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在下坂本毕业典礼.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毕业典礼
活动别名 卒业式
活动种类 典礼仪式
常见举办地 学校(多在礼堂)
相关作品 轻音少女》《现视研》《全金属狂潮》等
相关活动 入学典礼开学典礼毕业

毕业典礼,是学校学生毕业时举行的一种仪式。

日语称为卒業式,英语为Graduation Ceremony或直接称Graduation

简介

毕业典礼,是学校的一届在校生合格完成学业之后,由学校官方举行的一种正式的仪式。在世界各国家和地区的学校,在毕业时举行毕业典礼是普遍现象,不同的只是具体的步骤和举行事项。

毕业典礼之后,该届学生便告别原教育阶段,升入更高教育阶段的学校就读,或者步入社会,参加工作。而曾经的同班同学同年级同学以及学校的朋友们,也往往面临分别的伤感。虽然一部分同学或许会升入同一所学校(包括一贯制学校的校内升学),或者到同一个地方工作,但大部分同学将从此天各一方。

特别是大学的毕业典礼后,大多数人将分别前往不同的城市和地区(甚至全国各地)去工作或学习,由于相距遥远,加上工作或学习的繁忙,更是少有时间见面。在通讯手段发达的现代社会,虽然可以通过电话、网络等相互联系,但在现实中碰一面却是机会不多。而已经天各一方的同学们如果要相聚,则是通过另一项传统的活动来实现——同学会,一起约好时间、地点,再次聚在一起。

在中国大陆,一般毕业典礼都与第二学期的散学典礼一同举行,而在日本,则是在第一学期开学典礼之前举行。

延伸用法

  • 在现代社会,某个人因故过世,也会被形容为「从人生毕业」;举办该对象的葬礼也会被延伸形容为「人生毕业典礼」。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