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魂曲2

跳转至: 导航搜索
Commons-emblem-issue.svg
提示:本页面“死魂曲2”不适合未满15岁的读者
  • 阅读时有可能产生轻微不适感
  • 另请编辑者注意:勿滥用此模板。
大萌字.png
Ambox currentevent.svg
死魂曲 2
B1dd5f2ac65c10380f39b921b0119313b17e891f.jpg
死魂曲 2日版封面
原名 SIREN 2
Flag of Europe.svgForbidden SIREN 2
类型 恐怖生存
平台 PS2
分级
CERO:CERO C.png - 15岁以上
开发 SCEI Project SIREN
发行 SONY
制作人 外山圭一郎
设计师 藤泽孝文
编剧 佐藤直子
音乐 蓜岛邦明
我妻惠里子
系列 『死魂曲』系列
发行时间 Flag of Hong Kong.svgFlag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svg 2006年2月7日
Flag of Japan.svg2006年2月9日
Flag of Australia.svgFlag of New Zealand.svg 2006年7月7日
Flag of Europe.svg2006年8月4日
相关作品 SIREN
SIREN:New Translation

《死魂曲 2》(日语:サイレン 2)是由SCEI(索尼电脑娱乐)创作/制作的游戏,本作在此系列属于第二作。

由于先作《死魂曲》在日本本土的大卖与高人气,使得本作成为了外山十分看好,且动作最大的一作。各种意味上的动作最大

在本游戏上映的同时,也有通过漫画改编的电影『サイレン 〜FORBIDDEN SIREN〜』 由堤幸彦担任制作。游戏改电影一贯的烂到渣

同时,在电影上映之前,官方也发售了漫画『サイレン 〜ETERNAL SIREN〜』与电影版、新解在11区民众中一共被誉为SIREN3大黑历史

1976年的一夜忽然响起了警报声,海水变成红色,一起大海啸发生了,一夜间所有岛民无故消失,相关部门一切调查无果后,全岛便被封锁起来,从此荒废无人烟。然而怪异事件并没有终结,1986年夜见岛附近海域又发生了客轮布莱特温号失踪事件。

2005年的8月1日,一班人因为不同的原因而来到夜见岛。这时候,大海突然变为了血红色,警报声从海中传来,离开了29年的岛民再次“回到”岛上……

概述

原作介绍

本作与初代不同,是以日本近海的孤岛“夜见岛”为舞台的3D恐怖生存游戏,游戏系统上,除了其特色“视界截取”被移植并增加一些新的变种以外,游戏的敌人除了传统的“尸人”外,还追加了“尸灵”、“暗人”、“暗灵”3种敌人。

同时,除了有游戏发布的同时,还有电影版『サイレン 〜FORBIDDEN SIREN〜』、漫画版『サイレン 〜ETERNAL SIREN〜』并同时在短期漫画连载杂志、电影院等平台一同放出。这两款衍生作品的基本设定与世界观都是以本作为基础的,其衍生作品的故事,根据其剧本而不同。但是各个作品的舞台却各自不同,本作是夜岛、漫画版是夜岛、电影版是夜岛,虽然三座岛的日语读法都是“Yamijima”但是却是完全不同的岛屿。

与前作不同的地方

  • 新的敌人“尸灵”、“暗灵”、“暗人”登场。
  • 尸人的设定上与前作不同。
  • 视界截取(也叫做幻视)新增了三种变种。第一种是借助他人/动物的视点移动(三上)、通过视界截取来探寻过去发生的事的“过去视”(喜代田)、通过视界截取来操控他人的“感应视”(郁子)。
  • 利用十字键的上下可以进行主观(自己)、客观(同行者)的视点。初代按下L2以后就只能从自己的视角开始截取,想要截取同行者的视角就必须转动左类比垫来进行查找
  • 按下△键进行菜单页面选择时不会暂停游戏。(在移动中也可以进行菜单的选择[1]类似于RE(生化危机)5的系统
  • 在菜单页面选择时可以进行瞬间更换武器。(需要身上背有两把武器)
  • 大部分的行动(例如打开门)只需要按下○键就可以完成。
  • 在新的游戏引擎下,玩家可以驾驶车,来达到通关游戏或是清理敌人的效果。
  • 蹲下时可以进行奔跑初代党的福音。玩过初代的人都知道,初代的蹲下行走是十分的蛋疼的,犹如蜗牛一样慢。不过现实中蹲下走的话,确实这么慢。
  • 武器的种类追加(枪械类有全自动冲锋手枪、短机关枪、自动步枪等,钝器则是加入了很大一部分。)本作的主题是Genocide(残屠) 钝器本作大概有50种左右,相比初代真是多了不少
  • 没有武器的状态下也可以进行攻击。(除阿部、三泽、永井以外,其余的角色都是用双臂撞。)
  • 持有武器的状态下按下×可以进行近身攻击。
  • 持有带有狙击镜的步枪时可以用十字键的上下进行“狙击镜模式”、“通常模式”的切换。
  • 可以拾起他人掉落的武器。(部分角色无法拾起步枪,例如女性角色、体弱、幼年的人。)初代党的又一福音
  • 同行者会参与战斗,如果没有武器会自动拾起武器。
  • 部分角色在特别的场景中可以使用捕兽夹、发烟筒、螺母、灯泡等物品。
  • 追加选择设定。(提示的ON/OFF、字幕的ON/OFF、左右方向视角的调节以及配音的选择[2]等。)
  • 终了条件可以在连接引导器的关卡中选择。(前作根据游戏中的行动来决定)
  • 本作的时间竞赛(前作的Time Attack)一旦达成某些目标,就会获得称号。
  • 本作的舞台原型是被称作为“军舰岛”的,长崎的“端岛
  • 本作的女性角色大部分都不是人类。2代成为了人外娘的天下

难度与提示的追加

本作与前作相比,追加了提示,并在难易度上进行了可选设定

  • 新增Easy、Normal、Hard[3]三个难度。
  • 游戏的序章也新增了大量教程。
  • 使得其它关卡开放的“必要行动”会在地图的上方显示。
  • 除了通关关卡的“终了目标”外,还会有与其紧紧关联的“小目标”。
  • 关卡开始前可以选择是否关闭提示。(ON/OFF,若是OFF,可以在其开始菜单上进行选择)
  • 地图上可以显示自己的位置。初代十分蛋疼的设定,在地图上不会显示自己的方位 想想当初的大字粗户尸人之巢吧!地图大的要死,完全就是个大迷宫。
  • 接近敌人时会有提示音同时手柄会震动。(可以在菜单中选择开启或关闭)

若是在选项设置更变设置的话,可以使用前作的系统进行游戏。抖M、初代还原党的最爱。估计也没人会想这么做。

宣传标语

  • 游戏:逃げ場なんて、ないよ。(没有能够逃离的地方。)
  • 杂志:暗いところにかくれていれば、助かるとでも思ってたのかい?(如果在黑暗的地方隐藏自己,能得救吗?)
  • 广告:絶望のサイレンが、再び鳴り響く。(绝望的SIREN之声,再度鸣响。)

被受到影响的作品

本作的设定上借鉴了美索不达米亚神话以及苏美尔神话,并在人物的设定上借鉴了小野不由美的《黑祠之岛》。在部分人物剧情灵感上,借鉴了电影《惊魂眼The Gift》(阿部和章子),而游戏中有关于日本民俗文化和传说的的数位文档等事物,主要参考了诸星大二郎的系列漫画之外,也参考了著名科幻漫画家星野之宣的《宗像教授异考录》。本作中由于外山提出的“压倒性的火力来抹杀你的敌人”的想法,促使了游戏中三泽岳明和永井赖人角色的诞生之外,枪支武器除了去自卫队实地考察之外,灵感也是来自2004年的PS2上的FPS游戏《美国海军海豹突击队2SOCOM II: U.S. Navy SEALs》。

虽然说本作在敌对势力“神”的方面上,SIREN 2 Maniacs上说是借鉴了美索不达米亚神话以及苏美尔神话,但是实质上,本作浓厚的神话底蕴都与初代相同,借鉴了克苏鲁神话,并且本作是佐藤直子发威之时,在各种设定上都借鉴了沙耶之歌,因此本作的里标题是沙耶之歌:新解。也因此,本游戏也只算作是入门级别,第一次读虚○玄作品的童鞋请先游玩本作之后并充满SAN值再去阅读。 佐藤直子你去死吧

剧情简介

距离日本为近海位置的一个离岛,夜见岛。因为其居民自古以来独特的习惯使得成为一个封闭的岛。由于时代的趋势也使得建筑物、移民者开始不断增加,向着不断发展的方向前进。

1976年8月3日,深夜0点,原因不明的海底电缆切断造成的大停电与全岛岛民失踪事件同时发生。就这样,夜见岛仅在一夜之间就成为了无人岛。

这事件发生之后的29年。2005年,为了调查岛上自古以来的风俗的杂志编辑与运输直升机失事而被迫在岛上降落的陆上自卫官们,以及为了探寻记忆中的那个“少女”的作家等人,踏上了这个岛。

8月3日,深夜0点,突然地令人毛骨悚然的警报声响彻了整个岛,被卷入异界的人们,对于其未知的存在尸人以及后来被替换的暗人。至此,赌上性命的绝望的生存战开始了。

官方外传《布莱特温号怪谈》

与初代相同,在游戏正篇发布后的不久,官方在首页上发布了为了填补游戏中未被说明的部分的外传,《布莱特温号怪谈》。

本外传依旧由游戏的编剧佐藤直子亲自执笔。

首先是在发售的公式解析书《SIREN 2 Maniacs》出现,之后在官方网页上更新,于2007年5月15日更新最后一话。

阅读地址: http://www.acfun.cn/a/ac1100843 (本网页有部分漏翻,但是润色方面较为成熟)

日语版阅读地址:http://www.jp.playstation.com/scej/title/siren/2/siren2_top/anotherstory/brw_top.html (注意:本网页是有声页面,建议阅读前先充满SAN值之后再进行脑补。)

缺失的部分

第二话 异变 缺失部分

某一天放学时,正准备回家的中岛面前站着一个女生挡在路上

「中岛君,加入网球社吧,你之前的学校不也是参加网球社吗?」

对著这强迫拉他去社团室的女生,中岛露出强烈急躁的反感

「你是谁啊!! 凭什么随便替人下决定?」

似乎看不出害怕这激烈的回应,这女生持续地说服中岛加入网球社

渐渐地,连刚开始觉得烦人的中岛都只能对她持续固执说服的毅力认输

到社团顾问老师写了入社申请书后,那女生在中岛回家的路上又出现在面前

「……我…非常开心。因为可以看到中岛君打网球的样子…」

带著害羞的笑脸讲完后离去的背影,让中岛不知注视了多久

因为这件事,中岛变得越来越在意伦子

中岛重重地叹了一口气,伦子的啜泣声始终挥不出脑海

——怎么办……中岛君…怎么办……我…好害怕…

高中升学、大学升学、以及快速面对著未来无限宽广可能性的选择压力

伦子是内心唯一的支柱,正感觉到自己的未来被强大的压力笼罩着

父亲、以及为了儿子背弃而去每天哀叹著的母亲的面容浮现在眼前

——事情都不清不楚……我怎么会知道……

第三话 咒缚 缺失部分

电梯门开启的瞬间,市子就一股作气的冲了进去.

