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库里

跳转至: 导航搜索

点此查看最近日程
  • 2019年05月28日 艾伦之日
  • 2019年05月29日 平和的一天
  • 2019年05月30日 魅魔大人之日
  • 2019年05月31日 平和的一天
  • 2019年06月01日 村纱一轮之日

点此查看全年日程

TqmhL.png
灵梦种
基本资料
本名 ゆっくり
别名
译名 油库里、馒馒来
种族
初登场作品
萌点 欠揍
出身地区 日本

油库里是“慢慢来(ゆっくり)”的中文谐音。ゆっくり大多是以东方Project的众多角色为原型,保留了原角色头部面部特征(发型,头饰,发色)和一部分角色设定(口癖,性格)的衍生形象。一般来说,ゆっくり的外形大致上是一个硕大而看上去有点扭曲的脑袋。最初创作作品集中于东方Project主人公,灵梦魔理沙;大部分东方角色和一些非东方角色(如初音未来)都有其对应的“油库里”形象。

简介

ゆっくり这种形象其最早于2008年初出现在2ch上,其创造者为一个失败的ASCII艺术爱好者。当时他/她本来希望用 ASCII字符拼出灵梦和魔理沙的头像,但不幸他/她失败了,头像看起来和这里所提到的ゆっくり很一致。而另一个匿名用户觉得这头像颇有幽默感,于是便做了第一幅有关ゆっくり的图片。

从决定命运的那一天开始,ゆっくり便开始在niconico占有了一席之地,并在很多关于东方的二次同人作品中频频露面。从那以后,日本的同人作者和fans创造出了一系列关于ゆっくり的资料,并且基于各种馒头的特点创造出了一个独特的ゆっくり生物圈。连Zun本人都对ゆっくり的存在予以了承认,这一点可以从其认可的同人作品“东方儚月抄”第12话中的这句台词中看出来:“The rocket has been destroyed!! This is no time to be taking it easy!!”[1]

油库里的标志性台词为“ゆっくりしていってね!”,在日语中这句话的字面意思为“请慢点!”,可意译为为“慢慢来!”,谐音“馒馒来!”,在英文爱好者群里中一般译为“Take it easy!(放轻松)”。这句台词是很多关于油库里的作品的基础。

史书记载:“(陈高祖)初仕乡为里司,后至建邺为油库。”(《南史·陈本纪上》)

外观

油库里的特征性台词为“「ゆっくりしていってね!”,在日语中这句话的字面意思为“慢点!”(橙种则是:“わかるよ”)油库里其实是面粉为皮小豆为馅的馒头状生物。

馒馒来特征:由馅子,中枢馅,面皮构成,大部分有头饰。

面皮与普通的馒头皮差不多,容易被水泡烂,大部分经不住太强的攻击(除天子种以及锻炼的好的捕食种)。馅子由种类的不同决定,有时部分亚种也会有馅子不同的情况例如绿豆沙摸你傻等。馅子随生活环境,成长状态,受虐程度,是否早产(?)影响决定口感,味道等。

馅子对于其他垃圾油来说是不错的食物,部分灵魔会在表皮破裂之后被同种吃掉。加工厂收集的一般为灵魔,姆Q,爱丽丝种。将其做成食物卖给人类(一般为虐待增加甜度)。中枢馅与普通馅颜色,硬度,甜度上有较大区别很容易辨识,被破坏后失去生理机能。

面皮不多说,除部分种类(荷取种,衣玖种,水生种等)之外容易被水融化或被其他油库里破坏,一般来说树枝就能很轻易破坏。

头饰一般为布料,但转转(雏种)和一部分是有味道的,它是油库里身上被视为第二生命的物品,出生时就有,除开被炉摸你傻之外。连接着糖丝般的头发。有zun帽或发夹之类的形状。

