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鼠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松鼠
松鼠大作战.png
《松鼠大作战》的两只花栗鼠奇奇蒂蒂
动物名称 松鼠
动物种类 哺乳纲松鼠科动物
出身地区 除南极洲和大洋洲外的各大洲
相关动物 鼯鼠
代表角色 奇奇&蒂蒂鼠奎特
登场作品 松鼠大作战》《冰河世纪》等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动物界
亚界 真后生动物亚界
总门 后口动物总门
脊索动物门
亚门 脊椎动物亚门
哺乳纲
亚纲 兽亚纲
下纲 真兽下纲
总目 劳亚兽总目
啮齿目
亚目 松鼠亚目
松鼠科

松鼠是哺乳纲啮齿目松鼠科的一类动物。

英语称为“Squirrel”;日语称为“栗鼠リス”(而中文的“栗鼠”专指的毛丝鼠,是松鼠科的一个属)。

在ACG作品中,松鼠以及以松鼠为原型的形象时有登场。

简介

松鼠

一般所说的“松鼠”是对啮齿目松鼠亚目松鼠科的动物的统称(其中的松鼠亚科鼯鼠族通称“鼯鼠”,属于松鼠的一类)。

松鼠是一种广泛分布于除了南极洲和大洋洲之外的各大洲的啮齿类动物。体长最小的不足10厘米,最大的可达70多厘米。

松鼠的爪子有锐利的趾甲,呈钩状,便于攀爬奔跑。而且身体轻型、行动灵活,加上生性警觉、视力优秀,在遇到天敌时可迅速逃跑。

多数松鼠有毛茸茸的尾巴,可用于保暖和休息,体毛因种类而又较大差异,常见有棕色、褐色、灰色等。

部分属(花鼠属、松鼠属)的嘴两侧具有颊囊,可用于储存和搬运食物。松鼠主要属于植食动物,其食物包括各种植物种子、坚果仁、水果、蘑菇、青草等,某些物种有时也食用鸟蛋、昆虫,以及小型脊椎动物(爬行动物和啮齿动物)。

亚可盯上伯爵宅邸外一棵树上的松鼠

松鼠与人类文化

  • 松鼠因外形可爱,部分人将其作为宠物饲养。
  • 松鼠(主要为欧亚红松鼠)的毛皮在欧洲、俄罗斯等地区被广泛作为服装材料。
  • 美国(尤其南部)、英国、日本北海道等部分地区食用松鼠肉。
  • 松鼠在某些地方(如葡萄牙)被视为幸运和丰产的象征。
  • 中国明朝中后期以来的陶器和漆器,多有以松鼠为图案的作品。

ACGN作品中登场的松鼠

生物松鼠

人格化松鼠

  • Happy Tree Friends》:Nutty,昵称甘党。嗜糖如命的精神病患者。会把一切看起来像糖果的东西吃掉。
  • 救援突击队》/《松鼠大作战》:故事的两位主角是两只花栗鼠奇奇(Chip)和蒂蒂(Dale)。
  • 冰河世纪》:斯克莱特(鼠奎特)是一只松鼠型动物,两只眼睛溜圆,嘴很长,生有一对尖牙。喜欢坚果,总是把一颗橡子当宝贝,并由此引发各种天崩地裂的灾难……
  • 小松鼠理发师》(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水墨动画):小松鼠理发师熟练的理发技术和工作热情;但不懂得根据不同动物的特点理发,而闹出不少小花。
  • 天鹅湖》(东映映画社):故事中的两只松鼠,公的叫“汉斯”,母的叫“玛格丽特”,它们是一对恋人(恋鼠?)。
  • 石中剑》(迪士尼动画电影):华特在梅林指导下学习认识世界的能力时变成了松鼠,并被一只真的松鼠喜欢上了。
  • 小松鼠斑斑》(日本子供向动画):小松鼠斑斑的家里发生火灾,而与妈妈失散,成为孤儿,被同伴疏远。后来,由于人类砍伐森林,斑斑和其它动物前去寻找新的家园。
  • 兰斯系列》:呜·松鼠是一只生活在松鼠洞窟的松鼠妖怪,和误入其中的人类少女萝拉相爱。
  • 三只松鼠》系列:三只松鼠公司的吉祥物形象,在多部衍生作品中登场。
  • 圣斗士星矢Ω》:龙峰被金牛座轰到双子宫后,一只会说话的松鼠迎接他到了双子座帕拉朵珂丝的庭园。

ACGN作品中登场的松鼠相关事物

(待补充)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