市子赶紧转身,按下电梯开关<关>.

从正在关闭的电梯门缝中,市子看到了那个女人正往自己的方向过来.

原本包裹住头部的毛毯滑落至肩膀,露出那个女人的脸孔.

湿答答的黑色头发,透明光滑的惨白肤色,大而湿润的黑色眼睛.

那个女人鲜红而湿润的嘴唇像是要诉说什么似的,微微张开著---

正当那个女人似乎要开始说话的瞬间,电梯门关上的声音掩盖了一切.

市子彷佛软弱的布娃娃一样,崩溃般跌坐在地上.

这应该是货物电梯吧,电梯里面没有任何的装潢,单单只是一个无趣空间而已.

从市子坐着地方只看的到头上电梯的楼层开关不停的闪烁著.

那个女人到底是谁??为什么我会在这个地方---??

许多匪夷所思的疑问在市子的脑中盘旋著.

身体不住的颤抖著,甚至连牙龈都没有办法止住颤抖而无法阖上嘴巴.

市子像是要勉强著自己停止发抖一般,紧紧用双臂环绕著自己的身体.

电梯到了B1后停了下来,电梯门缓缓的打开.

市子用尽全身的力气将自己的身体撑了起来.

电梯前面的通路往左方延伸出去.

往前连接着的是弯曲黑按的楼梯.

回头确认没有异样的东西追随自己而来.

市子对著黑暗的楼梯尽头,用尽吃奶的力气大声喊著.

『有人在吗--??有没有人在那边?有没有人--?』

悲痛的嘶喊著,却没有得到任何的回应.

市子下定决心要登上楼梯,往刚才通路的方向前进.

没有任何人影,甚至也没有任何人的气息的船内---恐怖的感觉往市子侵袭而来.

市子一面用手扶著墙壁,一面确认般的一步一步前进著,

将眼前的门打开,市子面对的是船侧的甲板.

甲板面对著入口处---也许这边会有别人也说不一定.

心中怀抱着些许的希望,市子在黑暗的甲板上摸索前进著.

隐约传来一种奇妙腥臭的海风.

目前船是在一种静止的状态.

一个人也没有---

发售时各国封面

登场人物

※所有带这个符号的,均为游戏中可操控人物 人物名下面的是扮演人物的演员名

SIREN 2游戏中登场的角色

人类角色们

  • 一树守(いつき まもる) 男/20岁/杂志编集者 ※
特型演员 - 斋藤工
一树 守

本作主人公的其中一人,现代(2005年)的人类。1985年2月23日生,是「株式会社 超科学研究社」的一名社员(社员编号:No.00001044),并在其分部超科研“亚特兰蒂斯”杂志编辑部所属。奇幻科学杂志《亚特兰蒂斯》的见习编辑者。初代恭也自行车里的杂志与其它的数位文档都有出现过。曾经有位女朋友,后来其女友自杀未遂。根据数位文档中所透露的信息,那位14岁的女朋友池田麻衣身上有“令人恶心的印记”,那位女朋友因为自己认为一树守也对其感到恶心,受到打击之后跳楼自杀,11区的玩家有人推理,木船郁子的肉体曾经被摧毁过,之后窃取了这个尸体成为了郁子虽然是论理的、较为书呆子的性格,但是却有面对困难不退缩、十分果敢的行动力。首个职业是记者,因为29年夜见岛事件被刊登在杂志上而得到了解并获得了上岛的机会,并觉得夜见岛事件的背后有其它的事件互相牵连。不料,自己所乘坐的船“翔星丸号”在即将到达夜见岛附近时,却遭遇了突发事件,一树守本人的直觉被事实所证明,事件没有他想象的这么简单。

在被红色的海啸被卷入异界中之后,为了调查事件与初遇的岸田百合一起解开事件的真相,却不料被岸田百合利用,解开了打开冥府之门的七把钥匙。之后这件事使得一树守体会到了绝望带来的愤怒,并使得要对怪异事件的元凶的态度变得坚毅起来。与之后跟随自己木船郁子登上离岛路线的4号铁塔,并被吸入了母胎所造的“特异点”。并在其之后的得到了加奈江(肉身是喜代田章子)的援助,与木船郁子一同击败了母胎。

  • 永井赖人(ながい よりと) 男/21岁/陆上自卫官(二等士兵) ※据民间调查,他的名字的由来是森村诚一的著作《野性的证明》的登场人物长井赖子
特型演员 - 虾名清一
永井 赖人

本作主人公的其中一人,现代(2005年)的人类。1984年7月25日生,是自卫队物资运输训练途中的直升机迫降在夜见岛的其中一名自卫官之一,训练成绩十分优秀,是个随大流的人。

与自己的上司三泽岳明一同探索怪异事件的真相,他个人对三泽岳明十分怪异的个性十分抵触,只要和他在一起就没有高兴的事,并且对三泽的行动抱有疑问于是总是与他对着干。在布莱特温号上与岸田百合逃走,逃走之后岸田百合试图再次诱惑永井赖人,之后三泽岳明驱赶了岸田百合,一直对三泽岳明的个性不满的永井与三泽绝裂。其后在炮台遗址三泽岳明对矢仓市子进行盘问的时候射杀了他,于是走向了“歼灭”的道路。在布莱特温号里遇到了消灭一船暗人与暗灵的一树守,之后与一树守分头行动,在一树守于4号铁塔中央拉永井上来时,被化为暗人甲式的太田常雄撞下铁塔。从铁塔平安无事的掉落在退潮湾的夜见岛九年制学校。在即将摔倒在地面的时候使用了疾风拳[4]先是用TNT炸药真·口爆了暗人化的自己的前辈冲田宏,之后是在决战中手持着机枪依次打败了化为暗人甲式的三泽岳明、以及堕慧儿。名言是遇到再次遇到一树守之后,一树守向他阐述如何异界的缘由时所说的;“这人又要开始讲故事了。”

  • 三泽岳明(みさわ たけあき) 男/38岁/陆上自卫官(三等少校) ※据民间调查,他的名字的由来是森村诚一的著作《野性的证明》的登场人物味泽岳史(あじさわ・たけし)。
特型演员 - ピエールPierre[5]
三泽 岳明

现代(2005年)的人类。1967年11月9日生,是自卫队物资运输训练途中的直升机迫降在夜见岛的其中一名自卫官之一,永井赖人的上司。有相当乖僻的一面,曾夺得亚洲冬季竞技大会冬季两项[6]的男子组第一名的成绩,并获得了突击队徽章的经历了千锤百炼的自卫官。得意技能是狙击,是唯一在迫降中生存下来的高级军官。初登场时持有的武器是装有狙击镜的64式7.62mm步枪,身上穿着战斗防弹护甲。

2003年的8月7日,羽生蛇村因为受到堕辰子的诅咒而被直下型地震所摧毁,事故发生后的数日,日本政府派多方力量进行搜救,之后三泽岳明在废墟中搜寻到了安然无恙的四方田春海,正在把四方田春海准备拉上直升飞机的时候,三泽岳明向下窥视了羽生蛇村,这时他受到了羽生蛇村的诅咒[7]在他的眼中可以看见血红的地下伸出来的无数只手,之后他就一直在饱受这样幻觉与噩梦带来的痛苦。其性格也在这时变得乖僻,为了摆脱这样的幻觉他一直在服用精神镇定剂,来维持自己。后来他的直觉变得敏感,能够分辨出伪装出来的非常事物。这也是为什么他当初要驱逐接近永井的岸田百合,并对矢仓市子进行盘问[8]之后在威胁与盘问矢仓市子中被一直对其抱有意见的永井赖人射杀,复活之后先是成为了暗人零式,一直骚扰阿部仓司,之后进化成为暗人甲式,在退潮湾被永井赖人击杀,之后被登上岸的堕慧儿吞噬。

  • 阿部仓司(あべ そうじ) 男/24岁/飞特族[9]
特型演员 - 中村英司
阿部 仓司

马甲 山崎龙二(やまざき りゅうじ) 男/32岁/极道成员 ※

现代(2005年)的人类。1981年6月24日生,因和被杀害的多河柳子同居,于是被判为杀人犯而通缉的男子。曾经有养过一条狗,之后去世了。

因为较为粗暴的言行,且在柳子被杀的前夜有其争吵,于是被警方当作杀人嫌疑犯而被通缉。之后向柳子的友人喜代田章子的居所“梦魅之馆”逃去,并拿着小刀制裁匕首请喜代田章子帮他证明他没有杀人,之后两人一同搭乘“翔星丸号”来到了夜见岛,接着遇到了红色的海啸,被卷入异界中。在异界中比较我行我素,一边抱怨着并不是向章子抱怨一边与章子一同探索柳子被杀的原因,之后在章子走失,遭遇三上脩的时候,也对他非常照顾。在游戏的开始吃下了夜见通草,由于夜见通草具有令人腹泻的效果,在游戏的末期上完了厕所之后舒爽的点了一根烟奥卡P香烟·温和型 焦油44mg 尼古丁4.4mg[10],之后这根烟却无意的点燃了沼气管道,使得整个四号铁塔发生爆炸,异界通向现世的道路被破坏的同时,因果律也崩坏了。香烟炸毁4号铁塔的剧情必须将除“形见”关卡外的所有TA纪录刷新一遍才可观看。

阿部仓司在整个游戏中都呈现的是一种类似于有些难以切齿,但是会关心人的“好男人”的形象,不仅对多河柳子有着无微不至的关照,而且对喜代田章子也很好,记得她的生日,也送给她了一幅纯金王将项链,对待三上也是如此。

