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生三严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柳生三严(日语:柳生やぎゅう 三厳みつよし(Yagyu Mitsuyoshi),1607年-1650年4月21日),日本江户时代武士、剑客。以柳生十兵卫的名号闻名。

简介

柳生宗矩长子。10岁时随父亲参见德川秀忠,13岁担任秀忠之子·德川家光小姓,期间和宗矩一同作为家光的剑术指导并得到优厚待遇。不过在20岁的时候,因不明原因一度被家光命令蛰居,离开江户城,长达11年。

在这11年中,三严先后在小田原和故乡柳生庄停留,致力研究祖父宗严、父亲宗矩口述或笔录的文书,从而钻研新阴流剑法。除此之外,还游历各地进行武者修行。1638年重新回到江户,担任江户城御书院番(将军亲卫队)。次年,与父亲高徒木村友重、弟弟柳生宗冬在家光御前演示柳生新阴流兵法。

1642年,将此前12年间整理的兵法理论加上新阴流祖师·上泉信纲的流派术理全部整合,写成著作《月之抄》。1646年宗矩去世后,继承父亲领地成为柳生藩第二代藩主。担任家督后的三严继续发挥“质实刚健”的家风,勤于处政,无论对藩政或家中下人皆十分宽容。

1650年,在狩猎时突然去世,死因不明,享年44岁。藩主职位由柳生宗冬继承,并于1669年增加至1万石,恢复大名地位。

流行文化

传说他在幼年时期因为和父亲比试时被伤及左眼,因此,以独眼剑士的造型流传于后世(然而流传下来的画像其双眼完好)。此外,在11年蛰居生涯的武者修行中,在各地留下不少传说,这些都成为后世讲谈、演义乃至当今ACG世界创作的蓝本,十分受民间百姓的喜爱。

登场作品及声优一览

男性状态

娘化状态

外部链接

日语维基:柳生三厳

  1. 游戏设定中“十兵卫”为一族袭名,本代的十兵卫实为柳生宗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