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覺得萌娘百科有趣的話,請推薦給朋友哦~

暴走漫画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ommons-emblem-issue.svg
提示:本页面“暴走漫画”不适合未满15岁的读者
  • 小孩子不要看暴漫;
  • 阅读时有可能产生轻微不适感
  • 另请编辑者注意:请勿滥用此模板。
暴走漫画
Baozou.jpg
原名 暴走漫画
作者 王尼玛
地区 中国大陆
发表期间

暴走漫画(Rage Comic),天朝及香港作“暴走漫画”、台湾作“梗漫”,是一种流行于网络的开放式漫画。由于有固定的人物设定,可由不具备美术功底的普通网民制作并发布。题材往往是贴近生活的糗事,也有少量讽刺性和严肃的反思性题材。通常以日常生活故事、笑话段子为主题,通过简单的手绘表情(Rage Faces)构成的简单漫画。类似信笔涂鸦或贴图堆砌,并不强调艺术美感,经常用来讽刺社会现象或玩

起源

2004年,当时还是15岁的学生克里斯托弗·普尔(网名Moot)仿照日本著名的2chan论坛创立了4chan论坛,旨在打造一个美国版的2chan。论坛最大的特点就是不需注册,匿名即可发布内容。这在引起很大争议的同时,也让4chan获取了巨大的成功。2009年5月,《时代》周刊在网络上进行投票,选举当年的“最具影响力百人榜”,Moot却一跃成为榜首人物。事后证明,这是一场恶作剧。一帮分布范围极广的黑客为了感谢Moot,而用技术手段将他推上“最具影响力排行榜”的榜首宝座,这也体现出4chan论坛的人气和受欢迎程度。

2007年7月17日,一位匿名用户上传了用Windows Paint制作的一则四格漫画,讲述一个人在蹲厕所时,因为有水溅到屁股上,而感到十分愤怒,同时又自觉好笑的过程。虽然这幅四格漫画中的线条非常简陋,却大获网民认同,并迅速奠定了暴走漫画的基调,即只讲日常生活中的琐事。很快,4chan网页中出现了几款非常经典、非常受欢迎的代表性表情图案,比如Rage Face(暴走脸)。

由于4chan论坛的发帖量大,不便于集中关注,许多在线社区就渐渐形成了专门Rage Comic的区域。2009年1月,社交新闻网站Reddit开设了一个FFFFFFFUUUUUUUUUUUU专栏,也就是俗称的“F7U12”,允许用户上传自己的暴走漫画。很快就收到无数的投稿,并开始增加了许多有名的表情,比如“Fuck Yeah”、“Forever Alone”等。于是Rage Comic迅速蹿红。一些网站也开始提供自定义漫画制作器,比如Memebase和Dan Awesome的Rage Maker等。

发展

国外

暴走漫画自出现后便一直拥有很高的人气。2010年7月11日,Downlow在Reddit上传了一系列原创漫画脸,其中就包括一张出自一场赛后新闻发布会的姚明脸,这张出名的囧形脸几乎是暴走漫画里最经典的形象。[1]此外,成龙、奥观海、凤姐、曾哥、杜甫、金氏家族、尔康、谢耳朵等名人也有较高的出镜率,其头像多数出自电影或电视节目的截图[2]

2011年10月3日,英语教授Scott Stillar在Reddit创建了EFL comics分类,存放有用于给他的11区ESL学习者提高学习水平而制作的暴走漫画并认为暴走漫画可以帮助学习者了解这些不同的情感应该在什么样的情境下使用,可以给读者留下强化和启示的作用。[3]

2012年11月,Poopdeck把其男性朋友无聊地玩着前女友的验孕棒却得到阳性反应的趣事做成暴走漫画,结果收到大量叮嘱留言,说那“怀孕男”可能患上睾丸癌,最后Poopdeck在几日后再做了一篇暴走漫画,交代那“怀孕男”真是患上睾丸癌,并已做切除手术一事。他感谢大家的提醒,救其朋友一命。[4]

天朝

2008年暴走漫画传入天朝后,暴走漫画借助社交网站迅速在天朝互联网传播。[5]暴走漫画里的男主角一般叫“王尼玛”,女性叫“王尼美”,还有其他的出场人物,例如王尼玛的铁哥们“曹尼玛”、王尼玛的宠物“汪尼玛”和“喵尼美”等。

2011年5月24日[6],胡任斯以“王尼玛”为名义[7]创办了专门发布暴走漫画并配有制作器的暴走漫画中文网站。自称在4chan网站参与创作多年的“王尼玛”通过自己制作的暴走漫画制作器让许多没有经验的网友也能参与制作,促进了暴走漫画在中国的流行。[8]暴走漫画在天朝的著作权于2012年2月6日被西安摩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也称MOMO公司)以“2009年2月20日完成的美术作品《暴走漫画系列作品》”为名义注册登记,登记号是2012-F-050197。这个公司的老板,便是“王尼玛”。[9]旗下有笑料百科、神吐槽、暴走漫画、趣图百科、GIF怪兽五个营销帐号,自称“原创恶搞漫画社区”。2012年5月,获得盛大资本数百万元A轮投资;2013年1月,获得创新工场数千万元B轮投资。