在外貌方面的设定类似于山崎龙二,游戏一开始为了逃亡使用“制裁匕首”要挟喜代田章子,在游戏中还会用蛇使中段,以及射杀4段。

  • 三上脩(みかみ しゅう) 男/33岁/作家 ※根据民间调查,他的名字的由来是村上龙
三上脩(幼年时期) 男/4岁/幼児 ※
特型演员 - 中泉英雄/大久保拓真(幼年时期)
三上 脩(成年)
三上 脩(幼年)

三上脩的个人首页:http://www.shu-mikami.com/language.html

现代的南斗六圣拳·南斗白鹭拳的继承人。

本作主人公的其中一人,现代(2005年)的人类。1972年7月7日生,弱气男,唯一的武器是“鞋拔子”。其实他是可以拿起一些较为轻便的武器的,但是他拿不起步枪,同时血量相较于一般女性角色更薄,2枪就可以杀死他。 幸好本作的钝器中没有斧头,有他也拿不到。炮台遗址根本就不会刷出斧头来是被誉为“描写悲哀而虚渺的爱情奇迹之顶级恋爱小说!”的幻想性恋爱小说《人鱼之泪》而备受瞩目的盲目作家。处女作品是《海境》被誉为是“拓展现代文学可能性的冲击性处女作!!”有着严重的弱视,其它的角色都可以在TPS与FPS中切换,但是只有他是只能使用FPS的视点。而且如果是操纵成年的三上脩的话,可以发现他的视角是一片模糊。右侧图片是他登上夜见岛时遇到红色海啸,翔星丸号翻船,并被漂到苍之久村落时的样子,原先的他是戴着弱视眼镜的。颜值很高,有不少女性读者是为了他那张脸而去的。

29年前(1976年),三上脩的生母三上弥生(みかみ やよい)在诞下三上脩之后死亡死于海中,之后三上脩随自己身为考古学家的父亲三上隆平移居、并定居于夜见岛。随后的某日,随父亲在夜见岛港的岩石场寻找自己母亲的遗物的时候遇见了从海上漂流而来的美少女,之后其父隆平取其名为“加奈江”。三上脩被加奈江的美丽与莫名的虚渺所吸引,一心的把她称作为「お姉ちゃん」(日语“姐姐”的亲切称呼)。之后岛民们为了驱逐加奈江,开始对加奈江的狩猎,加奈江为了保护幼年的三上脩,将他送上了小船,之后黎明到来,加奈江的肉身无法抵挡强烈的日光,化作了泡影。乘着小船漂流的三上脩对那天晚上所发生的记忆全失,之后三上脩被居住在东京的养父母扶养长大。而事实上,幼年的三上脩也成为了当时岛民集体消失事件的唯一一位幸存者。

时光境迁,通过不断撰写小说而成为知名作家的三上脩,开始对他记忆深处的那个地方的记忆、以及一直住在三上脩心中的梦幻少女的存在感到疑惑,对过去之憧憬难以忍耐,在三上脩心里沸腾而让他饱受痛苦,使得三上脩带着他的爱犬小司,开始了对记忆的探索之旅。在四开地区寻找船的时候向船家支付了一大笔钱,使得船家肯载他们一行人去夜见岛。在通向夜见岛的途中,他们所搭乘的“翔星丸号”被红色海啸给打翻,使得三上脩进入了异界。之后爱犬小司为了避免三上脩被尸人推倒的搭棚压住,毅然推开三上脩,其后遇到了阿部仓司,顺着幼年时的记忆,凭着幼年时加奈江对他唱的歌,两人来到了被解开封印的冥府。进入冥府之门后,三上脩被母胎所制造出来的加奈江的幻象所惑,借由着对长期已久失去光明以及对亲情的渴望,三上脩毫无顾忌的走向了加奈江的幻象,之后被母胎的触手所吞噬。其后,三上脩用其灵力指导着喜代田章子与阿部仓司。

匂坂郁纪

  • 冲田宏(おきた ひろし) 男/享年31岁/陆上自卫官(二等士官)
特型演员 - 笠兼三
冲田 宏

现代(2005年)的人类。是与永井赖人、三泽岳明一同参与物资运输训练途中的直升机迫降的一名自卫官之一。

在迫降时,为了保护永井赖人承受住冲击而死亡,之后一直在追击着永井赖人与三泽岳明,结果想复仇不成枪械还被夺走,之后在夜见岛金矿职员宿舍拦截三泽时再度被击杀。母胎复活之后,驾驶着皮卡在夜见岛九年制学校内横冲直撞,并想用此方法杀害矢仓市子,之后矢仓市子在大道具仓库捡到了一箱钉子,并抛洒在路上使其爆胎,失控撞墙之后被暗灵围攻。之后化作暗人零式,在被歼灭所有暗灵的永井用点燃的TNT炸药口爆。生前对永井十分关照,也使得永井对其十分崇敬,在被永井用TNT口爆之时,永井也对其致了谢词。

与太田一家一样,以敌人的登场次数相当多,在特定的地点设下圈套并获取武器一点,与初代的石田彻雄十分相像。

  • 江戸尸仁(えど しじん) 男/年齢不明/渔师
特型演员 - 江户清仁也许你们觉得这名字很熟悉,他就是初代中石田彻雄的特型演员
特瑞 博加德

现代(2005年)的人类。同时也是游戏中登场的第一个尸人。在四开地区的码头上,被岸田百合所诱惑,于是来到了夜见岛帮助岸田百合打开冥府之门,在途中死亡。之后被尸灵入侵,成为尸人。尸人化之后依旧十分执着的追着岸田百合,在一树守与岸田百合相遇之时袭击了他们,之后同样是报复不成反被杀害,同时岸田百合逃走,自己也行踪不明。

  • 船长(本名不详) 男/年齢不明/渔师
特型演员 - 北村十四弘キタムラトシヒロ(直译)

现代(2005年)的人类。通向夜见岛且载着一树守、阿部仓司、喜代田章子、三上脩(小司)以及木船郁子的船“翔星丸号”的船长。因为一树守当时没有找到方法去夜见岛,之后三上脩出面支付了一大笔钱请船家出海。之后在接近夜见岛的途中被红色海啸袭击,随后死亡,并漂流至夜见岛。之后被尸灵入侵,成为尸人。船长是Hard难度才会出现的敌人,与江户尸仁一同登场,比江户尸仁的耐久度更高,复活的速度也比江户快,而且是会一直追击一树守的强力敌人,初期登场时的装备是鱼钩,之后在布莱特温号上袭击藤田茂的时候则是换成了撬棍物理学圣剑

值得一提的是,北村十四弘在本游戏中扮演了诸多尸人。而他扮演的船长,则是头上系着毛巾身着紫色上衣的衣着。

  • 藤田茂(ふじた しげる) 男/52岁/警官(巡查部长) ※
特型演员 - 村上久胜
藤田 茂

19年前(1986年)的人类。1933年12月3日生,是夜见岛出身的一名警官。是一个乐于助人、喜欢深入麻烦的人,也因为这个性格,给藤田茂带来了不少麻烦。因为曾经听说了荒无人烟的夜见岛上,有年轻貌美的女子出现的谣言,为了调查事件的真相,只身一人来到了夜见岛。在岛上进行例行巡查的时候,被卷入了异界。有着「やんなっちゃうなぁ」(真是受不了)的口癖。

原先是身为警备辅长的身份,之后在1986年5月3日抓捕盗窃犯的时候因为其判断失误事实上,当时藤田茂已经抓住了盗窃犯,但是盗窃犯说要先见双亲,再让他逮捕,于是藤田茂相信了他的话让盗窃犯逃走,之后被降职为巡查部长。十分关照家里人,但是其妻子与女儿朝子(あさこ)对他的关系十分疏远,并且认为他只是想出风头,但是实际上他只想做个好警察。在异界的布莱特温号上遇到了矢仓市子。之后相遇的两人将逃离夜见岛作为其目标,之后在逃离的途中,矢仓市子作为“模仿体”的身份觉醒。在冥府之门打开之时杀害了藤田茂。在那之后化作暗人零式,之后被木船郁子以及所持的「灭爻树·藤田茂铭」给消灭,被消灭之前的一番话“原来如此,你也是那个……”使得木船郁子真正的身份的谜底在这时才真正的揭开。在设定中也是类似于高仓健所扮演的角色,在整个游戏剧情中是有着最悲惨的结局的角色。

  • 太田常雄(おおた つねお) 男/享年60岁/船主[11]
特型演员 - 诹访部仁
太田 常雄

29年前(1976年)的人类,是夜见岛唯一的一位船主。岛上所有的渔师都听从于他,在二次大战期间入手了手枪,但是一直藏起来,没有使用,化成尸人之后才拿出来使用过。是夜见岛代代负责守护岛屿,去除污秽的太田家族的后裔。也就是俗话说的,长相凶恶的好人。

是当时召集所有的渔师为了除掉污秽的加奈江的领头者。在加奈江与三上脩逃向夜见岛灯塔,因为道路崩坏加奈江与三上脩坠落于海时,与自己的女儿太田友绘和渔师们卷入红色海啸中,之后进入了异界。在异界中,与濒死的状态与藤田茂再会,留下遗言后死亡。后来被尸灵所侵入身体,化成尸人。在炮台遗址的武器库乙中,堵截了藤田茂与矢仓市子。之后被以模仿体身份觉醒的矢仓市子的一个微笑给吓跑。之后化作暗人甲式,被一树守用「灭爻树·太田常雄铭」给消灭,其被消灭前的临终遗言“污秽……终于被消除了。”也凸显了作为守岛者的职责。在游戏中,他虽然是最年长的角色,但是在他生前,即使是穿着木屐,其行动速度都与尸人有的一拼。原先他的眼睛是好的,之后在反对外来者践踏夜见岛的活动中被砸伤,于是戴上了眼带。

