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欺凌

跳转至: 导航搜索
Warning-sign960x720.png
警告:本条目不是萌属性
Warning.png
Bullying.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校园欺凌
其他表述 校园霸凌
School Bullying
いじめijime
用语出处 Dan Olweus(挪威)
相关条目 校园暴力调教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校园欺凌/校园霸凌是一种发生在校园的社会现象。包括但不仅限于“校园暴力”。一般指同学之间言语羞辱、倚强凌弱、敲诈勒索、甚至孤立、围殴、虐待、强奸等行为。不仅在现实中常见,在众多ACG作品中也多次出现过。

定义

校园霸凌(School Bullying)这个名词是挪威学者Dan Olweus定义的:一名学生长时间并且重复地暴露于一个或多个学生主导的负面行为之下。霸凌并非偶发事件,而是长期性且多发性的事件。霸凌以多种形式存在,如暴力霸凌、言语霸凌、社交霸凌、网络霸凌等。

广义上说,在学校校园内、学生上学或放学途中、学校的教育活动中,由老师、同学或校外人员,蓄意滥用语言、躯体力量、器械、媒体舆论等,针对师生的生理、心理、名誉、权利、财产等实施的达到某种程度的侵害行为,都算作校园欺凌。

介绍

在中国,校园欺凌多发生在中小学。校园欺凌的对象、边界并不明确。其发生的主要原因可能是近年在应试教育的冲击下,很多学校轻视甚至无视法制与规则教育,尤其是生命、尊重与心理教育。由于很多国家的教育时间很长,教育地点不会大变,受害者往往会长期受到欺凌。

在欺凌过程中,欺凌者会影响受害者的生理和心理健康,甚至影响人格发展。通常欺负者不觉得自己不对,而且受害者通常胆小怕事、逆来顺受,不敢反抗和告发欺凌者,因此造成恶性循环,导致受害者的身心深受煎熬,甚至患上了PTSD(创伤性应激障碍)。少部分受害者则会对欺负者展开报复

校园欺凌事件一直都客观存在,之所以近年才被人们重视,一方面原因是有些事件明明是欺凌和侮辱,却会被旁观者认为是玩笑和打闹,另一方面是绝大多人不正视欺凌现象,以及教师、家长的放任和纵容。

在ACG作品中,出现过很多描写校园霸凌的情景,甚至部分作品就是以校园霸凌为题材而创作,抨击了社会的黑暗和人性的冷漠。

有校园霸凌元素的作品

更多具有“校园欺凌”特点的条目,请查阅分类:校园欺凌题材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添加罗列
Kawaiso.jpg

动画作品

VOCALOID乐曲

  • 那个夏日已然饱和。》————这首歌讲述了一个经常受到校园暴力侵害的女生某一天在被欺负她的人找茬时意外将其杀死,于是带上了她唯一的好朋友展开了一段“逃亡之旅”,最后女孩不堪压力选择自杀的故事。
  • 东京泰迪熊
  • Lost one的号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