暴走漫画的形象也常常被用于商业宣传。2012年,一名天朝淘宝店主上传了一个鼠标绘制的暴走漫画表情,并配以文字“美工突然辞职,不会作图啊,很厚实的毛衣,再穷也要买一件啊”。这给店主带来了商品销量的增长,30天内便售出近两百件。2012年10月上海长宁区的一家新开的奶茶店也以暴走漫画为主题,后者收到MOMO公司的免费授权。[10]

2013年开始,“王尼玛”陆续推出了许多包括“暴走大事件”、“真人版脑残对话”在内的系列网络视频,并将视频发布至优酷Youtube等视频网站上。现在,暴走漫画已经成为天朝互联网文化的一部分,其表情和题材至今仍在不断丰富和更新,同时也引领了一些新的词汇,如:“我去年买了个表”、“注定孤独一生”、“为什么放弃治疗”、“你他妈在逗我”等。

台湾

暴走漫画在台湾也得到了很好的发展,早期是由网民翻译米国网站上的英文暴走漫画,并通过各种网络平台如PTT逐渐发展,目前台湾较著名的暴走漫画网站有好色龙、梗男、疯狂涂鸦等。[11]

人物

早期的暴走漫画并没有固定的人物,基本上都是用Windows画图工具绘制的粗糙表情。很快,网民开始使用有名人的图片表情或这些表情的简笔画。经过在天朝的发展与商业化后,一些人物形象被创造出来并加以固化。

漫画通配形象

  • 王XX
暴漫男主角,也可以说是万能角色,任何人都能用他来打造出属于自己的故事。
  • 王妮美
王XX的女朋友,也可以化作王XX的女神、老师、老妈等各式女性人物,也称得上是万能角色。

暴走大事件三次元人物

下面人物为天朝节目“暴走大事件”相关,目前除部分图像以外实际内容与条目一开始所述的“Rage Comics”已无较大联系。

  • 王尼玛
真名胡任斯[7],深圳大学戏剧社第五任社长,暴走漫画作者,暴走漫画官方主编,暴走大事件主持人,西安摩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创建人。一直带着头套,人称“大头死变态”。其开创合作的栏目还有《每日一暴》、《暴走看啥片儿》、《gif怪兽》等。在知乎上亦相当活跃。曾被认为是团队中的另一人任剑,后经证实,任剑并非“王尼玛”本人。
  • 唐马儒
真名李迪,“首席鉴黄师”,凭借其精湛的演技和呆萌的角色设定,第一季一登场就吸引了大量粉丝,人气直逼王尼玛成为《暴走大事件》的第二台柱,一些观众留言称“直接告诉我唐马儒在几分几秒就行了”。
  • 王蜜桃
暴走大事件第二季和第三季导演,在第一季第十期和第一季特别篇中登场。后辞职。
  • 张全蛋
是手机代工巨头“富土康”的一名车间员工,英文名Michael Jack,法文名Hélodie Jaqueline,最初出现于《暴走大事件》第三季《流水线专题》中。说话喜欢夹带英文,有一定方言口音,十分幽默,被网友称为“富土康质检小王子”,主要透露各厂家质检过程。
  • 赵铁柱
是手机代工巨头“富土康”的一名车间员工。
  • 木子
真名刘木子,暴走大事件的女性角色之一,被网友称作“女神”在《脑残广告》栏目中出场,同时也是暴走漫画其他综艺节目《暴走吧bilibili》和《脑残师兄》的主持人之一。
  • 纸巾
《暴走吧bilibili》《暴走看啥片》和《脑残师兄》的主持人之一。
  • 皮诺
《暴走吧bilibili》和《脑残师兄》的主持人之一。
  • 李小花
赵铁柱的前女友,“富土康”的一位车间员工

(有待补全)

争议

有人认为暴走漫画拿Rage Comics做商业行为有侵权的性质。亦有人认为应该厘清Rage Comic和暴走漫画的关系。[12]

外部链接

注释

  1. 暴走漫画姚明脸起源考 - 冰城网
  2. 暴走漫画中一些脸的出处 - 果壳网
  3. 没看过暴走漫画,你就OUT了!
  4. Redditors Use Rage Comic To Diagnose Cancer
  5. 暴走漫画,你有创意就来画 - 网易新闻
  6. WhoISrequest关于baozoumanhua.com的记录 后域名baozou.com应也被购买用于暴走漫画中文网站。
  7. 7.0 7.1 王尼玛究竟长什么样啊? - 知乎
  8. 如何一个人打造日PV百万的网站架构——SDCC 2013讲师曹力专访
  9. 用“暴走漫画”赢销量却引侵权争议
  10. 网店为销量主打雷人牌 “暴走漫画”风行
  11. Nlognews-世新大学新闻人报社电子报: 利用Ragecomic创作诙谐逗趣的人生
  12. 讨论:暴走漫画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