作为敌人的登场次数相当多,同时也是生前唯一一位有名字,且是人类身份的敌人。同样,在本作中,他的女儿太田友绘和冲田宏也在游戏的序盘与终盘中多次以敌人的身份登场。

  • 太田友绘(おおた ともえ) 女/享年24岁/无职
特型演员 - 山田麻衣子
太田 友绘

29年前(1976年)的人类,夜见岛的船主,太田常雄的女儿。自尊心相当高,并以这个身份为荣。本作中唯一的一位人类女性角色

与父亲一起参与了对加奈江的狩猎活动之中,在加奈江与三上脩逃向夜见岛灯塔,因为道路崩坏加奈江与三上脩坠落于海时,与自己的父亲太田常雄和渔师们卷入红色海啸中,之后进入了异界。在寻找“父亲给她的十分贵重的发饰中”遭遇了正准备脱离人类尸体的尸灵,在逃避尸灵的过程中失足跌落于天线上,并贯穿身体,其后死亡。被尸灵侵入后,手持着横向大锯在夜见岛游乐园与布莱特温号上追赶着有着与加奈江同一张脸的岸田百合。之后化作暗人乙式,在四鸣山离岛路线4号铁塔上追赶着手持着自己珍贵发饰的一树守。最后在自己亲爱的父亲太田常雄被灭爻树消灭之后,被一树守和赶来的木船郁子在时空混乱的4号铁塔上的太田家宅中用「灭爻树·太田友绘铭」给消灭。

化成暗人乙式是会说着,“大城市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呢?”的话。一边身为船主的女儿,厌恶着外来者,一边对大城市的生活有着无比的向往。值得一提的是,生前她脚上所穿着的红色木屐,在暗人化之后依旧有穿。在游戏中,化作暗人乙式的太田友绘的移动速度相当快。然而穿过木屐或是拖鞋的人都知道,穿着的时候是根本没法跑得起来的。与父亲太田常雄和冲田宏一并,作为敌人的身份登场次数非常多。如果是特定的关卡并追逐特定的角色的话,复活速度会比一般尸人/暗人快一倍。在本作中作为Boss的存在类似于初代的恩田姐妹。

  • 三上隆平(みかみ りゅうへい) 男/享年40岁/考古学家
特型演员 - 内野智
三上 隆平

29年前(1976年)的人类。三上脩的亲父,原先居住在东京都,在妻子生下三上脩之后与三上脩移居,并定居于夜见岛。在与三上脩于夜见岛港的岩石场寻找丢失的“陶瓷博览会纪念币”的时候,和脩一同遇见了从海上漂流而来的有着自己妻子一样的面貌的美少女,之后将她取名为加奈江,并于三上脩一起在夜见岛上生活。在官方漫画《SIREN ReBirth》的第5话的“Sirenpedia - 真鱼教页面”中则是附增了在1976年于“深幻社”出版了考古学书籍《祭祀考古学:古代史方面祭具的变迁祭祀考古学:古代史における祭具の変遷》的设定。

在太田一家和渔师对加奈江展开狩猎,并来到三上家之前(岛民集体消失事件之前),被以“鸠”的意识觉醒的加奈江用小刀刺杀。在进入异界的成年三上脩与太田常雄相遇时,被尸灵侵入身体,之后起身去追赶太田常雄。之后化作暗人甲式,在苍之久集落里一直骚扰着喜代田章子的行动,之后,在喜代田章子加奈江化之后被三上脩的灵力所指引,在神龛取得了「灭爻树·三上脩铭」,之后被灭爻树所消灭。

值得一提的是,三上隆平与初代中竹内多闻的父亲竹内臣人是友人关系,在游戏的数位文档中“写给三上隆平的信”中,表现的十分关心三上隆平。

  • 渔师们
渔师

这些渔师是29年前(1976年)被太田家所煽动起来的渔师,他们全身穿着灰黑色的雨衣,手持着手电筒,各个都拿着钝器。三上脩的鞋拔子攻击并不能对他们产生硬直,即使被击倒也可以马上爬起来。与太田一家在夜见岛灯塔上围捕了三上脩与加奈江,之后路面崩塌,三上脩与加奈江坠落。与太田一家一同卷入了红色海啸中,进入了异界。结果是他们全员死亡,都化成了尸人。在29年前的夜里,其中一人变成了尸人,并袭击了三上脩(成年),之后小司救下了三上脩,也使得三上脩逃走。

非人类角色们

注:这里登场的人物,她们虽然都有人类的外表,但是她们本身并不是人类。(小司除外)

  • ツカサ・オブ・ジルドールTsukasa of Jilldoll(小司) 雌/1岁/犬根据官方说法,它的名字的由来是1977~78年的电视连续剧《警犬卡尔》中扮演卡尔的クラッフォー・オブ・ツカサドール(求翻译)
小司

三上脩的爱犬兼导盲犬,2004年3月3日生。三上脩把她称呼为“彼女(かのじょ)[12]可见三上脩对其感情十分深刻。在游戏中,三上脩需要利用视界截取并截取小司的视点来推动游戏。但是在小司的视角中,世界都是没有色彩的。品种是牧羊犬,具体是什么品种仍不明确。

一只忠犬,在游戏中会与三上脩一同攻击敌人。在与三上脩一起在苍之久集落调查放置废材的地方时一个渔师尸人推到了搭棚,之后小司推开三上脩,自己被压在了搭棚下。之后依旧被使用灵力的三上脩所担心,之后借由三上脩的指引,小司借着阿部仓司遗留下来的物品找到了阿部仓司。

  • 岸田百合(きしだ ゆり) 女/18岁/无职
特型演员 - 高桥真唯你将在后面多次看到这个名字
岸田 百合

于本游戏剧情前半章出现,现代(2005年)的登场角色。与一树守第一次相见的谜之美少女。

她的真面目是,母胎所诞下的分裂体(往后直呼“鸠”或“鸽子”),她夺走了真正的岸田百合的姓名(也就是肉体)以及其衣服。诱惑男性并使他们到达游乐园解开7个封印打开冥府之门是她的目的,先前她有诱惑江户尸仁帮她打开冥府之门,之后江户尸仁在夜见岛上意外身亡,后来又被尸人化的江户尸仁所袭击。被漂流到夜见岛的一树守所救,接着试着利用一树守,之后被一树守的连续盘问给问得心烦。于是抛下一树守,来到了布莱特温号,在布莱特温号上她又以相同的伎俩诱惑了永井赖人,却在离开布莱特温号的时候被三泽岳明赶走。最后她再度找到一树守,利用他解开了夜见岛游乐园的7个封印,使得冥府之门被打开,母胎得以复活。相较于其它的“鸠”而言,岸田百合更忠实于母胎。同时,她是真正杀死阿部仓司的恋人,多河柳子的凶手。

然而真正的岸田百合在2003年8月10日消息断绝,现在处于行踪不明的状态。在外貌容颜上,分裂体岸田百合除了脸上没有戴眼镜以外,其余的部分都和真正的岸田百合很像。详细的部分,请参照数位文档No.012。

于冥府之门触发“鸠的归还”之后,被母胎吞噬。之后在连接现世与异界的通道“夜见岛离岛路线4号基铁塔”被阿部仓司的一根烟炸毁之后,夺回地面支配权的希望变得渺茫的同时,一树守与木船郁子也利用「闇那齐」击杀了母胎。

有着能够打碎东西能够变回来的高级魔术,并且会腹艺。

  • 木船郁子(きふね いくこ) 女/18岁/兼职工作者 ※
特型演员 - 柳泽娜娜
木船 郁子

于本游戏剧情后半章出现,现代(2005年)的登场角色。1986年11月26日生,持有第4级海上无线电操作员的证书,在四开地区三逗港附近工作的女性。是一树守等人所乘坐的船“翔星丸号”的唯一一位船员。在船驶向夜见岛海域附近时遇到大浪,使得木船郁子在船上移动时不慎跌出船下,之后被海浪推到卷入异界的夜见岛上。

她是在1986年8月2日布莱特温号失踪事件中唯一的一位幸存者,木船伦子的女儿之一,因为当初伦子的体内被注入了“鸠的因子”,使得她在幼年时期就有了十分强烈的“精神感应”能力。同时也因为身上有奇怪的印记,使得她有一直被周围人所疏远的过去,同时也使得她在生活中一直避免与人交往。她拥有能够操控暗人/尸人的感应视能力,当初一树守即将被母胎所吸收的时候就是木船郁子用“感应视”救了他。之后她为了击败母胎毅然登上“离岛路线4号铁塔”,在塔上体力透支即将跌落塔底时被赶来的一树守所救,之后两人被吸入母胎所造的“特异点”,之后与一树守一同打败了母胎。

继承了阿尔伯特·威斯克RE5中十分强力的终结体术「覇砕双剛掌」

  • 喜代田章子(きよた あきこ) 女/29岁/占卜师 ※根据民间说法,她的名字的由来是曾经风靡一世的超能力少年清田益章
特型演员 - 岬奈实
喜代田 章子

喜代田章子的个人首页:http://www.yumemi-salon.com/language.html

现代(2005年)的登场角色。1976年8月3日生,以“玛德摩亚哲尔·梦魅”为化名的女性占卜师。其占卜馆“梦魅之馆”设在在东京都涩谷区神冢前1-29木吉大楼401号室。2005年7月30日更新了自己的普通车辆驾驶执照,称自己是ペーパードライバーPaper Driver[13]

29年前,章子的母亲在夜见岛附近的游览船上观光时,不慎掉落于海中,之后其婴儿被“鸠的因子”加奈江的“因子”所寄生。由于章子的母亲因为这件事惊吓过度,立马生下了喜代田章子。之后喜代田章子就拥有能够看见人们过去,以及借由事物所看见事物的过去的“过去视”能力。与同样身为“鸠”的多河柳子关系密切。之后在柳子被杀之后的同时,被赶来的阿部仓司威胁,并向她请求帮他证明他是无辜的。之后两人来到了夜见岛。在夜见岛的海域附近“翔星丸号”被红色的海啸打翻,之后喜代田章子被卷入异界的夜见岛。在岛上不断使用过去视探寻加奈江的过去之时,身体与意识也不断被加奈江所同化,在SIREN鸣响的17点46分时,被加奈江给完全同化。之后,章子的本人在那时已经死亡,取而代之的是加奈江所驱动的身体。接着朝着母胎所创造的“特异点”走去。

化名“(阿琪)アキ”在黑奇萨威尔的旧街市里仍旧经营着“梦魅之馆”

  • 多河柳子(たがわ りゅうこ) 女/享年18岁/饮食店従业人员根据民间说法,她的名字的由来是知名作家芥川龙之介
特型演员 - 高桥真唯
多河 柳子

现代(2005年)的登场角色。阿部仓司的恋人。与喜代田章子是知己的关系,从以前开始就和阿部仓司口角不断。大部分都是阿部不想让柳子与身为占卜师的章子扯上关系之后以头部遭多次击打的尸体被发现。

