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舞台剧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白花恋诗.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校园舞台剧
活动种类 学校社团活动/校园文艺活动
常见举办地 学校
相关作品 CLANNAD》《空之轨迹》《三坪房间的侵略者》等
相关活动 社团活动校园演唱会音乐会舞会

校园舞台剧即在校园内演出的舞台剧,是校园文化艺术活动中的一项典型活动。

简介

校园舞台剧在三次元中,也是校园常见的文化艺术活动;而在ACG二次元中(尤其是校园题材作品中),校园舞台剧也是常见的剧情。

  • 从演出参与者来看,校园舞台剧有的是由校内专门的学生社团(常见的为演剧部/话剧团)作为社团活动而演出;有的是由一个班级的同学或相互熟识的同学编排演出;也有的是由学校的相关部门从校内选择人员组成演出团队。
  • 从演出内容来看,校园舞台剧有改编自经典著作的作品(其中《罗密欧与朱丽叶》是热门剧目),也有完全原创的作品。
  • 从舞台剧题材来看,有历史剧和古典剧目,也有现代剧。
  • 从舞台剧类型来看,由于学生的时间和精力所限,校园舞台剧以话剧居多,很少有歌剧、舞剧等较为耗费时间精力的类型。

校园舞台剧的演出时间,多见于举行校内的文化节期间(以11区来说,是学园文化祭)。

另外,在演出中因突发事件而导致半途改剧情、蒙混过关的桥段也很常见。

相关人员

校园舞台剧的工作人员分配,大致分为几种职责:

  • 主演:扮演主角的演员
  • 从演:扮演配角/背景角色的演员
  • 道具/背景/服装:负责准备和制作道具、背景、服装的工作人员。有时候会通称「美术人员」、「劳作人员」,视情况会向外界租借道具和服装。
  • 音效/配乐:负责准备和播放(或利用现有道具制作、演奏)背景配乐和音效的工作人员。因为剧情需求,必须挑选能适当烘托气氛的音乐和音效,考验当事者的音乐认识范围。
  • 灯光:负责调整现场舞台灯光,或著和舞台操作者打暗号指示灯光变化的工作人员。
  • 脚本:负责撰写剧本或取其他作品改编剧情的工作人员。
  • 旁白:负责朗读剧本旁白部分,向观众说明剧情的工作人员,必须要有适足的音量和清晰的说话咬字语气才能胜认。
  • 导演:执导戏剧演出、负责指导演员和工作人员攸关表情、动作、舞台动向等事宜。

此外,当主演/从演/其他工作人员发生突发事件无法参与演出时,也会安排临时替代的临时演员或临时工作人员完成演出。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名著改编的舞台剧

  • 轻音少女》:樱丘女子高中文化祭上的舞台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罗密欧——秋山澪;朱丽叶——田井中律;树G及树H——平泽唯;脚本——琴吹䌷
  • 魔卡少女樱
    • 第14集,星条高校文化祭上的舞台剧《灰姑娘》(灰姑娘——木之本桃矢、王子——中川容子)桃矢黑历史
    • 第42集,友枝小学才艺大会上的舞台剧《睡美人》(王子——木之本樱、睡美人——李小狼)CLAMP大妈们到底有多喜欢反串……
  • 伪恋》:凡矢理高中文化祭,1年C班排演舞台剧《罗密欧与朱丽叶》,桐崎千棘因为刚与一条乐闹过矛盾而拒绝出演。经过抽签,乐出演罗密欧,小野寺小咲出演朱丽叶,橘万里花以撒娇手段成为朱丽叶替补。但排练期间,小咲腿部受伤,万里花生病住院。在乐的争取下,千棘出演朱丽叶,但因时间有限,千棘记不住台词,闹出乌龙,却反而很受观众欢迎。担任导演兼旁白舞子集也趁机篡改剧本,万里花也乱入,结果演成了一出乱七八糟的新版《罗密欧与朱丽叶》……
  • 妄想学生会黄段子学生会》:漫画350~351话,樱才艺术交流会上的舞台剧《白雪王子和白马公主》(绝对无雾)
    • (白雪王子——津田隆利;白马公主——天草篠;恶毒王妃——七条天空;魔镜——五十岚枫;女矮人——萩村铃等七人;编剧——轰宁宁
    • 恶毒王妃:魔镜魔镜,谁是世界上最漂亮的人?魔镜:禀王妃,是白雪王子。王妃:这就去把他弄污掉!
    • 白马公主要吻白雪王子的当口,畑兰子有意把麦克风送到正在喝饮料的嘴边,全场播出了吸吮的声音,成功制造了声效。
  • 教室》:漫画127话(动画第二季第13话后半),3年E班在戏剧发表会上演出的舞台剧《桃太郎》
    • (桃子——杀老师;老爷爷——杉野友人;老奶奶——神崎有希子;律师——片罔惠、竹林孝太郞;狗——前原阳斗;猴子——冈岛大河;雉鸡——堀部糸成;编剧——狭间绮罗罗)
    • 演出的《桃太郎》是由狭间绮罗罗改编的黑暗版。
    • 由于演出时间被安排在午饭时间,演出后令观众食欲全失。
  • 在下坂本,有何贵干?》:文化祭事件篇的礼堂演出戏剧为《睡美人》,期间坂本被深濑诬陷为破坏班级气球摆设的犯人,逃往演出舞台剧中的舞台伪装成树,被受深濑引导的众人发现,其后8823率众前往礼堂舞台掩护坂本逃走,戏剧演出也因此中断。

原创的舞台剧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