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面

(重定向自泡面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isambig.svg
本文介绍的是:方便面

关于:方便面的娘化形象

参见条目:「方便面娘
37997455 p0.pn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方便面
道具别名 泡面、即食面、速食面、快餐面、(杯型包装)杯面
道具种类 料理
道具用途
相关作品 Charlotte》《三坪房间的侵略者》等

方便面是一种快餐,又称为速食面、快餐面等,在多部ACG作品中出现过。

简介

方便面其实是一类快餐面食的统称,大概分为泡面、煮面、干拌面/炒面、干吃面/干脆面四类。其实有些方便面也同时具备两吃、三吃甚至四吃功能,不严格按照分类去划分。

泡面

泡面是方便面家族中最常见的种类,是一种可在短时间之内用热水泡熟食用的面制食品。起源于日清公司的日籍华人安藤百福发明的“日清伊面”,是如今庶民中最流行的快餐食物之一。但因其营养价值有限,且部分油炸面饼会加入很多抗氧化剂,常吃影响健康。

泡面有多种包装,有的是以塑料袋包装(即袋装方便面),食用时需要另配餐具(如碗筷);有的则是自带容器/餐具的包装,揭开封口可直接以开水冲泡。且包装容器内除了面和调料包之外,还有餐叉(多为塑料材质)。其中,以杯型容器包装的方便面又称“杯面”(カップ麺),11区常见此类型包装;而天朝的容器包装则以碗型(或桶型)包装最常见。

由于泡面价格低廉,简单省事等原因,方便面在ACG作品中常作为宅属性角色常见的餐饮。而且由于吃一碗泡面的时间很短,那些3-8分钟一集的短片动画刚刚好能在泡一碗面的时间内看完,因此称为“泡面番”。

煮面

大部分泡面都有一定耐煮的本领,再加上很多人觉得煮起来更好吃。有些高端方便面则要求必须煮食,这种煮面用泡开水的方法虽然也能吃,但味道就远远不如煮后的效果了。三次元中代表性的煮面为新加坡的百胜厨等。而更为常见的煮面,则是以火锅面为代表的一大系列。煮面和火锅面对面的要求会比一般泡面更高。

干拌面

干拌面是泡面衍生出的一种吃法,将面泡开后沥去汤水,拌上酱料食用,别有一番风味。在部分地方又称“炒面”、“干拌炒面”等。

干吃面

干吃面又称干脆面、点心面、捏碎面等。这种面饼一般比较酥脆,食用起来更简单:开袋即食即可。可以直接啃食,也可以捏碎并拌上调料粉吃。这种专为干吃而制作的方便面不能冲泡或煮食,不然面很容易烂作一团。典型的干脆面就比如你们小时候都吃过的小浣熊,小当家等等。后来随着时代发展,干脆面开始倾向于调料和面饼融合,如魔法士系列。此外小体积定型的点心面也是一大趋势,如兵卒一口脆系列。

部分方便面除了冲泡食用之外,也做成可以直接干吃的类型。早期的三鲜伊面、南街村方便面都是两吃面。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三次元中的市松小雏压泡面神器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