她是在1986年8月2日布莱特温号失踪事件中唯一的一位幸存者,木船伦子的女儿之一,与木船郁子是姐妹关系。有着和郁子十分相似的脸。虽然她有着和觉醒后的“鸠”一模一样的脸,但是她并没有听从母胎的指令,而是选择了作为一个正常人继续生活下去,但是她却时常被身为“鸠”的职责所困惑不已。之后被十分忠实于母胎的岸田百合所杀。关于她的名字,“多河”是她结合饮食店店长的名字与店长经常使用的东西结合在一起的名,也是她的假名。

虽然她与阿部仓司经常发生口角,但是她与阿部仓司的关系却一直很亲密,阿部仓司在夜见岛的时候也经常想念柳子。同时,在SIREN 2 Maniacs里的附加文档“No.101”中,也体现了多河柳子对阿部仓司的关爱。

多河柳子的遗书

亲爱的仓司

当我和你在一起的时候,我真的好开心。
一直以来我一直相信我不是一个普通的“东西”。
但是当真正的我“觉醒”的时候,我真的好怕我阻止不了,而且我希望我能够消失。

因为正如我一直说的,我是个真正的“怪物”。
如果你当初在我们第一次相会的时候不把你的那件黑皮夹克给我的话,我的身体就会在阳光之下瓦解。
不管怎样,你总是接受我。
我知道你是何种人。
我真想和你在一起,为此我拒绝了“妈妈”的呼唤。
我真想在你的身边,看着那笑容,那孩子气的笑容,直到永远。

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可能已经死了。
但无论发生了什么,都不要因为我不在你身边而伤心。
你的笑容犹如我的太阳。

木船柳子

  • 矢仓市子(やぐら いちこ) 女/14岁/中学生 ※
特型演员 - 森林惠理奈
矢仓 市子

19年前(1986年)的登场角色。1972年5月10日生,县立龟石野中学2年级4班的学生(学生番号 No.444),在被时空混乱的所冲上夜见岛濑礼洲的布莱特温号上醒来。之后在布莱特温号上遇见了一起来调查的藤田茂,相遇的两人将一起逃脱异界作为目标。

在本游戏中所登场的矢仓市子并不是真正的矢仓市子,她是由堕慧儿根据矢仓市子的尸体所做出来的“模仿体”,与本人并没有太大的差别。在游戏的一开始因为意识不完整的缘故,所以没有觉醒。之后随着游戏的逐渐发展,她作为模仿体的意识也逐渐恢复。在用小刀杀害藤田茂之后,又与永井赖人相遇,之后被暗人拐走。之后作为“模仿体”的意识彻底觉醒,之后永井尝试用被拉扯掉的“碧玉手镯”来唤醒正常的她,但是无济于事。之后为了见到母胎,她拿起机关枪和太田家的传家宝刀「潮凪」登上了被称作“蜘蛛丝”的4号铁塔,在游戏中,无论是永井的关卡还是一树守的关卡,矢仓市子都是十分强力的对手存在。在永井的关卡中,若你一旦被市子发现,她就会一直追杀你,直到你死亡为止。而在一树守的关卡中,在你尚未消灭太田友绘获取闇那齐并利用起重机吊钩之前,矢仓市子都将会永远处于无敌状态。若是能够想办法成功击倒矢仓市子,你就可以获得其宝刀「潮凪」。若是没有获得,在特异点的关卡里,郁子的武器将会是一把柴刀。

后期的形象是Neta了著名的《水手服与机关枪》,性格上则是借鉴了我妻由乃

  • 加奈江(かなえ)[14] 女/18岁/无职 ※
特型演员 - 高桥真唯
加奈江

29年前(1976年)的登场角色。被海流给漂到夜见岛港岩石场的一位谜之美少女。因为完全没有记忆的缘故,对自己的身世完全不明白。之后被三上隆平取名为“加奈江”并一起于夜见岛上生活,其容颜相貌都与三上脩的母亲·弥生十分相似。有恐惧日光等不可理解的举动,也因为这个原因被夜见岛岛民投以疑惑和恐惧的目光。

她的真面目同样是母胎所诞下的分裂体,同时也是游戏中所出现的第一个分裂体。最初,她也想利用幼年的三上脩来打开冥府之门,但是却因为原型三上弥生所残留的母性而停下了手。之后岛民们认定加奈江是从海里而来的污秽,被太田常雄所带领渔师们于岛民集体失踪事件的前夜所追杀,在渔师们来到三上脩家门口之前身为“鸠”的意识觉醒,用小刀杀害了三上脩的父亲三上隆平。之后为了逃避太田常雄与追上来的岛民,加奈江带着赶来的三上脩一同躲避追杀,逃向了夜见岛港灯塔。之后在通向灯塔的道路上被包围,因为道路坍塌使得两人掉下。之后,为了逃离夜见岛,加奈江找来小船,但是就在准备逃离之时,早晨的日出的阳光过于强烈,加奈江的肉身无法承受,于是躺在海中化作泡影,SIREN 2 OST的封面还原了这一幕三上脩也成为岛民集体失踪事件的唯一幸存者。之后加奈江化作暗灵(合理的说法的话,就是身上带有“鸠”的因子的暗灵)并在喜代田章子的身体里寄生。异界,喜代田章子作为加奈江的意识觉醒,之后为了救出三上脩的亡魂,特地赶向“特异点”并与母胎对峙。之后在特异点里寻找三上脩的魂魄,同时玩家要守护被加奈江支配的喜代田章子,由于三上脩的魂魄也已经停留母胎体内,而作为“鸠”并不能反抗母胎,加奈江于是利用闇那齐自杀,同时给母胎造成了很大的伤害。之后给一树守带来了胜机,打败了母胎。

根据采访佐藤直子的内容,本作所构想的主体依旧是“男孩遇见女孩须田恭也和美耶子”,但是这一对的年龄有所区别,而且佐藤直子这次倾向于小男孩遇见了年上系;且根据佐藤直子的描述,由于二代的主旨是女人玩弄男人的故事,所以不同于初代有个好结局,SDK永远和幽灵美耶子在异界杀戮,这是哪门子的好结局? 我们是无法理解这种类似于虚○玄作者的想法的。幼年的三上脩和加奈江有着很悲惨的结局。而且根据佐藤直子所述,加奈江的人物原型是来自于《银河铁道999》中的著名女主角梅德尔,若是对两部作品都有所研究的爱好者,可以发现加奈江在游戏中的经历与梅德尔部分设定十分相同。

60%的沙耶

大姐姐正太、非人类、触手[15]、黑发、田间平房[16]、夏天[17]还有克苏鲁神话……没错你是在玩SIREN 2而不是在看本子!

隐藏登场人物

  • 须田恭也(すだ きょうや)男/16岁/高校生 ※
特型演员 - 篠田光亮
须田 恭也

除『形见』关卡以外,所有关卡全通关人物动画全部观看一遍之后就会解锁『歼灭』的关卡。2年前(2003年)的人类其实恭也现在已经是处于半人半神的状态了,年龄上没有变化。

两年前,因为抱有好奇心的须田恭也,来到了羽生蛇村,之后被卷入异变之后的村子。被枪击中后掉在真鱼川中借以红水的力量的得以复活,之后在田堀的废屋中与神代美耶子换了血,之后在地狱中斩杀了堕辰子。现实中的须田恭也已经成为了一个行踪不明的人物,而在异界的须田恭也,为了达成与美耶子“将一切都结束”的约定,将前作羽生蛇村的所有尸人歼灭之后来到了异界的夜见岛。

须田恭也是本作中所有可操作人物中最为强力的角色。他因为体内流淌着神代家的血,所以暗人无论怎么攻击他都不会死亡(不死身)。同时,他手上所持有的被羽生蛇村的守护神“守木传”所附体的神代家秘传宝刀「焰薙」能够对正面攻击无效的暗人甲式、乙式造成有效的高伤害。他左手所持有的盾形宇理炎能够使用「炼狱之火」、「铁之火」两种攻击方式。在初代中玩家唯一能够使用的是「炼狱之火」。但是只有剧情中才可以看见SDK用铁之火,可见制作组是多么吝啬。另外,他背后所背着的是九九式来复枪以及M700但是在游戏中并不能使用。值得一提的是,他有一个固定道具,便携式MP3,MP3里播放的是初代结局里所单曲循环的THE BUSTER!

  • 一藤二孝(いちふじ にたか) 男/享年39岁/陆上自卫官(一等大佐) ※根据官方说法,他的名字的由来是日本的俗语「富士鹰三茄子」与“史”结合在一起所玩的一个文字游戏。
特型演员 - 藤泽孝史 游戏的模型制作与制作人之一
一藤 二孝

首先要说的是,最后一个字是而不是考。同理,三上脩的最后一个字是而不是修!!!

Hard难度全部关卡通关之后才会出现,『形见』关卡的主人公,永井、三泽、冲田的上司。(小队队长)现代(2005年)的人类。在直升机迫降时受冲击死亡,之后被尸灵所入侵,成为尸人。在与同为尸人的自卫队员行动的时候遇见了锅岛揉子,之后陷入恋爱之中。但是由于暗人的复活加上暗人开始向尸人侵袭,恋人锅岛揉子也被暗人抓走,为了救出心爱的揉子,一藤二孝与他的部下开始了与暗人的对抗战……

本关卡是所有Hard难度中最有难度的关卡之一,其高难度可以与初代相媲美。同时,本关无法改变难度,是固定的Hard。即使在游戏的开始的界面选择Easy或者Normal都没有用。尸人化的一藤二孝不同于人类,他的行动速度较为缓慢,按下○进行行动时的动作较为缓慢,同样,近身攻击的硬直也较为大。他随身携带的LED式手电筒也并没有多少剩余电量,也是造成游戏难度提升的原因之一,而对于害怕光亮的暗人来说,这是个好消息。

值得一提的是,在SIREN 2的预购特典“黑胶CD”里的歌曲,《生日快乐》中的作词兼作曲者就是藤泽孝史化名的“一藤二孝”。同时藤泽说道:“并不是为了表现阿部音痴的一面,而是这首歌本来就是这个样子。”

