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境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现象
MIDA MOVIE .jpg
电影《梦见》主角 Mida(蓝雨青)踏入梦境,带领苏希萌遨游梦境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梦境
场景别名 梦世界
场景类型 精神场景
相关作品 梦物语》、《MIDA》、《爱丽丝梦游仙境》、《全面启动》等
相关场景 平行世界

梦世界,或简称梦境,是ACG作品中常见的场景设定和世界观背景设定。

简介

爱丽丝梦游仙境》就是一个著名的例子

梦境,是人类睡眠期间所产生的想像影像、声音、思考、感觉等,所组成的世界。隶属异世界归类里的精神类异世界。

梦境里的景象和出现的事物包罗万象,从普通的生活或自然场景事件(例如学校教师指导学生课业、海滩游玩度假、家族聚餐、医院看病等)乃至于各种光怪陆离的地点如冥界、天堂等平常生活里完全接触不到甚至不存在的事物,都有可能出现。这些梦境里浮现的各种场景、事物、作梦者和梦中事物的互动等,有部分源自作梦者的潜意识、心性、部分记忆、平日接触或挂心的各类人事物等。为此有些心理医生会藉著询问患者近期或印象里最深的梦境,试图从中找出心理患者产生症状的起因。

因为梦境的特性,很多媒体以梦境为灵感延伸许多创作,也有受梦境启发延伸的理论和发明。有的人则会藉著记录梦境厘清自我的身心状态。此外,身心处于负面状态、焦忧愤等情绪影响、曾经历重大创伤者等,则容易在睡梦期间,梦见不好的梦境。

但是也会有作梦者,宣称或遭遇已故亲友的灵魂(或是素不相识的幽灵)现身梦境里托梦的事件。有部分具备通灵体质的作梦者,亦曾宣称和作记录曾在睡梦期间透过作梦,穿过梦境抵达冥界、天堂等往生者所在之处的事迹。

现实生活里,有些人则会用「简直像在梦境里一样」,形容某个地方有著梦幻的美景。

延伸设定和现象

  • 某些作品里的登场角色拥有催眠进入梦境梦境相通梦境吞噬乃至于梦境具现化的能力,专门用此能力进入他人梦里探索出现实生活无法发现的事物。也有角色透过梦境发生的景象(预知梦),警示或占卜周遭人即将发生的事件。
  • 有部分奇幻作品里的梦境,会发生「某些原因导致梦境里的现象(例如受伤),在现实成真的现象」,也存在著趁当事者入梦时袭击对方的魔物。
  • 科幻题材常出现「能够令使用者进入其他人的梦境」的特殊仪器。

ACGN和各媒体作品里的梦境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以梦境为主题的电玩游戏《LSD:梦境模拟器》,图为游戏里其中一幅梦境场景

这类作品的世界设定中的“异世界”并不是一个物质实体的世界,而是精神、意识的世界。

  • 梦物语》的梦世界:该作品中的“梦世界”是一个只能在睡梦(梦境)中到达的世界,也是以意识进入,而无法物理联通进入。
  • 电影《梦见》(MIDA):主角Mida是名能够意识进入他人梦境,为他人进行心理辅导治疗的梦疗师,故有对梦境的著墨描写。
  • 爱丽丝梦游仙境系列》:描述主角爱丽丝偶然发现一只著衣兔子期间坠入奇异洞穴发生的连串冒险,后揭露这些事件皆为梦境发生的事。
  • 东方Project》的梦境世界:容纳所有生物所做的梦的异界。
  • 《全面启动》(盗梦空间):主角唐姆·柯柏是个拥有穿越他人梦境能力、借此探索情报机密者,故事场景多于梦里进行。
  • 蜡笔小新》:剧场版《爆睡!梦世界大作战》的主要舞台和事件发生发生在掉入能实现所有梦想的缤纷梦世界、却失去作梦自由的春日部区。
  • 食梦者玛莉》:剧情舞台主要发生在现实和梦境两界的冒险故事。
  • 零系列》:第三作《刺青之声》的舞台发生在仅有入梦才能抵达的「沉眠之家」,该地属于梦境和冥界交界处。
  • 《LSD:梦境模拟器》:以梦境为主题的模拟游戏,共有365个梦(每个梦代表一天)可体验。
  • 《Five Nights at Freddy's 4》:有一说说整个游戏都是以小游戏主角Chris被佛雷迪贝尔熊咬伤前额叶后在医院做的噩梦
  • 克苏鲁神话》:幻梦境,人类能在入睡时通过走下70阶“浅眠的阶梯”,经过两位守门人的同意后再走下700阶“深眠的阶梯”后到达,或者在梦中的悬崖边一跃而下,找到一个发光的裂缝进入到达。如果在海边,则额外增加乘坐白船。若是肉身前往则相当困难,只有猫咪可以通过空间跳跃自由往来幻梦境和现实。

常见异世界一览

ACG作品中常见的各个异世界的介绍,请参见以下的模板:ACG世界中的“通用世界篇”和“异世界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