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走漫画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暴走漫画可以是指:

暴走漫画(4chan网络迷因)
暴走漫画
Me gusta perverted by rober raik-d4clzqf.png
原名 Rage Comic
作者
地区 4chan
发表期间

Rage Comic(暴走漫画),简称“暴漫”,台湾另译作“梗漫”,是一种源自4chan的网络迷因及其开放式创作的漫画作品。通常以日常生活故事、笑话段子为主题,通过简单的手绘表情(Rage Faces)或既有图片构成的简单漫画,类似信笔涂鸦或贴图堆砌,并不强调艺术美感,可由不具备美术功底的大众网民制作并发布,经常用来讽刺社会现象或玩

起源

(待补充)

发展

(待补充)

在中国大陆的发展

(待补充)

常见形象

早期的暴走漫画并没有固定的人物,基本上都是用Windows画图工具绘制的粗糙表情。很快,网民开始使用有名人的图片表情或这些表情的简笔画。在天朝的发展与商业化版本中,一些人物形象被创造出来并加以固化。

架空形象

  • trollface (2008年由Carlos Ramirez创作)

真实人物

  • 姚明
  • 成龙
  • 奥巴马

中国本地化

漫画通配名

在中国创作的暴走漫画往往被设定为相同的登场人物组合,并拥有自己的名字。

  • 王尼玛
暴漫男主角,也可以说是万能角色,任何人都能用他来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故事。
  • 王尼美
王XX的女朋友,也可以化作王XX的女神、老师、老妈、妹妹等各式女性人物,也称得上是万能角色。

争议

有人认为西安摩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使用暴走漫画做商业行为有侵权的性质。亦有人认为应该厘清该公司的版权衍生物和原来的暴走漫画的关系。[1]

外部链接

注释

暴走漫画(中国商业衍生物)
暴走漫画
Baozou.jpg
原名 暴走漫画
作者 王尼玛
地区 中国大陆
发表期间

暴走漫画,是中国西安摩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持有版权的漫画作品系列及衍生产物的总称。其起源为美国4chan论坛诞生的同名网络迷因,但亦拥有自己的设定。有网友认为该作品系列将公共领域产物私自注册为商标并进行商业行为侵犯了原作品的著作权。本条目也包含衍生网络节目暴走大事件的介绍。

起源

2007年作为起源的暴走漫画迷因4chan诞生,并在2008年传播至中国大陆的社交网络,不仅迅速走红,并且网友们进行了特色的本地化,比如创作的暴走漫画的主人公一般称为“王尼玛”,是大多数创作的共同主角。

2011年,一位名叫“王尼玛”的网友建立了以发布和创作暴走漫画为内容的中文网站,并提供暴走漫画生成器,让网友能够自由创作自己的暴走漫画。

2012年2月份,中国西安摩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向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提出申请,进行了暴走漫画中国大陆的著作权登记。据公司称其创始人即该中文网站的建立者,并对暴走漫画生成器也进行了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登记。

2013年起,西安摩摩陆续开办了“暴走大事件”等衍生自暴走漫画的网络视频节目,在中国大陆地区拥有一定影响力,也是一些中国网络流行语的起源地。

衍生作品

综艺节目

  • 脑残对话
  • 暴走大事件(五季)
  • 暴走脑残师兄(二季)
  • 暴走看啥片儿(三季)
  • 暴走敖尼玛
  • 暴走吧Bilibili
  • 暴走玩啥游戏

短篇动画

  • 恶搞典故系列
  • 编辑部的故事
  • 每日一暴
  • 暴走恐怖故事(六季)

