的時候無言Superchat。

時雨羽衣與劍持刀也的宿命之戰

2020年1月20日,最初在時雨羽衣的回顧過往回登場了幼年化蘿莉化的形象,並受到很多人的歡迎。[11]

1月24日因為刀也轉載一篇《微軟開發針對工具》的新聞里,成為宿敵般二人開始對話的契機,時雨羽衣被刀也請求到進行更多蘿莉直播。[12]

1月31日雜談回中,在時雨羽衣談及發現進行蘿莉模仿時會不小心吸引來真正的蘿莉空的危險事實,例如某高中生。話音剛落,某高中生劍持刀也的無言超級留言出現在聊天框,令時雨羽衣以及在場觀眾震驚。由於劍持刀也出名的蘿莉控之名,劍持刀的無言超級留言如同被老饕認證的美食食物般,是受人認同的蘿莉認證。[13]

一回戰

2月17日,進行大腦鍛鍊回,在測試失敗後,被遊戲出具了大腦年齡76歲的結果,為了掩飾76歲的時雨羽衣化身蘿莉掩蓋“76”的6字伴稱為7歲,後若無其事地關掉大腦鍛鍊遊戲開始了俄羅斯方塊99。在俄羅斯方塊99遊戲過程落敗後,在掃視房間排名列表發現了Toya(刀也)名字,疑問不會是蘿莉控的那個人吧,作出“如果是真人的話,不打倒蘿莉控是不行的”宣言,劍持刀也迅速出現在聊天欄回應,由於劍持刀也娘化二創也甚為出名,在時雨羽衣主導下二人結下“如果我贏了的話,請劍持刀也變成女子高中生,進行。反之輸的話變成蘿莉進行直播”的決戰約定。[14]

決鬥中時雨羽雄心壯志使用連堆戰術,企圖維護正義打擊蘿莉控的時候,結果不幸自爆,以總榜99名的第98名名次落敗。落敗後被劍持刀迅速投下鐵石碑的無言超級留言,時雨羽衣在發出悔恨聲音中道謝刀也的超級留言,在時雨羽衣的觀眾一片歡天喜地(?)情況定下蘿莉化直播的預定。[14]

2月17日,在俄羅斯方塊99落敗後三日依照約定進行蘿莉化時雨羽衣的深夜公園逗留回,蘿莉化時雨羽衣意外毒舌,堅決否認自己是失敗,推卸為意外事故,經過半小時問題棉花解答(鞭撻觀眾)回。將深夜前來觀看一萬觀眾全員逮捕進監獄告終。在結束封面卡留下本人手繪的劍持刀也娘化的劍持刀子圖像,並含恨地留下“給我記著”語句。[15]

本次直播廣受好評,使得特定的“時雨蘿莉(しぐれロリ)”名字廣傳,出現大量二創以及剪輯,蘿莉之名連日本海外也迅速出現不小的迴響。[15]

在直播結束後,時雨羽衣貼心地在推特放出本人手繪的劍持刀子透明素材,在評論區二人展開互嗆,留下下一戰的伏筆。[16]

二回戰

3月3日,繪畫回直播中,與觀眾一起創作女子高中生角色「安堂=レインボー=ジョニージョニー」[17] 。並因此被投入監獄,後逃獄成功。[18][19]

3月8日,時雨羽衣推特公告下,與劍持刀也於14日進行俄羅斯方塊99的復仇之戰,由於上次的勝利,經過商討規則變化為,時雨勝刀子現,刀也勝不止蘿莉時雨還要進行蘿莉唱歌回直播。 刀也在推特覺悟了時雨羽衣處身孤身一人而她的觀眾全在協力敵手困境,發出必勝的宣言。

事實也正如刀也預測般,時雨羽衣的觀眾跟劍持刀也“狼狽為奸”,在獲得兩方觀眾支持刀也的情況下,陷入絕大困境的時雨羽衣也不服氣地發言希望刀子醬練習好「おねがいダーリン」到時演唱…[20]

3月10日,在雜談回中,自主成立“從蘿莉控保護蘿莉黨”自命代表發出打倒蘿莉控宣言。[21]

3月11日,中途,時雨羽衣甚至找到了以擅長方塊99出名的星街彗星進行拜師特訓。[22]

3月14日,第二戰的最終日,在禁止使用生化武器核武器以及星街彗星的規則下。結果毫無懸念地,在天地人三方支持的劍持刀也,以巨大的差距擊敗驚覺的時雨羽衣,勝利刀也與在場的觀眾狂喊著蘿莉蘿莉蘿莉,蘿莉歌回決定。在二回落敗的時雨羽衣再次留下復仇決戰的宣言。[23]

