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塘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怪谈餐馆 EP2 池塘.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池塘
场景别名 水池、埤池
场景类型 自然场景/人造场景
相关场景 深海/海底海滩无人岛岛屿溪流/河川/江温泉湖泊港口高原、山岭、丘陵泉水瀑布湿地、沼泽

池塘是现实和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

简介

池塘,指的是被陆地所环绕,水域水流平稳静止的水域地区。相异于湖泊,多数池塘水容量、面积、深度较湖泊来得小,而且通常不足以行船

自然的池塘,如同湖泊、溪流、河川、江是许多人士从事游泳、钓鱼、戏水等活动的地区。早期环境污染尚未严重的时代,池塘也是当地居民取用生活用水的地点之一;但如同溪流、河川、江湖泊、海洋等水域,随著许多地区陆续受工程设施建立、环境污染、自然灾害的影响,水质、地形、生态也产生改变。有些池塘容易戏水者溺水的事件。

池塘里常见水生植物、鱼虾等生物。有时候会发生人类将饲养的水生动物弃于此处,造成该处生态浩劫的情况。人类在开垦和实施工程的过程,也会为拓展用地而填平池塘。

池塘分类

许多文化和作品里,存在著附设人造水池和庭园等景观区的建筑物,图中建筑物为《魔兽世界》世界观里,暗夜精灵主城达纳苏斯的伊露恩神殿,为暗夜精灵长期以来重要的信仰活动中心,亦是典型的附设喷泉水池的建筑设计。

池塘分为「自然池塘」和「人造池塘」。自然地区而言,池塘和湖泊在山地丘陵森林地区、平原、近海地区、洞穴、地底等是常见分布地区。

人造池塘方面,有人为的蓄水池、学校或其他单位设置的生态维护池、景观池、饲养水族渔产的养殖池。在日式、中式、欧美风格的宅邸庭园、王宫公园等建筑设施,也常见设置人造池塘(水池)的造景。

延伸设定和现象

  • 为了防范民众在特定池塘、湖泊溪流、河川、江等水域寻短,当地政府公家单位会特别立牌写心理辅导专线的电话和民众通报的电话或许会在调查的时候,在池塘里发现一些被埋藏的东西,而这些东西是揭示一些秘密的绝对证据。
  • ACG奇幻/魔幻/灵异题材作品里的池塘,会出现不存于现实的生物、怪物。

ACG中的池塘剧情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怪谈餐馆》:主角大空亚子的弟弟文太,曾在父亲老家的池塘钓鱼期间不慎坠入水池,被父亲多年前于该池塘不慎落水溺毙的小学同学幽灵所救。
  • 滑头鬼之孙》:奴良陆雄曾经在妖化状态,将质问自己为何身为妖怪选择拯救自己的花开院由罗,顺势推下自家庭院池塘。
  • 虫师》:「独眼鱼(眇の鱼)」篇回忆片段,论及银古接触池塘的独眼鱼和透过阿绣指示献出右眼的经过。
  • 仙剑奇侠传》:3作里的李逍遥为进入仙灵岛灵宫,持槌子破坏仙灵岛莲花池的雕像解除结界。
  • 魔鬼恋人》:游戏版剧情中,小森唯被柯迪莉雅占据意识期间,逆卷伶司利用唯不擅游泳的特性,将其推落池塘抑制柯迪莉雅的行动。
  • 蜡笔小新》:酢乙女爱曾为了寻找河童的存在,指派黑矶连同家里的水中部队和直升机在某处池塘进行搜索。

存在原型

朝比奈实玖瑠的冒险》中的新池。[1]

(待补充)

注释

  1. 该图低劣的画质与奇特的黑色侧边是故事剧情的一部分,非文件本身问题。
  2. 兵库县西宫市新池,谷歌地图,https://www.google.cn/maps/place/Shinike/@34.7528207,135.342392,17.67z/data=!4m5!3m4!1s0x6000f3acc55f79e7:0x6a6a801ee223ea77!8m2!3d34.7540479!4d135.343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