主创人员

下面人物与暴走漫画衍生综艺节目相关,目前除部分图像以外实际内容与条目一开始所述的“Rage Comics”已无较大联系。

  • 王尼玛
真名胡任斯,深圳大学戏剧社第五任社长,暴走漫画作者,暴走漫画官方主编,暴走大事件主持人,西安摩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建人。一直带着头套,人称“大头死变态”。其开创合作的栏目还有《每日一暴》、《暴走看啥片儿》、《gif怪兽》等。在知乎上亦相当活跃。曾被认为是团队中的另一人任剑,后经证实,任剑并非“王尼玛”本人。
  • 唐马儒
真名李迪,“首席鉴黄师”,凭借其精湛的演技和呆萌的角色设定,第一季一登场就吸引了大量粉丝,人气直逼王尼玛成为《暴走大事件》的第二台柱,一些观众留言称“直接告诉我唐马儒在几分几秒就行了”。
第四季开始因个人合同问题不再出演系列节目。
  • 王蜜桃
暴走大事件第二季和第三季导演,在第一季第十期和第一季特别篇中登场。后辞职。
  • 张全蛋
是手机代工巨头“富土康”的一名车间员工,英文名Michael Jack,法文名Hélodie Jaqueline,最初出现于《暴走大事件》第三季《流水线专题》中。说话喜欢夹带英文,有一定方言口音,十分幽默,被网友称为“富土康质检小王子”,主要透露各厂家质检过程。
  • 赵铁柱
是手机代工巨头“富土康”的一名车间员工。暴走漫画主编,《电话打假》系列环节主持人。
  • 大队长
在校园情景剧环节饰演五道杠大队长。《电话打假》系列环节主持人,参与2017年“六·一”红鼻子节活动。
  • 木子
本名刘木子,暴走大事件的女性角色之一,“七朵组合”成员。被网友称作“女神”。在《脑残广告》栏目中出场,同时也是暴走漫画其他综艺节目《暴走吧bilibili》和《脑残师兄》的主持人之一。
  • 纸巾
本名苏子缙,《暴走看啥片儿》主讲人,《暴走吧bilibili》和《脑残师兄》的主持人之一。
  • Pino曹
本名陈皮诺,《暴走吧bilibili》和《脑残师兄》的主持人之一,B站UP主。
  • 李小花
赵铁柱的前女友,“富土康”的一位车间员工。
  • 阿香
原网名为“极品国产”,因在网上发布演唱的《香水有毒》视频而被暴走签约。特征是其销魂的表情及灵魂的唱功。
  • 旁白君
声音性感,《暴走看啥片儿》“诚实预告片”环节担任旁白,《暴走玩啥游戏》主持人。
  • 王尼美
王尼玛的妹妹,《王尼美快报》主持人。
  • 敖厂长
B站知名游戏解说,早期曾多次出演《暴走大事件》,后主持《暴走敖尼玛》。
  • 王吱吱
早期《暴走大事件》编辑,以戴口罩面目示人。后期离开剧组,不再出现。
  • 同同
早期《暴走大事件》节目后期,初期名义为“Shelby蜘蛛”。经常在节目中制作恶搞王尼玛的后期特效。
  • 小英哥
早期《暴走大事件》成员,曾出演《脑残对话》。
  • 富贵
2017年新加入暴走团队,出演《暴走脑残师兄》第二季和《暴走大事件》第五季。被称作“富贵女神”。

(待补充)

网络用语及活动

荆轲刺秦王
于《暴走大事件》第一季第1集开始作为每集王尼玛的结束语。最早来源于2012年9月22日暴走漫画微博的神回复“荆轲刺秦王,两只毛腿肩上扛”的荤段子。2013年1月,这句话及其手势被钦定为暴漫的专用暗号。
什么鬼
出自《暴走大事件》第三季第18集张全蛋的吐槽。用于表示对新鲜事物的疑问或好奇的情绪。
求尼玛老公抱
缩写即为“QNMLGB”。于《暴走大事件》第五季的“尼玛告解室”环节流行开来。
九月我不撸
出自《暴走大事件》第二季开始王尼玛发起的不要过度手淫的公益活动,极有可能源自2009年由4chan用户发起的“No Fap September”活动[2]
六·一红鼻子节
原本为英国历史最悠久的慈善节日,从1988年创办至今已有29年的历史,喜剧救济基金会一直倡导“通过娱乐传递社会正能量”,旨在打造一个“没有贫困的公正世界”。
2017年,“暴走漫画”成为了“六一红鼻子节”的策划和主办方,也是国内唯一拥有“红鼻子节”品牌授权的机构。

争议

版权问题

有人认为暴走漫画拿4chan的网络迷因做商业行为有侵权的性质。亦有人认为应该厘清其和作为原型的网络迷因的关系。

网络视频失言

2018年5月8日,“暴走漫画”在今日头条上放出了一部在14年播出过的节目的再剪辑版视频[3]

2018年5月16日18:37,今日头条发布《关于封禁“暴走漫画”的公告》[4],暴走漫画今日头条公众号被封禁。2018年5月16日20:30,微博用户王尼玛发表对断章取义的解读引发不良影响的抱歉声明。2018年5月17日15:55,微博用户王尼玛发表对于审查不力而未能删除图片的道歉声明。

