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穴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Rise of Tomb Raider Geothermal Valley Cave.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洞穴
场景别名 洞窟
场景类型 自然场景/人造场景
相关作品 上古卷轴5:天际》、《古墓丽影系列》等作品
相关场景 深海/海底森林海滩无人岛岛屿溪流/河川/江温泉湖泊池塘泉水瀑布湿地

洞穴是现实和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头图为《古墓奇兵(古墓丽影系列):崛起》里登场的「Geothermal Valley 」洞穴入口。

简介

洞穴,为陆地、地底、海底常见的地形之一。一般论及洞穴多指天然洞穴(洞窟),亦有人为开挖的洞穴(洞窟)

详细内容

《秘境探险4:盗贼末路》(Uncharted 4: A Thief's End)主角奈森‧德瑞克(Nathan Drake)探索自然洞穴的一隅

洞穴成因有水的侵蚀、风化作用、微生物等外来因素影响,岩质视当地地质和环境而定,其中石灰岩地形特有的地型特征中的洞穴亦称溶洞,常见钟乳石、石笋,被统称为喀斯特地貌;有的洞穴则可见洞穴池塘湖泊河流的特殊景象。

洞穴深处因为长年环境昏暗,光线无法透进,该地生长的动物为适应黑暗环境,演化出独有的生态习性(例如:蝙蝠运用超声波探知环境动向、洞窟生长的类常见视觉退化的特征等)。

洞穴在原始时代,常成为人类的居所据点。随著人类发展出建筑技术,多数人类已不再居于洞穴,仍有些登山客、旅客、探险者、单位团体等临时遭遇风雨(雪),转而暂时留驻洞穴里躲避恶劣天气,直至天气好转为止。某些罪犯或逃亡者也会为躲避追缉,选择暂时避居洞穴。为了方便在洞穴探索行动,欲踏进洞穴者多会随身准备如手电筒、火柴、打火机、蜡烛、火把等照明物。

特定洞穴地区因为独有的地质环境,盛产稀有矿物,所以不乏施工团队为开采矿物选择在该地施行工程。近代社会的人类也会为了开拓交通管道、军事、观光和生活领域,特地开凿人造洞穴例如隧道、地下道、下水道、地下铁等设施,或是在拥有特殊景观的洞穴里增建停泊船只的码头和步道,采矿作业留下的矿洞也是常见的人造洞穴。然而,某些长期受水蚀风化作用影响的洞穴地区(尤其是石灰岩地带)及地质结构本身就不够稳定的地区,地质稳定度较普通陆地来得脆弱,受到人为工程、自然灾害(例如地震)或是架空灾害的破坏,容易发生坍崩的危机。

洞穴是RPG类游戏及带有RPG背景的ACG作品中的经典场景。许多关键剧情都发生在洞穴之中,洞穴之中也通常会藏有遗迹、祭坛、许多珍贵的宝物等。此外,对于RPG游戏而言,相当一部分的洞穴带有隧道性质,具有建通两个被山区或其他地形相隔地区的功能。

ACG作品里的洞穴

  • ACG奇幻/魔幻/探险/灵异题材作品里的洞穴,会出现不存于现实的生物、怪物。许多宝藏猎人和探险者,也会前往特定洞穴进行探索和寻宝。
  • 洞穴在网路游戏里常作为副本场景之一。

ACG中的洞穴剧情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凉宫春日系列《孤岛症候群》篇章片段,图为凉宫春日和阿虚在洞穴里暂避恶劣天气和讨论岛上案件疑点。
  • 《永远的伊苏》:在第一部中,埃斯塔里亚的废坑(洞穴)是一个被废弃的银矿矿山,而在第二部,伊苏国的拉斯提尼废坑则是与第一部里的废坑类似的山洞;而伊苏国的诺尔提亚冰山亦有一座洞穴——燃烧祝福,与洞外的寒风肆虐相反,燃烧祝福则是热浪灼人的熔岩地貌。
  • 美人鱼的季节》:高幡雅人曾经在国中时与自己的青梅竹马大泽夏菜到海边礁洞中探险,不巧遇上台风天,海水涨潮困在洞中,小雅独自游出去求救,从此,夏菜对小雅感激不尽,礁洞也成了两人的回忆场所但实际上,夏菜已经不幸溺亡,记忆被家人输送到了相同容貌的人造人生命体中来替代
  • 中华一番》:刘昂星和梅丽曾在剧中意外坠落洞穴遇险,后来顺利逃出。
  •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秘宝岛杀人事件》中,众人在岛上的海边洞穴发现传说山童守护的宝藏。
  • 暗黑破坏神》:二作的西方王国篇、野蛮人大地篇皆有必须进入洞穴地区执行的主线任务。
  • 《Final FantacyVIII》:玩家在游戏过程中,可在洞窟试验和召唤兽伊弗利特交手和收服对方;携带湿婆于角色身上作战时,伊弗利特会和湿婆沟通,之后同意加入玩家队伍。
  • Fate系列》:柳洞寺下的大空洞,大圣杯的所在地。
  • 凉宫春日系列》:在《孤岛症候群》中,阿虚凉宫春日不幸由悬崖上坠落,不得不进入悬崖上的一个洞穴抵御台风。
  • 《麻辣教师GTO》:吉川昇和上原杏子在修学旅行期间曾不慎坠入沿海洞穴,期间两者相互扶持兼交流心事,经此次遇险事件后,杏子对吉川的好感随之上升。
  • Angel Beats!》:死后世界战线的武器补给完全依靠地下洞穴中的后勤组织。
  • 异世界食堂》:作品中的莎拉及其祖父经由一个洞穴中的传送门来到“猫屋西餐厅”。
  • 来自深渊》:故事围绕着大洋上一个深不可测的洞穴展开。
  • 龙与虎》:五人前往海边度假时,川岛亚美提出前往别墅旁边的一个洞穴试胆
  • 地球防卫少年》:故事开始于可可贝利请孩子们(主角团队)到一个山洞里看一下。。。
  • 库洛魔法使》:木之本樱等人修学旅行举办试胆大会的地点在海边洞穴。
  • 《绯色的碎片3:苍黑之楔》:番外片《迎向明天(另译:明日之扉)》的狗谷辽线,春日珠纪和狗谷辽外出野餐遇雨,临时至邻近洞穴躲雨。
  • 《天地劫》:殷剑平和封寒月旅途中为了躲雨暂避洞穴时,认识带著部属躲雨的上官远。
  • 哥布林杀手》:女神官在跟随团队冒险期间,因为团队成员大意和准备不足,导致团队全灭,女神官则被哥布林杀手所救。
  • 零~濡鸦之巫女》:日上山地区的习俗中,有著为加强安置于装满夜泉的柩笼的巫女力量,藉著选外地男性和巫女幽婚、缔结契约和共入柩笼的机制,幽婚失败的新郎魂魄会祭祀于忌谷无缘冢,其骸骨则会置于匪葬于胎内洞窟。

存在原型

(待补充)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