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流满面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Umalu.jp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泪流满面
其他表述 内牛满面
用语出处 《三国演义》
相关条目 说多了都是泪哭哭哦

泪流满面本是一个成语,眼泪流了一脸。形容极度悲伤。出自明朝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一百十回:“言讫,以印绶付之,泪流满面。”

后成为网络流行语。并有“内牛满面”的谐音表示方法。

简介

本是表示一种哭泣、悲伤的心情。流行历史可追溯到1999年《南方周末》的新年致辞《总有一种力量让我们泪流满面》。这篇在当时引起过很大反响的文章,在十年后的2009年有不少媒体进行10周年回顾,引发网友热议,又因这成语极具画面感,从而开始流行。

Tears bathed his cheeks.他泪流满面。

后来在魔兽小说《如果,宅》中大量出现“泪流满面”,起初在众魔兽世界玩家口中流传的是泪流满面,后不知怎么回事就谐音成了内牛满面。老板,来一碗内牛满面可能是因为有一些人“n”“l”不分,才导致打出了“内牛满面”,一开始并不是装可爱,后来发现这样打还挺萌的,所以大家迅速爱上了“内牛满面”。内牛满面还有一层意思就是:

然而在日常的网络生活当中,当然没有这么多的事情让人真的哭泣与悲伤。内牛满面很大程度上,是用来表示一种激动、惊讶或哭笑不得的心理状态。

在2014年期间流行的电竞群像小说《全职高手》中,出现过大量的泪流满面。作者似乎特别钟爱这个成语,几乎所有登场人物都有“泪流满面”的时候,让作品的氛围充满了喜剧色彩。

衍生

小说《老板,来一碗内牛满面》作者:花菜叮咚

典故

罗贯中《三国演义》第一百十回:“言讫,以印绶付之,泪流满面。”

北魏·贾德勰的《齐民要术》中所载的“水引饼”已与现代的内牛满面相近。晋束的《汤饼赋》曰:“玄冬猛寒,清晨之会,涕冻鼻中,霜凝口外。充虚解战,汤饼为最。弱似春绵,白若秋练。气勃郁以扬布,香气散而远遍。行人失涎于下风,童仆空瞧而斜眄。擎器者舐唇,立侍者干咽”。

注释和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