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园

(重定向自植物園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带著智慧型手机闯荡异世界 EP11.jpg
带着智能手机闯荡异世界。》 动画第11集的巴比伦花园一隅。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植物园
场景别名 花园、温室
场景类型 人为规划区域/植物类
相关作品 哈利波特系列》、《神隐少女》等作品
相关场景 神树/神木/灵树森林世界树草原花海庭院公园农场住家学校池塘泉水菜园/果园/田园

花园/温室/植物园是现实和ACG作品中,较为常见的场景。

简介

植物园,即人为规划、用来栽培植物的区域,可以是单独存在或隶属某个单位建筑的附属设置。按照用途区分有造景、观光、培养原料或食用/药用/经济植物、复育培养、学术用途等作用。此外也有类似森林游乐区、观光植物园、植物公园这类的规画场地存在。

植物园规划可以是露天或室内性质,若是用于庭院造景的植物园,则经常搭配人造池塘人为喷水池及其他造景物。面积大小则视该地区单位规划而定。也会依照培养的植物特性搭建温室棚架。

为了维护植物园的景观和生态,所有权单位必须定期修剪、浇水、施肥、除去害虫和杂草,视情况也必须防范人为的破坏。有的植物园还会设置自动洒水系统和防盗系统。

有些植物园在童话/奇幻题材作品中设定为精灵的栖息地。

种类细分

植物园可约略区成以下类型,也有可能两种以上的类型重叠:

  • 花园:以栽种开花植物(无论木本、爬藤、草本等类别)为主的植物园。有些专门种植草本植物(例如香草类植物)的植物园也会被称为花园。规模极大的时候甚至可以成为花海
  • 人为规划林区:密集种植木本植物类的植物园。
  • 温室:专门栽培植物的室内场地,特征是场地内常处于恒温,防护系统较露天型植物园来得完善。
  • 学术类植物园:为专门进行学术研究所规划的植物园区。

管理人员

视该区种植的植物性质、场地作用、场地面积、人手多寡等影响,负责管理该区的人员也大不相同。

普通民众的住家或私人拥有的小型私人花园和植物园所在处,多半由土地拥有者或使用者负责管理;若是土地拥有者(使用者)经济状况许可的状况,也可以聘雇园艺师或杂工等工作人员协助管理。

学校的温室,常见的主要管理者为校工、教师、园艺类社团的学生或班级园艺委员。较大型的建筑土地单位如大型的宅邸、旅馆(酒店)游乐场、生态复育区等除聘雇园艺师和工人以外,视情形也会请生态学家分析该地的植物生长条件和提出管理建议。

ACG中的相关剧情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花园篇

  • 神隐少女》:荻野千寻被汤婆婆取走名字的翌日,白龙带领千寻穿过大片的花园抵达猪舍,探视被变成猪的荻野夫妇。
  • Angel Beats!》:立华奏经常前往园艺部的花园培养植物。
  • Fate系列》:远坂凛的住宅前方庭院即为大片的花园,《卫宫家今天的饭》动画第11集曾出现英灵卫宫协助浇水和整理花园的桥段。
  •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代表地区为分别为《怪盗绅士杀人事件》蒲生宅邸的薰衣草花海和《蔷薇十字杀人事件》登场的蔷薇十字馆玫瑰花园。

人为林区篇

温室篇

综合植物园篇

※此处列出综合两种以上植物园的作品剧情。

  • 魔鬼恋人》:逆卷家的城堡周围有座玫瑰花园,逆卷三胞胎(绫人、奏人、礼人)的生母柯迪莉雅遭礼人推下楼后,坠落此处而重伤身亡。
  • 蜡笔小新》:有几个单元描述野原家或双叶幼稚园赏花的事件。
  • 蝶之毒 花之锁》:游戏里登场的野宫家宅邸,庭院的花园种著许多花草树木,还有一处真岛芳树亲自开辟的小型私人菜园。游戏本传前段共同剧情线中,野宫百合子因为在溜出庆生暨招亲晚会会场透气期间,足部不慎沾染花园的泥土,被偶遇的芳树带往佣人的房间洗脚游戏本传芳树线可攻略后,百合子是否在洗脚期间告白,将影响野宫家是否能平安度过晚会
    • 花轮家的住宅有座附设喷水池的大片花园,后方则为许多鸟类栖息的大片人造林区。
    • 佐佐木茂男的住家,有座大面积且美轮美奂的西式花园,小丸子曾和小玉、祖父友藏特地造访此处赏花。

存在原形

※此处指的现实或神话传说存在,而且有小说、动漫画、游戏、影剧等作品取材或借用灵感的地点。

  • 新宿御苑:种有大片的樱花、枫树等植物的庭园式建筑,现为东京都的国民公园,为《言叶之庭》主要的故事发生景点。
  • 梅小路公园:《名侦探柯南》剧场版「迷宫的十字路」中,服部平次和面具人对决的地点。
  • 代代木公园:该处的樱花花海景色为《秒速五厘米》的取景处。
  • 兵库县西宫市甲山森林公园:《凉宫春日系列》剧情里登场的作中作朝比奈实玖瑠的冒险》的取景地之一。
  • 巴比伦空中花园:被誉为「古代世界七大建筑奇迹」之一的巴比伦建筑,别称「悬园」,为新巴比伦王国的尼布甲尼撒二世为王妃安美依迪丝所建,《带著智慧型手机闯荡异世界。》等作品借鉴该建筑的灵感设计空中花园建筑。

(待补充)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