品种

  • (1)灵梦种和魔理沙种
这两种的馒头是最常见的。一般来说,这两种的馒头都很无忧无虑,并且很容易被骗。
灵梦种经常在对话中应用比喻,并且喜欢微笑。
有些魔理沙种的馒头隐藏有虐待狂人格,这样的馒头有时会采用非常精妙的陷阱或者机器来折磨或虐杀其他馒头。“Just as easy'd”(“就这样馒馒来”)
这些带有虐待狂人格的魔理沙种馒头会对受害者喊出“馒馒死!”(Drop dead easy!)这样的话。而事实上,某些尚未发育成熟魔理沙种小馒头,有时便会随机地发出比较模糊地说出“馒馒死!”(dwop dead eajy!)。这种特征有利于我们尽早地识别出将来可能成为虐待狂的魔理沙种馒头。
  • (2)爱丽丝种
爱丽丝种的繁殖必须依靠其他馒头才能完成。当它们需要繁殖时,一般首先会骗取某个其他种的馒头(往往是灵梦种和魔理沙种)群落的信任,然后偷偷杀掉这个群落中的小馒头,最后它们会轮rape掉群落中的所有成熟馒头,并生下大量的爱丽丝种小馒头。需要注意的是,它们似乎还能够对受害者的生育能力进行控制,使生出的小馒头全部为母亲(受害者)所属的品种。所以,有时它们会在享受轮rape的快感后,再痛快地食用受害者产下的新鲜的小馒头。除了爱好轮rape外,爱丽丝馒头有时也会捕食其所遇见的其他馒头。
有时似乎也会出现性格温和的爱丽丝种馒头,其行为和普通的灵梦种和魔理沙种馒头基本一致,并且喜欢和魔理沙种馒头共同居住。但事实上这只是因为这些爱丽丝馒头的本性尚未觉醒,当到了需要繁殖的时候,这些爱丽丝馒头迟早还是会rape掉其他馒头的。
爱丽丝馒头的馅料是蛋奶冻(布丁)而不是豆沙。有时它们会以自己“是城市派”而骄傲。相比于其他的馒头,爱丽丝种馒头的言语更有风度。
  • (3)橙种
橙种馒头比一般馒头跳得更高。而且它们一般喜欢说“得到”而非“馒馒来”。橙种馒头的馅料是黑巧克力。
  • (4)蕾米丽亚种
蕾米丽亚种的馒头能够飞行。它们将十六夜(这里指的是真人)视为所有问题的解决工具,所以经常会呼唤她。它们喜爱吃甜食例如小甜饼和布丁。它们有种奇怪的习惯,即会将所看见的所有非甜的食物扔到地上,或者是最近的厕所中,不管这些食物是不是为它们而准备的。在无事可做时,它们会跳一种很愚蠢的舞蹈,主要动作包括把两手(蕾米丽亚种有时有四肢与躯干)放在腰间,并且做出要摔倒的样子。它们常常会宣称红魔馆为其所有。
  • (5)芙兰种
芙兰种的馒头特别喜欢欺负其他的馒头,尤其是蕾米丽亚种的。它们喜欢将奄奄一息的其他种馒头插在树枝上,作为自己的巢一种装饰。它们会用翅膀进行攻击。这个种的馒头的馅料是anko,一种甜豆沙。
  • (6)帕秋丽种
帕秋丽种馒头一般哮喘,并且体质弱于一般馒头。但它们似乎更容易被训练,智商也比普通馒头高得多。这种馒头的馅料是奶油。一般它们只能发出“mukyu”的叫声。
  • (7)妖梦种
妖梦种馒头特别地柔软,它们经常会发出“CHiiiinpo!!!”的叫声。妖梦(真人)看到这些馒头时都会感到头疼...这种馒头的馅料是白巧克力。
  • (8)幽幽子种
幽幽子种能够获得其所吃掉的其他种馒头的特征。例如吃掉一只蕾米丽亚种馒头后,幽幽子种馒头的身上会长出适合其体形的翅膀。而且它们还能够磨掉所长出的特征,并创造出一只和被吃掉的馒头一样的复制品馒头。复制品馒头对幽幽子种馒头是绝对忠诚的。它们还能够将周围的所有东西连同空气一起吸进嘴中,所以它们能够很轻松地捕食蕾米丽亚种馒头。
这种馒头的馅料为樱饼(包着用红豆沙和腌过的樱花叶的年糕类食物)。 星之卡比
  • (9)帝种
帝种的馒头差不多是所有馒头中最聪明的。它们非常善于欺骗,并且能够几乎和正常人类一样熟练地说话。
  • (10)铃仙种