2018年5月17日18:55,知乎小管家发表文章《贯彻英烈保护法规,履行平台管理责任》[5],共计处理违规内容 32 条,处理了包括 @暴走漫画 在内的帐号 25 个。

2018年5月17日19:20,新浪微博发布社区公告“关于落实《英雄烈士保护法》集中清理侵害英雄烈士形象有害信息的公告”,公告中指出,根据《英雄烈士保护法》《网络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要求,集中对以侮辱、诽谤或者其他方式侵害英雄烈士的姓名、肖像、名誉、荣誉的信息的有害信息进行了集中清理。在本次清理共关闭@暴走漫画、@暴走大事件等严重违规账号16个,删除账号昵称39个。知乎,腾讯视频,爱奇艺,bilibili等网站也将暴走漫画封禁并下架所有视频。5月17日19:46,暴走漫画、联合创始人兼CEO任剑发表真诚致歉,并决定即日起下线《暴走大事件》、《暴走看啥片》、《暴走玩啥游戏》等全线视频节目,并暂停更新,即日起暴走将对“暴走漫画”官方网站、暴走漫画app、暴走日报app进行无限期关停,对内容进行整改,对所有内容重新整理审查。

2018年5月18日00:35,腾讯视频展开对站内视频的专项自查自清工作的声明。

2018年5月19日下午,叶挺将军之孙叶大鹰表示,不接受“暴走漫画”的道歉。尽管他们又是公开致歉,又是下线产品,但他们的行动是亡羊补牢、毫无诚意!叶挺纪念馆同样拒绝接受他们的捐赠。

2018年5月23日,暴走团队一行9人来到隆化县董存瑞烈士陵园在董存瑞烈士纪念碑前读道歉信、敬献花篮。

2018年05月24日,环球时报公号,出现了关于“董存瑞的家属对此事的看法”的消息。据消息报道称,曾经为董存瑞烈士维护名誉权的律师王凤鸣征求了董存瑞亲属的意见,以下是英雄妺妹董存梅的评论:“我觉得这事儿算不上侮辱。我想多说两句,现在的年轻人要做到心中时刻有英雄,要加强法律意识。我们也需要暴走漫画这样的平台日后多宣传宣传英雄事迹。看到他们诚恳的态度很高兴,他们还很年轻,知错就改就是好孩子。他们这个平台还有很多其他的东西,有漫画,动画,电影,年轻人创业做得很好,社会各界该支持的还是要支持。”

2018年05月28日,根据中国青年网报道[6],5月24日某媒体刊文《董存瑞家属独家回应‘暴走漫画’事件:这事算不上侮辱》纯属捏造,80岁高龄的董奶奶说,刚刚从家人处得知有这篇文章,非常生气!董奶奶还透露,自己并没有接触过该媒体,同时,该媒体所称的“烈士董存瑞一方的家属及律师”中的律师王凤鸣,并不是自己的律师,而是“暴走漫画”找来的。董奶奶家属也明确表示,没有向该律师授权。董奶奶表示:“他跟我说的不一样,所以这媒体是够可以的。”

2018年5月31日,据人民日报报道[7],“暴走漫画”通过“今日头条”平台发布含有丑化恶搞烈士视频,通过其自营网站提供丑化恶搞董存瑞烈士的网络动漫产品,文化和旅游部指导陕西省文化厅、西安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依法立案查处,将从快从重作出行政处罚。“今日头条”平台未落实主体责任,文化和旅游部指导北京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依法立案调查。

外部链接

注释

  1. 讨论:暴走漫画
  2. No Fap September - KYM
  3. 剪辑版视频长58秒,出自《暴走大事件》第三季第15集于3分12秒到5分11秒,共约119秒。
  4. 今日头条发布的公告:https://www.toutiao.com/a6556125154332639747/
  5. 《贯彻英烈保护法规,履行平台管理责任》:https://zhuanlan.zhihu.com/p/36975383
  6. 《董存瑞妹妹回应“这事算不上侮辱”:这话我可真没说过》:http://news.youth.cn/gn/201805/t20180528_11630335.htm
  7. 《文化和旅游部查处“暴走漫画”丑化恶搞英雄烈士行为》:http://culture.people.com.cn/n1/2018/0531/c1013-30026524.html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