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外教学

(重定向自校外教學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啊嘞?!
这个活动缺乏活动图片,需要补上……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校外教学
活动别名 校外观摩
活动种类 学校活动类/校外活动类
常见举办地 旅游胜地/社会单位/其他
相关作品 轻音少女》、《中二病也要谈恋爱》、《樱桃小丸子》等
相关活动 修学旅行社团活动合宿枕头大战试胆大会旅行旅游毕业旅行

校外教学,是由学校组织的校外团体学习活动。现实和ACG的常见事件之一。

简介

校外教学,指的是学校举办,教师陪同学生前往校外地区参访学习的活动。

活动内容和流程

为了让学生能够在教室课堂以外的地方参观和学习事物,校方会选择和安排几个地点的行程。决议通过后,学校便会让教师和学生们于指定时间点集体出发,依照行程进行教学活动,再统一返回校园。

小学、初中、高中的校外教学过程中,有的校外教学会分发给学生学习单,提供学生记录校外教学接触到的事物、心得、建议等,也有让学生在参观地点写生的学习单。待学生完成,再交给教师评分。大学以上的学校系别和社团,则视各班级和社团需求,自组校外教学行程。随团的教师,则担任向学生讲解、维持团体秩序、保护学生安全的关键角色。

校外教学和修学旅行

修学旅行属于校外教学活动的一环,两者差异在「是否有在校外过夜的行程」。

交通

离校较近的地区,教师会和学生们组团步行,抵达教学地点。较远的地区则会联络旅行社租用多人巴士,更甚著也有租用船只的情况。

校外教学地点

校外教学常见的地点和目的大致分成以下:

  • 食品/器具工厂(工房):让学生实际观摩特定事物制造的过程,理解事物制造的原理。主要牵涉物理、化学、生物的知识层面,视情况也有牵涉到美学的知识层面(例如:玻璃和陶艺工厂)。
  • 科学教育园区:此类地区展示的事物多半和物理、化学、生物、机械、科技领域有关,学生在此可学习攸关前述层面的知识。
  • 博物馆天象馆:属于综合学习区,学生可在见习过程中,多方面学习艺术、历史、自然、科学等层面的事物。
  • 商店街、古迹(遗迹)、宗教场地:此地区著重于社会观察,学生可透过参访过程学习该地区的历史、民俗风情、社会活动。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樱桃小丸子》:学校在剧里先后安排前往糖果工厂、天文馆进行校外教学。
  • 蜡笔小新》:双叶幼稚园曾经带包含野原新之助的园童前往饼干工厂做校外观摩。
  • 青涩宝贝》:在主人公的陪同下,因病休学的杉原真奈美与其一块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校外教学活动,真奈美出人意料主动救起了一只受伤的小鸟,并从此悉心照顾着。
  • 向阳素描》:山吹高校每年都会组织美术科的学生到校外写生,例如由乃宫子在故事第一年就是前往动物园写生。
  • 《天体营海滩的校外教学》:描述一群高中生至海滩的天体营参与体验活动的18禁漫画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