3月31日,在早上推特預告在本月3月的最後一日終結二回戰,預告晚上進行小羽衣歌回。[24]

晚上9點準時開始小羽衣歌回。[25]
依照約定,以小羽衣:通常狀態=4:6的比例進行,雖然被觀眾吐槽還沒切換狀態前歌聲已經足夠奶聲奶氣。
途至一半,以“事先預備好失敗情況”的考慮委託rariemonn桑製作好的會活動的小羽衣Live2D姿態進場,Live2D姿態甚至擁有手指活動動作。
於是開始小羽衣開始歌唱…
經歷一小時本人自稱“過於地獄”場景後,最後以放下時雨羽衣手繪劍持刀也劍持刀子幼年版作為ED卡,留下狠話“下次就是你了”,直播結束。
其後本人慣例在推特與劍持刀也互嗆對話中,放下素材,並留下“請”的一句話語[26]

>>>三回復仇戰醞釀中<<<

逸聞

  • 筆名的「しぐれうい」沒有特定的漢字標註。
    • 但確切的筆名姓氏部分來源於本人喜歡的冬天與下雨的合併,而時雨是指秋冬季節的驟雨。名字部分則源自於中學時期愛看的漫畫家種村有菜的漫畫《時空異邦人KYOKO》中角色朱臣憂(朱臣憂)。
    • 名字來源根據說法應該是漢字寫法的「†時雨憂†」充滿中二感覺的書寫方式,由於感到頗為羞恥因此很避免去說明筆名來源。[27]
    • 最早在參加與筆下角色大空昴聯動節目中,在推特被問及漢字正確標註應該是如何?本人的回答是“沒有特定的漢字標註方式,因為遊戲裡使用的是「時雨羽衣」名字也請和這邊一致吧”。[28]
    • 在日後VTuber出道後的直播中談述到名字出自於朱臣憂,被再度確認那么正確漢字如何書寫時,回應之前所決定「時雨羽衣」的名字看上去比較溫柔印象,本人對此表示喜歡的態度,於是維持了使用“時雨羽衣”的名字。[29]
  • 繪畫
    • 受到母親的影響,對媽媽繪畫的女性進行模仿是開始繪畫的契機。[30]
    • 最初接到的第一份工作是為朋友出的CD宣傳小冊子擔當藝術設計。[30]
    • 第一次描畫的角色是漫畫家種村有菜作品中的女孩子。[30]
    • 本人認為對其畫風影響的是種村有菜伊東雜音藤原可可亞[30]
    • 喜歡的畫師有很多,但其中最喜歡的是[30]
    • 使用的繪畫軟體是CLIP STUDIO PAINT,電子畫板是wacom的cintiq13HD。[30]
  • 工作忙起來會完全失去節奏的類型,工作到累稍微吃點就睡會然後起來工作。夜間活動型,早上才入眠,一般在中午之前醒來。[30]
  • 在美大進修時期,開始連載『かんきつパンチ!』時,描述在美術高校上學女孩子們的故事,一邊是學業一邊是連載,在現實生活中被美大課題死線追逐而筆下作品中孩子們同樣被課題所追逐,對現實與漫畫的相同而感到不可思議。[30]