铃仙种馒头只会发出“gera gera”的叫声。由于这种叫声很像是在嘲笑,所以往往会激怒看见它们的人类(或者妖怪)。
  • (11)妹红种
妹红种馒头非常罕见。它们能够从任何伤害中完全恢复过来。据说吃一个妹红种馒头,会延寿三年。
  • (12)蠕动种
蠕动种馒头比一般馒头都小,只会爬行。它们在整个馒头食物链中处于分解者的位置(食腐)。
  • (13)幽香种
幽香种馒头(有的带有四肢和躯干)总是带着把吉他,并且弹奏得很出色。当幽香种馒头弹吉他时,周围的其他馒头会和着乐声开始唱歌。最后你所能听到往往是刺耳的夹叫与琴声的杂烩...
  • (14)十六夜种
十六夜种馒头会主动地寻找蕾米丽亚种馒头,并像仆人一样为后者服务。但如果该蕾米丽亚种馒头突然表现得不像十六夜种馒头心目中的“大小姐”,会立刻遭到其攻击。它们的最高追求则是遇见蕾米丽亚本人。它们会认为向红魔馆中的红美铃和其他妖精女仆发号施令是其义务和权利。它们的牙齿比一般的馒头要锋利,所以能够很容易地吃下一整个蕾米丽亚种馒头。但它们对于人类基本无害。
  • (15)映姬种
映姬种馒头比其他馒头更加无忧无虑,并且更容易受骗。它们对于小野冢小町本人具有很大的依赖性,并将其视为是自己的爱人和保姆。它们的喜欢发出“yoi zo!”的叫声。
  • (16)琪露诺种
有时西方人将其写作"Yu⑨ri"。它们深受“馒馒来”之害,因为它们比一般的馒头更加喜欢“馒馒来”。几乎任何时候它们都在发呆,傻笑或者流口水。它们掌握一定的冷冻能力。
  • (17)骚灵种
骚灵种的馒头能够记下各种歌曲,并且能够将回忆起并唱出来(这是一般的馒头完全不可能做到的)。但它们往往会在歌词中莫名其妙地穿插进关于食物,sy,反逆的路路修之类的东西。其他的馒头都很喜欢听它们的歌。
  • (18)文文种(...)
文文种的馒头的形状和大小都与一匹成年的马比较接近,其奔跑速度很快。它们最讨厌“馒馒来”,因为它们喜欢速度感。所以它们的另一爱好是阻止其他的馒头“馒馒来”。它们与射命丸文本人关系很好,并且常常作为仆从。它们的一种特技为以极高的频率左右晃动自己的脑袋(马头...),这样看起来它们好像有3个头一样。大多数其他馒头看见这一奇景后都会口吐白沫,呆住或者晕过去。在“工厂”中它们有很多的fans,所以它们并不惧怕“工厂”。它们也能够熟练使用相机。
  • (19)红美铃种
红美铃种馒头特别嗜睡。这使得它们基本不能够看管任何东西。但一旦它们醒来,它们便会找一些东西去看管,即使有人拼命地欺负它们,也无法使它们阻止这种行为。它们吃起来很辣,所以即使是饿着肚子的蕾米丽亚种馒头也不会碰它们。它们很喜欢向别人说明自己确实是叫美铃。
  • (20)辉夜种
辉夜种的馒头永生不死,甚至比妹红种的馒头还要罕见。因为一般来说它们都会受到永琳种馒头的溺爱,并被后者命令不许出去。这样的后果它们对这个世界的了解非常贫乏。它们的标志性叫声为“永琳救救我”。它们的谈吐非常地优雅。
  • (21)永琳种
永琳种馒头总是狂热地侍奉着辉夜种馒头。它们也是永生不死的,但如果某只永琳种馒头无法找到一只辉夜种馒头,便可能会死掉。它们非常聪明,能够设下各种陷阱以防御敌人,并保护辉夜种馒头。
  • (22)魅魔种
魅魔种馒头是一种很神奇的生物。据说是所有馒头里最厉害的一种。曾经有人目击过一只魅魔种馒头轻易地干掉了一只大狼。有传闻说它们能够建立起结界,并且可以从口中发射出对堡垒级激光。遇见魅魔种馒头的魔理沙种馒头会一直跟随它直到死去。
  • (23)蕾迪种
蕾迪种馒头以其他馒头为食。一般它们的形象总是手里端着一杯热饮,并回过头,脸上露出诡异的微笑。
  • (24)荷取种
荷取种馒头能够在水中生活,它们以鱼为食。
  • (25)紫种
紫种馒头的馅料为纳豆。它们总是会认为自己是最漂亮的馒头。