  • 锅岛揉子(なべじま もみこ) 女/享年37岁/职业不明
特型演员 - 渡边智美游戏的助理制作人
锅岛 揉子

『形见』关卡的登场女主角。29年前(1976年)的人类,夜见岛的岛民。在异界的夜见岛上与一藤二孝进行了命运的会面,之后陷入恋爱之中。残念系美女

她同时也在夜见岛九年制学校中(矢仓市子限定)出现的拿着熨斗的尸人。

官方外传《布莱特温号怪谈》登场人物

  • 矢仓市子(やぐら いちこ) 女/14岁/中学生

第1话与第3话的主人公。木船伦子的朋友,同时暗恋着同班同学中岛一郎。自己是学校的网球部的成员,并作为县大会的成员出场。夺取亚军之后乘坐布莱特温号返家。8月2日的前夜,被一位谜之女性告知“不要登上这条船。”但是矢仓市子并没有听从其劝阻,依旧登上了船。对在晚餐一直到早上都尚未归来的木船伦子而担忧,之后趁船内工作人员不注意的时候来到医务室寻找伦子,但是她并没有遇见伦子,而是遇见了正在吞噬人类的分裂体B'。随后市子失去了意识起身时发现躺在了货仓里分裂体B把她送到货仓里的,接着等待电梯的过程中,为了向人求救,而按响了火灾警铃。但是之后被两个分裂体包围的市子并没有遭到分裂体的攻击,而是通过沟通产生了难以理解的共识,之后分裂体让她与船上的“剩余的人类”乘右舷甲板上的小船,在“裂缝”消失之前离开。之后在前部甲板遇到了幸存的木船伦子,随即两人来到右舷甲板,但是在逃脱的途中被突如其来的大浪跌出船外,木船伦子在最后拉了她一把,但是伦子并不想把“她有了中岛的子嗣”的事实告诉她,于是她体力虚脱,市子勾断了赠给她的碧石手镯,随后掉落大海,长眠……

在这里登场的,是真正的矢仓市子,有着大人一般的性格。为了拯救一直自己的好友伦子,而不断奋斗。值得一提的是,在游戏中的“模仿体”矢仓市子的故事一开始,就是还原了第3话的开头,但是它作为“模仿体”的意识没有觉醒,所以并不知道。

  • 中岛一郎(なかじま いちろう) 男/14岁/中学生
特型演员 - 山部学[18]

第2话的主人公。从关西来的转学生,因为双亲离婚的关系,所以与人不善交往。在某日的放学途中被木船伦子拦住,后来被伦子劝诱所加入了学校的网球部。之后开始与伦子交往。终于,他们终于越过了那一线……

爱木船伦子的心情没有伪装,并且一直十分努力的帮助伦子。在故事的一开始时,为了躲雨,并向人询问“为何轮船甲板上空无一人时”回到了轮船内,同时船受到大浪的冲击,被一扇门所击晕,醒来时发现了一个精神崩溃且说着意义不明的话的中年妇女,之后为了了解事情经过,回到了二等客舱,并发现了已经被吞噬一半的好友稻田和男,同时也发现了正在吞噬人类的“分裂体B’”,为了救出稻田和男而努力,但是毫无用处。即将被分裂体吞噬的中岛一郎被市子所按下的火灾警铃所救,之后逃到前部甲板,在绝望与无助中彷徨。某一刻,他听见了伦子的叫声,并在总舵室发现了被“分裂体B’”堵住的木船伦子,同时他萌生了“保护伦子”的信念为了救伦子他毅然冲向总舵室并向“分裂体B’”攻击,但是却被分裂体给弹开,之后被“分裂体B”的感应视救下了伦子,这时,他也说出了“我绝不放弃,我一定要保护你”这样的内心独白后昏迷。但是苏醒过来的中岛一郎并不是以“人”的形态见到了木船郁子,这时的他已经被“分裂体B’”所异化也就是所谓的“异形化”,并在之后再度被“分裂体B’”所吞噬。

高畠青海和瑶

  • 木船伦子(きふね のりこ) 女/14岁/中学生
特型演员 - 堀川直美[18]

第4话的主人公。矢仓市子的亲友,中岛一郎的恋人,在学校的网球部担当经理的职务。同时是她劝诱中岛一郎加入网球部,随后爱上了中岛一郎,接着发生了不纯的异性交往,14岁就怀孕了。

与第4章开头醒来时遇到了被分裂体异化的中岛一郎,先是被“分裂体B’”所袭击其触手在伦子的子嗣里注入了“鸠的因子”,但是被异化的中岛一郎利用自己最后的意识与“分裂体B’”进行搏斗,在最后被异形所彻底吞噬,同时被拉入海中。在绝望中遇见了幸存的矢仓市子。但是就在和市子准备逃脱布莱特温号时被突如其来地大浪所袭击,市子因为大浪而跌出船外,之后不想把“自己有了中岛的子嗣”的事实告诉市子的伦子毅然放手,同时矢仓市子坠落于海中,死亡。然后与分裂体B进行了对话,随即昏迷。同时,木船伦子成为了“布莱特温号失踪事件”的唯一幸存者。在被新闻所报道之后生出了“柳子”、“郁子”姐妹。中学毕业之后来到东京生活。之后为了谋生将“郁子”与“柳子”分开。柳子失踪之后,寄了一封信给郁子,在信中向柳子对当初将姐妹分开的事进行了道歉,同时让郁子留意柳子的行踪。

  • 两具女性尸体

在海面上被打捞上的两具女性尸体,但是却不是正常的尸体,而是……

分裂体B’

真面目是母胎所诞下的分裂体。因为受到了堕慧儿的影响,被打捞起来之后开始在船内暴走,并不断吞噬人类。本体是白色的肉块与触手所组成的人形,有着十分强大的学习能力、行动能力与力量。其后吞噬了中岛一郎,在故事的结尾在木船伦子的体内注入了“鸠的因子”,之后被拉出前部甲板。值得一提的是,数位文档No.078中所出现的白色人影,就是刚刚醒来的分裂体B’,因为意识不清醒,所以才在船舱内四处走动。

分裂体B

真面目同样是母胎所诞下的分裂体。但与B’不同,它受到了人类的影响,它有着人类的内心以及稳重的行为。在第3话中它先是告诉了市子事实,肉体在逐渐崩坏的同时,也在使用感应视来帮助中岛一郎击退“分裂体B’”,之后它告诉市子“与船内剩余的人类逃走”,之后它身体崩坏,借由裂缝再次回到了布莱特温号事件的前夜,去警告市子。

因平行世界而分裂出的结局

本作的观念与初代不同,初代是“永远无限循环”的世界,本作是“无限相连平行世界”,因此,本作的结局是根据每个人的行动来决定的平行世界,并且每个平行世界的事都同时发生了。

魂的解放(三上脩·加奈江)

在一树守与木船伦子杀死母胎之后,血色的海啸再度袭来,将残存的一树守、木船伦子、阿部仓司、永井赖人卷走,而在血海的深处,因为母胎被击杀的缘故三上脩与加奈江的灵魂得以解放。29年来,一直在孤独与黑暗中渡过的三上脩终于完成了他未了的心愿,加奈江也说出了她迟迟未能说出的话:“晚安,脩……”

被夺走的世界(奪われた世界)(永井赖人)

击杀了堕慧儿的永井赖人,被血色海啸所卷走,但是之后他并没有被送回原来的世界,而是来到了母胎成功获得了地上的支配权,人类已经灭亡,暗人统治大地的一个平行世界。之后发狂、错乱的永井拿着枪,扫射着自己所见到的所有暗人。本游戏的Bad END。

沙耶之歌

被收束的世界(収束する世界)(一树守·木船郁子)

成功击杀母胎的一树守与木船郁子被血色海啸所卷走,在夜见岛的废墟上醒来的两人回到了现实的世界,并迎来了第二天的曙光。但是木船郁子最后令人不安的微笑,以及突然转变的BGM,似乎暗示着事情的不一般。本游戏的Normal END一树守并没有回到社会,他也成为了行踪不明的人。

玻璃鞋

失落的世界(失われた世界)(阿部仓司·小司)

本结局需要通关“歼灭”关卡才可以观看。在夜见岛灯塔上醒来的阿部仓司,发现了周围空无一人,认为大家都已经消失了的阿部仓司绝望的痛哭起来,但是一旁却传来了狗的叫声,原来是发现仓司的小司。之后阿部仓司搂着小司观赏着第二天的日出。需要说明的是,阿部仓司来到了一个平行世界,这个世界里夜见岛事件、布莱特温号消失事件并没有发生,同样这个世界里不存在“鸠”,也没有堕慧儿和母胎,但是一些人物的故事在这个结局里发生了变化。是本系列游戏中最具希望的Good END。

  • 中岛一郎(なかじま いちろう) 男/33岁/饮食店従业人员

在这个结局中,没有发生布莱特温号事件的中岛一郎被木船伦子杀害,对于十分爱着伦子的他来说,迎来了讽刺的结局。

  • 木船伦子(きふね のりこ) 女/33岁/无职

介绍同上。

破碎的日常

登场的武器

钝器/锐器/陷阱

由于本作“可拾起敌人掉落的武器”的设定追加,使得本作中有了庞大的武器数量,故在此不进行概述,只对“攻击伤害”、“攻击范围”以及“攻击速度”和备注进行必要说明。

中文名称 日文名称 攻击伤害 攻击范围 攻击速度 备注
角材 角材 - - -
转轮扳手 モンキーレンチ -
镰刀 太田常雄专用武器(加奈江关卡)
- -
暗人的伞 闇人の傘 暗人专用武器,无法掉落
钩火棒 火掻き棒 - - -
钢管 鉄パイプ 广 - -
撬棍 バール - -
割绳刀 縄切り 很窄 -
割绳刀的手钩 縄切り手鈎(なわきりてかぎ) - - -
泥瓦匠用的砌墙刀 左官用こて -
警棍 警棒 -
横向大锯 目抜き大切(めぬきだいきり) 广 - -
大斧 -
拆迁锤 ハンマー - -
钉锤 金槌 - - -
登山杖 ピッケル - - - -
鹤嘴锄 鶴嘴(つるはし) - - -
消防钩 鳶口 广 - -
剥皮镰刀 皮剥き鎌(かわむきがま) 广 -
89式步枪用刺刀 89式小銃用銃剣 广 -
64式步枪用刺刀 64式小銃用銃剣 广 基本同上
网球拍 テニスラケット 广 - -
鞋拔子 靴べら - 树胶制成
鱼钩 魚鈎(うおかぎ) - - - -
手钩 手鈎(てかぎ) - - - -
小斧 手斧(ておの) 广 -
山林用柴刀 - Nice Boat
熨斗 アイロン -
厚刃尖菜刀 出刃包丁 - - -
军用铁铲 官給スコップ - - -
シャベル 广 - -
平底锅 フライパン - - -
高尔夫球杆 ゴルフクラブ 广 - -
甲板刷 デッキブラシ 很低 广 -
草耙 熊手 很低 游戏中攻击力最低的武器
奖杯 トロフィー 广 - 合金制
木刀 木刀 - - - -
木质棒球棒 木製バット - - - 阿部仓司限定武器
狼牙棒球棒 釘バット 很高 - - 钝器中的最强武器
太田家传家宝刀「潮凪」 潮凪 很高 广 - -
神代家秘传宝刀「焰薙」 焔薙 非常高 非常广 非常快 全游戏最强力的武器
发烟筒 発煙筒 丢出的一段时间能够让敌人失明
捕兽夹 狩猟罠 能够对敌人造成大伤害,并使所持武器掉落
螺母 ナット 吸引敌人注意用,阿部专用

