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族馆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94998557,3431922560&fm=26&gp=0.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水族馆
场景别名 水族展览馆、水族生态馆
场景类型 生态类/娱乐观光类/教育类/展示类/建筑
相关作品 碧蓝之海》等
相关场景 生态保护区动物园天象馆游乐园电影院博物馆深海海滩岛屿

水族馆是现实和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具体名称有的地方不同,亦称水族展览馆、水族生态馆等。

简介

碧蓝之海》动画第2集里登场的水族馆一角

水族馆,亦即饲养和收容大量的水文地区生物,向民众展现水文生态生物的地方。

水族馆依照收容和展示的水族生物的地区生态别,粗略分为「淡水水族馆」、「海洋水族馆」,更甚著也有同时包含淡水区、海水区和其他地域水文生态栖息的水族生物的综合水族馆,其中以海洋生态为主的海洋水族馆,较容易设在近海地区。

因为水族馆的设计格局,系以方便让民众近距离观赏和接触丰富的水文生态,加著顾及游客安全和水族生物适应性,所以在建馆时不仅仰赖水文(含河川湖泊、海口区、海洋等)生态学者和探险家提供的生物资讯、生态研究家和其他人士等提供或捐馆的生物,还有馆方和建筑单位沟通协调展览布局、观众动线、消防措施、水区管线、水质配置等,以便于开馆后游客可在安全享受参观水族馆的同时,能顾及馆中生物的生态。

水族馆的工作人员,大致区分成水质管理人员、负责馆内电力的线路人员、维修管理设施的维修人员、巡逻维安的保全人员、喂养和照顾动物的饲育员、整理环境的清洁人员、训练动物表演的表演者、票口收费的票务员、向民众介绍的导览等。

大体来说,水族馆是许多人旅行/旅游的观光景点选择之一,适合亲子参访、学校举办校外教学修学旅行)、亲友之间的游乐聚会、恋人约会等,如同其他观光类和游乐设施,水族馆通常在假日期间(特别是连假、寒假、暑假期间等),参观人数容易大幅提升。

另一方面,水族馆属于圈养水族生物的性质,长期被圈养的水族生物只要照顾者稍有不周,容易受疾病感染、意外等因素影响死亡。使得水族馆的场地性质和配套措施产生许多争议点。有的社会单位(例如大型饭店游乐场邮轮等)也会建设附属的水族馆供民众参观。

参访水族馆的过程,也容易成为触发特定事件的关键。

参观规范

  • 水族馆会特别要求民众不得在摄影时开闪光灯,以免影响馆里水族生物(特别是鱼类)的眼部。

水族馆分区

水族馆的建筑,大致分成以下几个区块,标示「◎」者代表实际情形依据各馆而定:

  • ◎售票区:向民众贩卖门票的地方,通常会放置馆区导览供民众取用。社会单位附设水族馆则视单位设置,也有不收门票的存在。
  • 服务台:提供民众询问注意事项的地方,有时候会和售票区合并设置。
  • 公共洗手间:提供民众和工作人员如厕的地方,现在多数水族馆公共洗手间会设置紧急呼叫铃,以便民众发生紧急状况时能向工作人员求救。
  • ◎置物区:提供参访民众寄放随身行李的地方。
  • ◎互动区:可让民众近距离触碰水族生物的地方。
  • ◎淡水区:主要展示淡水水族生物的区域。
  • 口区/湿地区/潮间带区:主要展示河口、湿地、潮间带区域的水族生物。
  • 海洋区/深海:主要展示海洋水族生物的区域,通常海洋水族馆也会设置深海区的展览区块,但由于深海鱼多无法脱离深海生存,故深海展览区的生物常被制成标本向民众展示。
  • ◎极地生态区:此处会展示生活在极区(但不限于水族生物)的生物,为维持环境低温,部分区域会在动物栖息的展览间安置空调和大量冰层。

海洋设备展示区:以展示海洋探索过程常见的仪器、交通工具设备等为主的展览区块。

  • ◎动物表演区:此区块常见于海洋水族馆,通常会设置观众席和表演水池舞台。主持人和表演者会在舞台和观众互动,之后表演者和参演动物则会在舞台和水池进行演出,参演的动物多为海豚杀人鲸海豹、海狗、海狮、海象等。
  • 咖啡厅/茶馆/餐厅:提供参访民众用餐休息的地方。
  • ◎戏水区:该设施较常见于海洋水族馆,或著复合海洋水族馆的海洋乐园,提供民众戏水的地方。
  • ◎贩卖部:贩卖诸如博物馆纪念品的店铺所在。

各作品里的水族馆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待补充)

存在原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