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泊尘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沈泊尘
本名 沈学明
别名 沈泊尘
国籍 中国大陆
出生 1889
逝世 1920(31岁)
职业 漫画家
活跃年代 二十世纪初
代表作品

上海泼克

沈泊尘(1889~1920)。原名学明。浙江桐乡人。中国五四时期具代表性漫画家。自幼爱好绘画,后因多病而失学,靠自学成才。民国初年先后在上海《大共和日报》、《民权画报》、《申报》等报刊上发表了上千幅「于世道人心痛加针砭」的政治和社会生活漫画,部份作品在当时社会引起很大反响。1918年9月创办了中国第一部专门的漫画刊物《上海泼克》(又名《泊尘滑稽画报》)。五四运动前后抱病创作了著名的漫画《工学商打倒曹、陆、章》。

创作风格

漫画创作技巧方面发挥了中国传统线描的长处,又善于将西洋的钢笔黑白画法加以运用。

在《上海泼克》创刊是提出漫画创作的「三步责任」一为「警惕南北当局,使之同心协力以建设一强固统一之政府……」,二为「为国家争光荣,务使欧美人民尽知我中国人立国之精神,未尝稍逊于彼……」,三为针对「社会风化之腐败」,提出用漫画「调和新旧,针砭末俗。」

评价

郑逸梅:「我国人之作漫画,当以沈泊尘为巨擘。」

陈定山:「上海报纸之有漫画,始于沈泊尘。若黄文农叶浅予张光宇正宇兄弟皆为后辈矣。」

叶浅予:「可以在中国漫画史上大书特书的人到现在为止只有3人,即上世纪初的沈泊尘、20年代的黄文农和从30年代开始从事漫画一直坚持到现在的华君武。」

张光宇:「他是顽强的敢说敢骂敢做的一员」

丁悚:「不但他的思想有深刻的含蕴,而结构和线条之和美,实在使人沉醉和欣慕的」「他的讽刺画我承认是我国空前的成功者,我生平所服膺的也不过他一人」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