类型

  • 亲油:担任父母的油库里,有着抚育幼油的责任,包括狩猎食物,知识教育,礼仪(流浪油会有很独特的教育例如:人类是奴隶,唱很难听的歌等),世界认知(野油只有森林范围的认知)等。
  • 子油:最接近成油大小的油库里,这时开始学习狩猎以及探索周边环境,部分不依赖亲油。
  • 幼油:出生不久的油库里,这时开始区分优良种,一般种与垃圾种,选择驯化的时期。一般自我保护能力较差,口齿不清,视野极低,以亲油为榜样并学习歌唱,咀嚼等课程,学习能力较强(流浪油经常会被教育成垃圾油,哪怕是优良种)
  • 实油:以茎生(藤蔓)为方式产出挂在藤蔓上的果实状幼油,只能辨别种类,靠茎从母体吸收营养,被切断之后会痛苦死去(也有设定是切下茎可以存活,但是落地之后就只能自力更生),对危险有本能反应。部分为核生,有保护的核,更易存活。
  • 胎油:以动物方式生育的幼油。出生时间比实油长,也更健康,以母体的馅子为食,个数比实油少。
  • 野油:森林,农田附近生活的油库里,比流浪油强壮也更有组织性,会有首领(一般为DOS或帕秋丽种),会侵犯农田(之后被报复),会闯进村民家发出住家宣言(没好下场)。作为首领油或有理智与判断力,可是有时不管用。鬼意山与Bob的首选。知识范围限制在周围环境。含有优良种。
  • 流浪油:有闯进城市的野油,被抛弃的宠物油,劣化种组成。大部分有自己会被人类选中的意识,唤人类为奴隶,以垃圾,被丢弃的食物等为食。容易感染霉菌死掉,容易被天敌(猫狗,鸟类等)补杀。
  • 宠物油:人类饲养的油库里,大部分为优良种,受良好的教育(大部分)。大多数打不过闯入家的流浪油(捕食种,战斗种除外)不允许做一部分事,以宠物徽章为标识,与人类有良好的关系(一部分除外)。
  • 社区认可:一种在公园等地集成的群体流浪油,大部分以帕秋丽种为首领,为社区服务(除草等)换来一部分生存空间,有组织性,一般会被族群中的垃圾油毁掉。部分有稀有种。
  • 劣化种:被赶出的宠物油受流浪油影响变为垃圾油的油库里,一般智慧较高,为垃圾油的中上层,会带领垃圾油闯入住宅或者被虐死。
  • 垃圾种:大部分流浪油,被教导人类是奴隶之类的,一口垃圾语,几乎不可能驯养。鬼意山的首选目标,人类也愿意除去他们(爱哥哥除外)。大放厥词让人类交出好吃的(好甜好甜)甚至伤害人类。几乎没有优良种与稀有种。
  • 一般种:很容易教导的种类,会成为优良种或垃圾种全靠早期教育,一般从幼油开始被驯养。
  • 优良种:从油库里中表现出有礼貌有素养的油库里,先天很受欢迎,被垃圾种唾弃,一般为稀有种或父母为优良种(优良不过三代),很容易取得银徽章成为宠物油。

相关的人

爱哥哥/姐姐:爱系文中常出现,会很好的呵护教育野生油或优良种,给予他们好甜好甜,部分无脑,大部分战斗力弱打不赢鬼意山,有时会与虐哥哥/姐姐同居(参见作品 爱哥哥与虐哥哥)

虐哥哥/姐姐:普通虐待人士的统称,出现于混沌、虐、制裁系文中。

鬼意山:具有高战力/高技术的专业级虐油人士。值得注意的是,该日文词同时谐音于お兄さん(哥哥)一词。

噫哈哥:以大量、快速击杀油库里为宗旨的虐待(?)派,对单几只缓慢折磨等做法并不认同。以虐油时发出的“噫哈”声(neta自北斗神拳中的“噫哈,污物就要消毒)得名。

制裁者:以正义理由将垃圾种流浪种杀死的人,一般为正义人士,有些是混进去的鬼意山。[2]

关于一头身

油库里的画面的具体表现和一头身几乎是全等的。但是一头身是画风的概念。油库里往往还有“馒头”这样的同人设定。

http://img4.cache.netease.com/photo/0031/2015-06-04/AR8TB20Q43UD0031.jpg

声音

现在我们听到的油库里的声音大多来自AquesTalk,softalk等文字转语音软件。推测是因为早期的油库里实况使用这种语音合成软件,从而衍生成了油库里文化的一部分。
其特点是毫无人类特征的电子合成音,某种意义上听多了会感到魔性。
使用油库里声音的相关创作:

宽屏模式显示视频

《探女探女快说话》——毒奶集

外部链接

  1. [1]ゆっくり - 东方维基
  2. [2] 油库里大全_馒馒来吧_百度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