  • 喜歡食物:諸如爽口的食物的捲心菜、黃瓜,還有乳製品、使用到雞蛋的菜式。其中談到喜歡雞蛋丸子(卵ボール),被朋友笑還是小孩子嗎。[7]
  • 不擅長的食物:紅蘿蔔、椎茸等。本人自述努力的話還是能吃下去,只是不擅長。不吃辣,甚至咖喱都是吃甜口的。對碳酸飲料似乎同樣不擅長,會花很長時間去消化。[7]
  • 非常喜歡動物。家裡有飼養著文鳥,品種是櫻文鳥。非常喜愛自己的文鳥,時常在推特提到與文鳥的日常,VTuber活動中文鳥圖像也出現在畫面上。根據自我披露,日常日程除了吃飯和工作,便是遛鳥。[31][7]
  • 有在玩《偶像大師》,是淺利七海的擔當。喜歡的偶像大師歌曲有さよならアンドロメダ》、《銀のイルカと熱い風》、《ラブレター アイドルマスター》、《キラッ!満開スマイル[7]
  • 根據透露家庭組成擁有哥哥,是妹妹,擁有妹妹屬性。儘管本人不怎麼了解《遊戲王》,但因為哥哥擁有相關漫畫關係,接觸過《遊戲王》明白最初的部分。[32]
VTuber相關
  • JK控,喜歡女子高中生,特別是17歲高中二年級的女子高中生,認為是最為平衡協調,是那種將熟未熟的年齡。本人自稱在美大考試中畫了女子高中生,並和面試官熱語了JK的美好,引起了對方認同,取得合格的經歷。[33]
  • 自認為是靈感很強的笨蛋,就算碰到鬼怪也認不出。不擅長恐怖。
  • 明治巧克力戰爭「蘑菇竹筍戰爭」中,兩種都沒有特別地喜歡,偏要說是竹筍派。但最喜歡的巧克力是サクサクパンダ。[7]
  • 遊戲技術來說在平均水準中下游左右,但對遊戲擁有相當著迷心,就是俗稱“人菜癮大”。由於總是挑戰強勁的選手緣故,總是出現被暴打的場景,被認為擁有“敗者”屬性。
    • 在大空家保護者會,以多種遊戲遊戲落敗於舞元,特別是氣死觀眾、治療低血壓的五子棋類別,後以“快艇骰子”挽回分數,因而自稱“運氣玩家”“靠運氣生存的最強之女”。[34]
  • 由於經常遭遇勁敵不敵,或被恐怖遊戲驚嚇到的境況下,怒秀成怒的口頭禪是「把你畫成同人本喔!(同人誌にするぞ!)」這般充滿畫師意味的句子,常見與多次的場景。[35]
  • 2020年達成“手機計步器記錄一日只有1步”傳說成就。後本人解釋是常把手機扔到一邊找不到,導致出現這種結果。[36]
  • 《東北大學未來科學技術共同研究中心川島隆太教授監修 大人的DS腦力鍛鍊》遊戲測試中,最後結果為腦年齡76歲。[37]
  • 在第一屆《大空家學力測試》中,與賽前預選大比例落差落敗,成為大空家學力墊底存在,因而接受懲罰在推特ID後面懸掛一段時間名字“大空家的笨蛋”。[38]
  • 因為聲音的緣故,被認為跟VTuber的角卷綿芽聲音相似、說話方式跟白銀諾艾爾、說話語氣跟修女克蕾雅相似,而被認為是相互親緣姐妹關係,不過實際嚴格來說聲音其實仍有相當差距,但由此後來展開了《時雨羽衣最強決定戰》。

