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户孝允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木户孝允/桂小五郎(日语:木戸きど 孝允たかよし(Kido Takayoshi)/かつら小五郎こごろう(Katsura Kogorou),1833年8月11日-1877年5月26日),日本江户末期武士(长州藩士),明治时代政治家。

简介

藩医和田昌景长子,7岁时成为桂家养子而改姓。曾在10余岁时在藩主毛利敬亲面前表演即兴汉诗和《孟子》解说,被视为长州藩的青年才俊受到注目。后来在吉田松阴门下学习兵法,同样得到极高评价。除了学识渊博外,修炼柳生新阴流的他在武术方面也有很高的成就,甚至传说曾经在江户桃井道场和坂本龙马有过比试。

由于曾经亲眼见识黑船来航,小五郎意识到日本开国的重要性,向毛利敬亲申请“下海踏破”(出国考察)但一度遭到禁止。但随着敬亲对锁国态度的转变,终于在1863年派出井上馨、伊藤博文等5人前往英国留学(小五郎原为计划人选之一,因担任藩政重责而未被选上)。此时,长州藩成为开明派主政的局面,为后来的明治维新打下基础。禁门事变和第一次长州征伐后,小五郎主持了萨长同盟,并在第二次长州征伐中击败幕府军。在德川幕府风雨飘摇的1867年,他和岩仓具视、西乡隆盛等维新志士加紧制定倒幕大计,最终使得统治日本200多年的德川幕府在戊辰战争中倒台,使明治维新获得全面胜利,被后人讴歌为“维新三杰”之一。

新政府建立后,小五郎改名木户孝允,担任政府总裁局顾问,为所有政策的实质上最终决定责任者。在政治上,经常提出废除封建败俗、人才优先主义、四民平等、充实教育等开明性的建议,为明治政府的安定竭尽全力。西南战争爆发时,不顾自身患上重病,企图前往萨摩亲自制止西乡隆盛,最后在1877年5月26日去世,享年45岁。

登场作品

历史上与部分二次元作品中的木户孝允

男性状态

娘化状态

(暂无,待补充)

外部链接

日语维基:木戸孝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