注:“-”表示的是游戏中的一般数值。

格斗技

自卫队军用格斗术

身为自卫队队员的永井赖人与三泽岳明所使用的军用格斗术。

一般的招式都是向前踢,手持着武器时是用枪托砸,威力较高的格斗术。

阿部用格斗术

我流喧哗空手

阿部所使用的不知名格斗术,威力相较于军用格斗术更高。

出招时的硬直相较于军用格斗术更大,但是一击可以将敌人击倒在地,并且还可以将敌人从高处击落。

蛇使中段

指令:214 B

通臂的阿部仓司能够用手攻击远处的敌人

射杀4段

指令6321463214 A/C

本作中阿部仓司无需蓄力就可以直接使出4段射杀,用一只手快速的对敌人进行上中下3段的攻击就是射杀4段的特色

枪械

本作中的登场枪械因为登场人物的年代不同,枪械也随之不同。同行者所持的枪械弹药是无限的,但是依然会有上弹时间。

  • .38口径警察枪(.38口径警察銃)

游戏中藤田茂所使用的枪支。

  • 26年式短枪(26年式短銃)

游戏中尸人化的太田常雄所用的枪支。

  • M700(狩猟用狙擊銃)

喜代田章子与永井的开头就会获得武器,威力十分高,一击可以击毙尸人。

↑这3把枪的详细数据请参照死魂曲#枪械一栏查看

  • 9mm手枪(9mm拳銃)

SG公司所产的 Sauer P220手枪,弹夹加枪膛内共有10发弹药。1982年被自卫队所采用的护身手枪。一般由干部、炮手或是坦克驾驶员所用。是日本代替M1911手枪所采用的武器,由松下电器产业生产,被采用至现在已有30年的历史。在本作中威力较高,2发就可以击倒敌人,但是连射性能很差。

  • 9mm冲锋手枪(9mm機関拳銃)

新中央工业社改名为“米内佩尔”后的产品。弹夹加枪膛内共有26发弹药。1999年被自卫队所采用的一把冲锋枪,现在被海上自卫队的护卫舰队以及航空自卫队的基地守卫队所用,代替9mm手枪的一把武器。

  • 64式步枪(豊和工業 64式小銃)

7.62mm口径的自动步枪,弹夹加枪膛内共有21发子弹。日本所独自研制的第一把步枪,1964年正式在自卫队中服役,自卫队的专用武器,枪身十分重。三泽岳明所持的64式装有狙击镜,可以进行缩放功能。

  • 89式步枪(豊和工業 89式小銃)

5.56mm口径的自动步枪,弹夹加枪膛内共有31发子弹。64式的后继产品,丰和工业仿制AR18所制成的枪械,因为在1989年在自卫队中正式服役,所以称作为89式,使用了树脂材料使得枪身减轻了将近一公斤的重量。各方面都得到了一定水平的提高。

  • FN M249(5.56mm機関銃MINIMI)

比利时知名枪厂FN的代表作。弹夹加枪膛内共有201发子弹。全自动机关枪,弹仓的两方皆可以用弹链供弹,本游戏的最强枪支,连射时间相当长。

神器

  • 「宇理炎」(うりえん)

请参照死魂曲-神器栏浏览。

  • 闇那齐」(あんなき)

巨大的 天之鱼 死亡

消散 所有的骨头

生出 小的鱼头

像是一种解读未知文章的破译文

其他记录全无,真伪不明。

——数位资料No.089,三上隆平

「闇那齐」是世界被创造之前独一无二的存在。但是事情的原委没有被公布。世界因为「闇那齐」的死而诞生。其后「闇那齐」死后的身体碎片飘落至世界各地,成为了暗灵之后变成了母胎,其中一部分变成了尸灵,之后变成了堕慧儿。前作SIREN的最终BOSS·堕辰子就是由「闇那齐」的身体而生。现在「闇那齐」的尸骸,与生在异界的大树「灭爻树」的根融合在一起,所剩余的爪、牙、骨统称“「闇那齐·痕」”。为之后的击败母胎作出了贡献。而“「闇那齐·痕」”还有拥有“爪甲”和“纵牙”之分。名字的由来是苏美尔神话中的一群神“阿努纳奇(Anunanki)”

  • 「灭爻树」(めっこうじゅ)

用来消灭暗人的道具。这是夜见岛代代相传用来消灭污秽的东西,污秽被消灭之后就会长成一颗小树,因为灭爻树本身就是靠吸收污秽来成长的。在游戏中的文献资料记载,灭爻树的本体已经消失,但是也遗留了部分残枝于世间,夜见岛的习俗之一,就是有新生儿诞生时,太田家的当家就会去四鸣山上采灭爻树支,并标上其名。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灭爻树在现实已经不存在,但是冥府和时空崩坏的4号铁塔仍旧可以见到。本游戏的欧洲八语版封面,就是灭爻树。

登场的敌人们&旧日支配者们

敌人们

  • 屍霊(しりょう)
    尸灵

由于天之光使其驱散,之后一直躲在深海内逐渐失去了肉体的古代先住者。暗灵也同样。

尸灵存在于现实世界中,探寻着尸体并寄生成为尸人,若是遇到人类他们也会进行攻击,弱点是怕光,被任何形式的光照到都会消失。外表是棕红或黑色的雾状生物,若是擦肩而过的话会被袭击。被夜见岛岛民称之为秽物,并为人们所讨厌。

  • 屍人(しびと)
    尸人

人类的尸体被尸灵入侵之后的成果。即使被打倒以后也能能被尸灵所侵入然后再复活,类似于一种半永生的状态。它们分别都持有各式各样的武器,但是智力很低下。除了动作很缓慢上,也只会做一些简单的动作。与前作的尸人相同,它们也会喃喃自语、用铲子挖土以及用砌墙刀抹墙进行一些较为简单的活动。

与暗人相比,尸灵虽然有着和暗灵相同的特性,但是由于有着尸体的保护,所以耐光性比暗人、暗灵更强。

与前作尸人的设定上不同,前作尸人是因为喝下红水的缘故,所以会面目七窍流血,会进行身体的自我修复,也会进行突变。但是本作由于尸人是被尸灵所入侵的缘故,所以并没有上述特点。但是相较于前作,本作的尸人的移动速度比前作的尸人更快,复活速度也更快。行动上的变化相当丰富,所持狙击枪或者步枪的尸人相较于前作更加强力,除了他们会用手掐住靠近它们的人类以外,还会进行啃咬的动作。同时他们也会与生前关系亲近的人类搭话,同时会追逐曾经打倒它的人类。同时它们也会使用视界截取寻找特定的人物。

与暗人、暗灵是敌对关系,部分关卡可以利用这个习性。

  • 闇霊(やみれい)
    暗灵

由于天之光使其驱散,之后一直躲在虚无世界内逐渐失去了肉体的古代先住者。

和尸灵相比十分的怕光,为了避免被光线照到经常会用黑布把自己包起来,在游戏中,若是用手电筒或是街灯连续照射暗灵,暗灵就会被消灭。暗灵虽然有实体,但是其构造与人类完全不同。

  • 闇人/闇人娘(やみびと)

人类的尸体被暗灵入侵之后,身体变异的存在。肌肤一片雪白,脸上流淌着的黑色液体就是血。为了防止身体受到光照,也会用纯黑色的和服或者头巾把自己包裹起来。被打到的话,附近的暗灵会给它生命,并再度复活,过一段时间会恢复生前所受过的伤,也会再度复活,设定上类似与前作的尸人。不仅会说人类的语言,也会使用十分复杂的道具。暗人的智力、行动力比尸人更高,他们不会被单纯的表面动作所迷惑(比如说“来帮忙了哦!”或者“已经没有事了!”之类的话。)一开始是人类的形态,之后会因为需要战斗而进行形态上的变化。与前作相同,暗人也会使用他们独特的文字。

上面提到的灭爻树是唯一一种能将暗人连根消除的神器。但是上面所提到的利用TNT炸药将暗人炸碎也是可行的办法,因为暗人是暗灵侵入尸体的产物。所以将尸体处理掉之后就不会有再复生的可能。

闇人零式娘(やみびとぜろしき)

如下图所示,她们是初期形态的暗人。所以还保留着原型,对生前的记忆与性格都完整的保留着。因为暗人有着能在毫无光源的黑暗中也能活动的视力,所以在黑暗中也要务必小心。利用钝器或者枪械击杀暗人之后他们过一会就会再度醒来,这样的设定类似于初代的尸人。

本作中暗人的灵感源自于2部电影。

  • 暗人的怕光特性——《暗夜鬼叫声Darkness Falls》(2003)
  • 暗人的造型——《死者田园祭田园に死す》(1974)

在绘师なめ雄笔下的暗人娘的设定上,暗人娘一般都十分丰满,身材也相当不错,她们也和游戏里的暗人一样,拿着遮挡太阳的蝙蝠伞。但是在穿着上,相比原作的用黑布和黑色和服把自己包裹的严严实实的设定有所不同。 “人类都已经灭亡,而且太阳都被母胎遮住了,也就没有必要穿那么多了”

闇人甲式(やみびとこうしき)

只有男性才会变成这种暗人,下半身长有生前所有的巨大的脸,并依靠类似于手指的四条腿的节足动物的方式行走,上半身依旧保留着原型。攻击方式除了啃咬以外,还会用手进行殴打攻击,若你躲在车里的话它还会把你从车里抓出来。当你在它后面被它发现的时候,他就会放出黑色的烟雾来干扰你的视线。正面的攻击对它是无效的,只有在它背后的时候才会有实际的伤害。但是警觉消失之后正面对它的攻击依旧有效。在2016年的“SIREN 2 10周年庆祝直播中”外山圭一郎说道:“下半身庞大上半身只有一个突起化的头的构想是来自于汉字‘丙’,因此也可以称其为‘暗人丙式’。”

