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岛努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水岛努
Mizushima Tsutomu.jpg
本名 水島みずしま つとむ
Mizushima Tsutomu
昵称 努哥
国籍 日本
出生 1965年12月6日
年龄 53岁
职业 动画监督
动画师
音响监督
活跃年代 1986年至今
代表作品

热带雨林的爆笑生活
xxxHOLiC
王牌投手振臂高挥
侵略!乌贼娘
白箱
少女与战车
迷家

水岛努(みずしま つとむ)是日本动画监督、动画音响监督,出生于北海道千岁市,成长于长野县东筑摩郡(现松本市)。

经历

高中时代就已经尝试自己制作电影了,毕业的时候志愿成为音乐教师,但是因为一直没考上大学才放弃了升学,转而在1986年入职SHIN-EI,从此志愿转向作词作曲方面的工作。

1986年在《哆啦A梦》第873话《けしきカッター》中首次担任制作进行,此后,也在《超能力魔美》《大耳鼠》剧组里担任制作进行;1991年在《美味大挑战》第120话《ジャンボ茶碗蒸し》首次担任演出。他戏称因为自己工作得过于随便,于是在公司内陷入失业状态。在降职为制作进行经历了《哆啦美与哈啰小恐龙!!》之后,1994年剧场版动画《蜡笔小新 布里布里王国的宝藏》的监督本郷みつる力排众议起用他为演出助手,接着水岛努又自然地参与了《蜡笔小新》的电视动画的制作。在1998年12月25日放送的蜡笔小新特别节目《石像の恩返しだゾ》中首次担任脚本,并包揽了分镜和演出的工作。

1999年,在与蜡笔小新剧场版同时上映的动画短片《クレしんパラダイス!メイド・イン・埼玉》中首次担任监督;2001年在《热带雨林的爆笑生活》中首次担任电视动画监督。参与池端隆史的作品时会使用“水鸟满月”的名义。2004年8月20日,从SHIN-EI离职,之后以自由身份担任J.C.STAFFP.A.WORKSProduction I.G等制作的动画作品的监督。

2013年12月,获得第十八回动画神户奖个人奖。获奖理由是其本人从搞笑动画到严肃题材到青春日常的广阔领域内都有所建树,并在亲自作曲、作词上彰显出其多才多艺,其首部完全原创动画《少女与战车》更是作为“动画振兴城镇”的成功案例被各种媒体报道,造成巨大的经济影响。

据日本动画杂志《オトナアニメ》的总监多根清史所说,水岛努是2015年最忙的动画监督之一,特别是在2010年以来成功执导了许多风格和题材迥异的动画,又出色完成了《少女与战车》和《白箱》两部原创动画,属于动画监督中的全能型选手。虽说有时他的高产给人带来一种缺乏作家性的印象,但是从他无人能模仿高超境界和对于观众的服务精神来看也能看出水岛努的作家性。

趣闻

  • 经常与同为动画监督的水岛精二混淆。二者同为监督也是是同期,因此经常被人开玩笑说他们其实是兄弟。在推特上两人还互相叫对方“哥哥”。
  • 电影监督山崎贵在高中时曾与水岛努一起制作电影,是高他一级的前辈。1999 年水岛努初次担任监督的时候,曾经拜托他模仿《泰坦尼克号》做出泰坦尼克号的CG出来,但是由于资金没有谈拢而未能实现。2009年担任脚本协力参与了山崎贵导演的《BALLAD 名もなき恋のうた》,还差点获得了一个路人角色。
  • 大嘴巴炮仗属性,公开的媒体和广播里也会聊到忌讳的内容、政治梗和时事新闻之类的话题,有时候也会因为对未成年人的性描写漫画销售规制条例的不当见解招来非议。
  • 称赞执导了《蜡笔小新》的本郷みつる原惠一为“神一样的人”,自称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如何成为演出家。但是自身因为多用带有黑色幽默和暴力色彩的而演出而经常被训斥。
  • 水岛努制作了《蜡笔小新》系列第五部到第十二部剧场版的特报,由于他喜欢选取剧场作品里面的第一印象来制作特报,用以造成误导效果,他制作的特报被粉丝们称为“特报欺诈” (ウソ予告)。
  • 水岛努不仅在作词和作曲上证明了自己的艺术素养,事实证明,水岛努还有特别的编舞技巧。《侵略!?乌贼娘》里的广播体操和《少女与战车》里现象级的鬼畜𩽾𩾌舞蹈都出自水岛努之手。
  • 2012年10月,日本新番市场上出现了两部话题度极高的作品:《中二病也要谈恋爱》作为京都最为擅长的日常萌系作品尽显京都制作功力,收割了不少人气;而同期的《少女与战车》也是印证了“原创动画的魅力在于不可预知性”这句话,精彩有趣的剧情加上考究出色的设定吸引了不少军宅和萌豚,两部作品在销量实时排名上你争我夺。少战首卷首周战车只有bd13,550不敌中二病12,573+1,885,让不少人觉得中二恋已经胜券在握。但是少战市场反响及其热烈,首卷销量不断上扬到惊人的29,456。更可怕的是之后几卷非常罕见的接连左肩。最终销量破壁(35,235),把中二病倍杀了(15,466)。这种首卷不敌,最后销量倍杀的情况在两年后又在《白箱》和《甘城光辉游乐园》中上演了一次。白箱首周5725,甘城5858。《白箱》初动恐怖地连续7卷左肩,最终卷均突破一万五,倍杀了甘城(7125)。于是有人戏称水岛努“京都杀手”。
  • 改编动画时,致力于最大限度再现原作的风格,为此不惜任性地麻烦声优重录。据在他监督的《恶魔阿萨谢尔在召唤你》中担任主役的小野坂昌也所说,水岛努将原作台词一句不删全部塞进短短的篇幅之中、原作中的黄段子和过激的梗也尽可能地保留下来、对剧中剧OP画面和插入歌等的编舞都倾尽全力的态度,让努哥获得了“crazy boy”的称号。努哥本人好像并不排斥这个“称号”,在受邀为活动嘉宾时自己也自称“crazy boy”,还在动画评论音轨里和原作者把酒言欢、毫无羞耻地谈论“crazy boy”的话题。更夸张的是,《恶魔阿萨谢尔在召唤你Z》里面有一个戴着口球说话的恶魔,于是担任声优的金田朋子在配音时也戴着口球配音。这太丧失了!还记得酋长刷牙Play吗?那也是口含牙刷配音的效果,你们动画监督真会玩……

作品列表

电视动画

OVA

剧场版动画

广播剧CD

  • 森口織人の陰陽道(2009年) 脚本・音响监督

小说

真人电影

  • BALLAD 名もなき恋のうた(2009年) 脚本协力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