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影(女神异闻录)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暗影(女神异闻录)
相关条目 人格面具深夜电视敌我同源

暗影/阴影是altus旗下RPG游戏《女神异闻录》系列中的设定。

简介

原型来自于荣格心理学中的“阴影”这一概念,其含义为“为迎合外界期望而压抑的部分”,也可说是一个人的“负面人格”。
在《女神异闻录》系列中阴影则担当作品中的主要怪物、敌人,各个版本中设定都存在一定差异。

各个版本的阴影

女神异闻录3

在P3中,每天与下一天之间的夹缝中存在一个隐藏的“影时间”,而阴影则是在“影时间”中吞噬人类精神的怪物。
被吞噬精神的人类就会变成“影人”(即为作品中所说的无气力症)。
只会在影时间中出现,由于能够在影时间中行动的人数量有限,阴影的存在不被大部分人所知。
必须靠人格面具才能消灭,在剧场版中追加了可以使用特制的武器对阴影造成伤害的设定。
与人格面具在本质上是相同的存在,如果失去或者减弱对人格面具的控制力会造成其失控暴走。
在P3中有123只大型阴影,与作品主线息息相关。

女神异闻录4

吾即是影,真实之吾
在P4中,存在一个位于电视中的异世界,而阴影就是生活在异世界里的怪物。
在异世界中存在着两种阴影,一种是从一开始就生活在其中的普通阴影(以游戏角度来说就是小怪),普通阴影在一般情况下比较安定,不会袭击没有特殊力量的普通人,但当电视世界的迷雾来到现实中(此时电视世界的雾暂时消失),阴影就会暴走开始攻击他人。
另一种则比较特殊,没有特殊力量的普通人(拥有人格的非人存在也满足条件,比如labrys)来到电视世界中,就会遇到自己的阴影,其阴影代表着被本人所压抑的想法扭曲后的姿态,相当于“另一个自己”,通常在外貌上与宿主相同(区别是瞳孔为金色),如果宿主否定阴影(“这样的...才不是我!”),阴影就会暴走并展现强大的力量,想要杀死宿主,暴走后的形态则与本人原本的样貌大相径庭,并拥有一般阴影所不具备的特殊能力,但如果选择承认并接受阴影,阴影则会转化为人格面具,如果直到阴影被击败后也依旧坚持否定阴影,那么阴影就会消失。
也存在像小熊这样在漫长的时间中获得了自我人格的阴影。

女神异闻录5

在P5中,是位于认知世界的【宫殿】和【印象空间】中所出现的怪物。
同样是分为普通阴影和特殊的阴影,普通阴影若是通过交涉可以成为拥有不羁之力(可以持有、操纵复数的人格面具)主人公的人格面具,后者是心灵和人格上存在着扭曲(可以是欲望、也可以是心理障碍,只要是扭曲的人格,无论善恶都会产生)的人才会产生的,在认知世界与自我对应的存在,与P4的被压抑的人格不同,而是原本就扭曲化的人格的具现化,程度较强的人其认知足以扭曲在认知世界中的景象,不仅会产生阴影,还会产生扭曲后的场所【宫殿】,这样的阴影也往往具备特殊的能力和强大的力量,程度较低的人,其阴影会出现在【印象空间】中,战斗时也与通常阴影无异。通常情况下本人无法知晓自己阴影的存在,阴影所知道的事情也与本人不互通,如果夺走其位于宫殿的秘宝,战胜阴影使其“悔改”,则扭曲的人格会修正,如果被“偷心”的对象是恶人,则扭曲的欲望会消失,达成类似改邪归正的结果。如果杀死阴影,则位于现实的本人会在一定时间内(可能是当场,也可能是数日后)死亡,即为所谓的“废人化”,这种杀人手段无法通过现代科技和理论验证,因此也被不义之人所利用。
还有一种则是通过强烈的自我认知产生的阴影,例如鸭智田宫殿中产生的杏、双叶宫殿的怪物一色若叶、狮童宫殿中的认知明智,这种阴影的行为举止、外表都受宫殿拥有者本人对其的个人认知而影响。
此外,人格面具持有者因为不会产生【宫殿】,同时也不会产生阴影。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