暗人甲式
闇人乙式(やみびとおつしき)

只有女性才会变成这种暗人,下半身虽然依旧有保留原型,但是头部却变得十分大,前肢已经变成了类似于鸟类的爪子一般,像狗一样在地上用四只脚行走。与甲式相同,它的攻击力也很高,正面攻击同样无效,害怕光芒。 怪物的灵感由来则是SCEI在2001年出品的《多罗猫与假日トロと休日》中的一个一张大脸在一个玩家不可能到达的位置的角色。

暗人乙式

※关于暗人文字

本作中的暗人文字与初代的真鱼文不同,暗人文字是由日语的五十音为基础编成的,而初代中则是以26个英文字母编成的。

暗人文字解读表.jpg

旧日支配者们

它们是地球在上古时期的支配者,各自掌控着地球的每一片区域,因此,官方统称它们为旧支配者(きゅうしはいしゃ)也就是所谓的旧日支配者。

  • 堕慧児(おとしご)

堕慧儿乃潜藏于深海之上古之物也 。

因思念其逃遁入地之同胞故而哭泣,但其愿终究未偿。

终于,堕慧儿化作了祸患。 其哀鸣声,震动大海,化为怨恨。

——数位资料No.095,夜见岛古事传奇 -潜藏于海底之物-

堕慧儿是效仿母胎的,是由潜藏于海底的尸灵们融合在一起的存在。其形态是由19年前矢仓市子溺死的尸体而做成的,是有着巨大的头部与无数的手和脚结合在一起的怪物。从嘴中可以吐出尸灵。

对母胎抱有爱与憎的感情。其最终目的是回到母胎身边,同时也是29年前“海底电缆切断事件”、19年前“布莱特温号触礁失踪事件”的造事者。

因为知道母胎已经复活,于是派模仿体去会见母胎,模仿体使命完成之后就吞噬了它和暗人化的三泽,与永井对决。它有无数的脚可以攻击,同时还有一些招式是有即死判定。所以对付起来比较难。之后永井需要把堕慧儿引到石油桶旁,让它沾满石油之后用水银灯烧死。

在SIREN 2的对欧洲宣传页面(现已失效)中,可以发现有一本叫做《The Secrets of Black Scrolls》(黑密卷)的书,在此书中,表明了堕慧儿的原型就是克苏鲁神话中的克苏鲁,这也是为什么堕慧儿是一直沉睡在海底的原因。

堕慧儿
其眷族模倣体(もほうたい)

超学习附录「传说宝箱」

读物特刊 1972.下

超级不可思议 你相信吗!?

世界不可思议事件大集锦

【被偷走的少女】

这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在日本沿海城镇发生的故事。

一名少女去海里采海草时意外失踪了。家人拼命寻找,但结果却一无所获。

家人们都以为少女已被海浪卷走而溺死于海中,于是决定给她举行葬礼。

在葬礼当天,从正门突然传来巨大的声响。

家里人跑去看究竟,竟发现失踪的少女表情呆滞地站在门口。

虽然十分吃惊,大家还是十分欢喜。

正当大家要迎接少女进门时,家中最年长的祖母却说道:“外表虽然一样,但却不是我们的孩子。”

听到这话后,少女的身体瞬间开始融化,最后门口只留下少女穿的衣服和一泊水洼。

于是祖母说道:“在这片大海里栖息着一种盗窃人类容貌的怪物。死在海里的人即使回来了,也决不能让他们进家门。”

即使是现在,这个城镇中还保留有以下的习俗,就是死在海里的人,遗体都不抬入家门,而是直接火葬。

(那个回到家的女孩子究竟是谁呢?)

——数位资料No.075,超学习别册 -传说宝箱-

模仿母胎放出分裂体,由堕慧儿产出来的存在。与分裂体相比,耐光性更强。模仿体是根据19年前堕入海中的矢仓市子尸体做出来的,它有着完全一样的面孔,也忠实地还原了矢仓市子当初的行动。

由于堕慧儿的自我缺乏,觉醒还有一段时间,完全觉醒后开始实行与堕慧儿一样的“回到母胎身旁”的行动。

在社员住宅区时彻底觉醒作为模仿体的身份,它会一路追杀永井。之后它手持着冲锋枪与潮凪登上了4号铁塔,阻止着一树和郁子的前进,前期的模仿体是完全无敌的,即使被击倒了也能立刻复活。

它与尸人一样,和暗人、暗灵是敌对关系,它在前进时会消灭所有阻挡它的暗人/暗灵。

一般认为,模仿体的本体与分裂体并无多少差异,都是白色的肉块所组成的人形生物。

露出本体的模仿体
  • 母胎(ぼたい)

天地未分,混沌无垠。 深渊覆于暗昧,巫邪蠢动,恶气笼寒水。天帝是故赐天光以剿之。

巫邪畏光而卒逃,有遁入于地者,溶其身于暗昧;有潜隐于海者,凝其身于深海。

为暗昧所困者欲返,未果。遂使使女广散于世,伺候其时。

——数位资料No.062,夜见岛古事传奇 -上古之物逐于光-

暗灵被天之光所驱逐于地下之后在近乎永远的时间里融合成了一个整体。由此本体是白色,能够生出暗灵。其造型也类似于人鱼的姿态,被淡桃红色的鳞所覆盖着。其故事地位是借鉴了美索不达米亚神话中掌管爱情、生育及战争的女神Ishtar和Ereshkigal,根据游戏中展现的特性,推定其设定则是借鉴了克苏鲁神话的莎布·尼古拉丝犹格·索托斯

母胎有着十分强大的生育能力,在“鸠的归还”里,母胎将三上脩吞噬后就诞下了数以千计的暗灵,同时在游戏的“特异点”里母胎还会不时的诞下3-8个左右的暗灵来干扰玩家。同时母胎也有掌握时间与空间的能力,它做出了29年前“夜见岛岛民消失事件”的拷贝,游戏一开始的红色海啸与警报声就是进入异界的证明,也因此各个时代中登陆夜见岛的人们都得以相见。这也是当初“岛民集体失踪事件”的真相。故事的开始,因为三上脩的母亲三上弥生死在海里的缘故,使得母胎得知了地面上有“人类”的存在。之后母胎以三上弥生的脸为基础,制作出了分裂体,让它们带着作为祭品的人类(不论男女)来解开冥府之门的钥匙。母胎只有吸收了那个“祭品”之后才能得以在现世中出现。需要说明的是,母胎本身是没有头的,在剧情“鸠的归还”中,母胎在吞噬了分裂体之后才有了现在的头。这个灵感的由来是东映于1976年拍摄的动画《大空魔龙Gaiking》。

需要指正的一点,“特异点”的存在并非是由母胎所创造,而是存在于母胎所创造的拷贝世界和真实世界之间的一个“数学上的假定存在的空间”。

本作中的“古代先住者”和母胎的灵感由来则是诸星大二郎《妖怪猎人妖怪ハンター》系列漫画“地之卷”中的“死者回归死人帰り”。这不就是丧尸吗?

母胎
其眷族分裂体(ぶんれつたい)

上古之物见封于暗昧,自地传其恶于世,蛊惑人心,又以人目以窥现世。

如有恶之感应者,必现奇幻异兆,为其幻象所惑,此乃上古之物所为之事也。

——数位资料No.031,夜见岛古事传奇 -幻象异兆惊现记-

母胎为了从现世解开冥府之门,并带来祭品,于是产出了分裂体,正式称谓是“母胎的分裂体”。在本游戏中主要以“鸠、鸽子”来称呼它们。其本体是白色的肉块与触手所组成的人形,拥有能够窃取他人身份的能力,同时它们自诞生之时就会有些奇异的能力,例如“感应视”和“过去视”,同时它们也和暗人、暗灵一样怕光。自三上脩的母亲死在海中之后,母胎根据三上弥生的脸来制作出了各个分裂体。直接从母胎身上产出的分裂体叫做“觉醒鸠”,而以“鸠的因子”寄生在人体体内的被称为“未觉醒鸠”。“觉醒鸠”有着和母胎一模一样的脸,而“未觉醒鸠”则是在脸上十分相似。在1976年的加奈江则是分裂体A,2005年的岸田百合则是分裂体C。而木船郁子、喜代田章子、多河柳子都是“未觉醒鸠”。

“鸠”们

参考文献

外部链接

官方网站:http://www.jp.playstation.com/scej/title/siren/2/

备注

  1. 需要证据
  2. 欧洲八语版限定,可以使用欧洲英语配音还是日语原版配音。
  3. 若是第一次玩本作,且Memory Stick里又有初代的通关记录,便可以直接选择该难度,若没有,则需通关任意难度。
  4. 饿狼传说初代的梗,吉斯老大第一次被特瑞打落吉斯塔之时使用了疾风拳保住了自己性命。在11区每有一位人物从很高的塔上掉落下的时候都会出现这个梗。
  5. 本名:瀧 正則〈たき まさのり〉
  6. biathlon n. 指的是越野滑雪与射击两个项目
  7. 官方至今未表明是何种缘故使得三泽岳明产生了幻觉。
  8. 元台词:比那女人更腥的味道……你不是人类吧!?
  9. 年龄在15至34岁之间,没有固定职业、从事非全日临时性工作的年轻人。
  10. 据调查,日本高亮(ハイライト)牌的浓烈型香烟,焦油都是17mg,尼古丁1.4mg。即使是被认为世界第一浓烈的香烟“盐仓集团”的焦油含量有55mg,尼古丁也只有2.3mg。可想而知阿部君吸的是什么香烟了,如此浓烈,而且还只是“温和型”。浓烈型岂不是一根就要抽出人命了
  11. 網元 中文是指船主,船主是指拥有许多渔船、渔网等等,并聘用许多渔夫的渔业经营者。
  12. 女朋友
  13. Paper Driver是和制英语,它的意思是虽然取得了驾驶执照,但是在平时是不怎么开车,或者根本不开车的人。在英语中也有一种类似的词语,叫做Sunday Driver,就是指那些开起车来很慢、很胆小的人。也可以称作新手(Noob)。
  14. かなえ在日语中既可以写作汉字“叶”也有愿望实现的意思。
  15. 参见分裂体原型概念图
  16. 虽然三上家没有平房,但是也有比较大的房子
  17. SIREN 2中幼年三上脩的故事发生于1976年8月3日
  18. 18.0 18.1 与下面的堀川直美一样,在数位文档No.078中登场,同时都是本作的制作人员。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