主要作品

插畫

動畫

漫畫

遊戲

音樂插畫

同人誌

  • 名取さな 公式同人誌 そこまで薄くはない本』(封面)

VTuber相關

畫廊

部分視頻

寬屏模式顯示視頻

注釋與參考資料

注釋

參考資料
  1. 時雨媽媽年代表. bilibili (中文). 
  2. 【2.0お披露目】色んな顔しちゃうもんね!. YouTube. 2020-02-08 (日本語). 
  3. live2Dはとなさん(@to7tzs )がつくってくれたよ〜〜〜!!!可動域おおきくてすごいんだ……!!. Twitter (日本語). 
  4. 【初】しぐれういママとお絵かきの森!【親子コラボ?!】. YouTube. 2018-11-02 (日本語). 
  5. 【グランドマザーハウス】大空家のお正月質問大会【オフコラボ】. YouTube (日本語). 
  6. live2Dはとなさん(@to7tzs )がつくってくれたよ〜〜〜!!!可動域おおきくてすごいんだ……!!!. Twitter. 2019-04-20 (日本語). 
  7. 7.0 7.1 7.2 7.3 7.4 7.5 しぐれういの初配信です!. YouTube (日本語). 
  8. ありがとうを言いながらお絵かきする+ちょっとお知らせ【#03】. YouTube. 2020-02-04 (日本語). 
  9. 【舞元啓介】#舞元を汚すな 清楚なおじおじを守護らなきゃ…漢の対談!!【犬山たまき】. YouTube. 2019-10-10 (日本語). 
  10. 【しぐれうい】ういまま…はじめての飲酒配信♡犬山たまきがママを酔わせます♡【犬山たまき】#ういたま. YouTube (日本語). 
  11. 【雑談】昔の通知表や自作漫画を見つけてしまったので過去のわたしと対談する. YouTube (日本語). 
    【しぐれうい】【生肉】【雑談】昔の通知表や自作漫画を見つけてしまったので過去のわたしと対談する. bilibili (日本語). 
  12. 劍持刀也. 今まで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した. Twitter (日本語). 
  13. 【雑談】睡眠導入にでも使っておくれよ. YouTube. 2020-01-31 (日本語). 
  14. 14.0 14.1 脳トレおじさんVSしぐれうい(16)VS君たち. YouTube. 2020-02-17 (日本語). 
    【時雨羽衣】完 全 失 敗 時 雨 羽 衣. bilibili. 2020-02-20 (中文). 
  15. 15.0 15.1 ういとおはなし. YouTube. 2020-02-20 (日本語). 
    【神回】和幼年期時雨羽衣對談. bilibili (中文). 
    【Shigure Ui】Lost a bet and now she is a loli. YouTube. 2020-02-21 (English). 
  16. しぐれうい. (圖片). Twitter. 2020-02-20 (日本語). 
  17. わたしと君たちで女子高生を好きにする. YouTube. 2020-03-03 (日本語). 
  18. JKを描いていただけなのに捕まったんですけど. YouTube. 2020-03-03 (日本語). 
    女子高生語りで捕まった時はどうしようかと思いましたが脱獄できてよかったです. Twitter. 2020-03-03 (日本語). 
  19. 【時雨羽衣】和觀眾們的女兒——安堂RJJ的誕生. bilibili. 2020-03-10 (中文). 
    【神回】明明是在畫JK卻被逮捕了的時雨羽衣. bilibili. 2020-03-06 (中文). 
  20. わたしが勝ったら刀子ちゃんにおねがいダーリンを歌っていただく予定なので予習しておいてくださいね. Twitter. 2020-03-08 (日本語). 
  21. お話するぞするぞするぞ. YouTube. 2020-03-10 (日本語). 
    【時雨羽衣】正 義 的 演 講(頻閃注意). bilibili. 2020-03-11 (中文). 
  22. テトリス大特訓!!星街、先生になる!?【ホロライブ / 星街すいせい】. YouTube. 2020-03-11 (日本語). 
  23. 【#ペン剣対決】剣持刀也VSしぐれうい【テトリス99】. YouTube. 2020-03-20 (日本語). 
    【時雨羽衣/劍持刀也】劍與筆哪邊比較強?賭上尊嚴的決鬥!. bilibili (中文). 
  24. 何がとは言わんが多分今日やります……3月中に終わらせておきたいゆえ…. Twitter. 2020-03-31 (日本語). 
  25. うい・おん・すてーじ. YouTube. 2020-03-31 (日本語). 
    【全熟】羽衣・on・stage(第一次歌回). bilibili (中文). 
  26. どうぞ(画像). Twitter. 2020-03-31 (日本語). 
  27. ありがとうを言いながらお絵かきする【#02】. YouTube. 2019-05-30 (日本語). 
  28. ご連絡ありがとうございます!. Twitter. 2019-02-20 (日本語). 特に決まった漢字はないのですが、ソシャゲでは「时雨羽衣」と表記いただいているのでこちらの漢字をご使用いただけますでしょうか?  
  29. 【來自於字幕組的消息】. bilibili. 2019-06-06 (中文). 時雨老師在近日的雜談直播中提到自己的中文寫法曾經是“時雨憂”,不過作為在經過溝通之後,老師和字幕組希望中文粉絲們繼續用“時雨羽衣”或“時雨羽衣”來稱呼老師~ 
  30. 30.0 30.1 30.2 30.3 30.4 30.5 30.6 30.7 しぐれうい インタビュー. toppa (日本語). 
  31. 虛假的日程表和真實的日程表. bilibili (中文). 
  32. お話したいことがいっぱいあるんです!. YouTube. 2020-07-01 (日本語). 
  33. 美大受験の面接でJKについて教授に熱く語り合格を勝ち取ったしぐれうい. YouTube (日本語). 
    【雜談剪輯】面試中熱情地向教授講述JK的事情的時雨羽衣. bilibili (中文). 
  34. 【世界のアソビ大全51】大空家保護者会 アソビなきガチバトル【にじさんじ】. YouTube. 2020-06-28 (日本語). 
    今まで運だけで生きてきた最強の女. Twitter. 2020-06-28 (日本語). 
  35. 『あんまなめてると同人誌にするぞ!!』. Twitter. 2020-03-03 (日本語). 
  36. 伝説を更新していけ2020. Twitter (日本語). 
  37. 脳トレおじさんVSしぐれうい(16)VS君たち. YouTube. 2020-02-17 (日本語). 
  38. 【#大空家学力テスト】春だ!殴り合いだ!真のバカは誰だ!. YouTube. 2020-03-24 (日本語). 
  39. 【#しぐれうい最強決定戦】最強のしぐれういは一体誰の手に!?【地獄】. YouTube. 2020-06-22 (日本語).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