浴衣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浴衣
基本资料
萌属性名称 浴衣
萌属性别称 浴袍
萌属性类别 服饰类
相关萌属性 和服真空

浴衣是一种服装,也是ACG次文化中的萌属性之一。

背景资料

浴衣是和服的一种,为日本夏季期间的一种衣着。浴衣是一种较为轻便的和服。顾名思义,浴衣是与沐浴有关的衣着;在日式旅馆中,浴衣是浸过温泉或沐浴后常见的衣着。浴衣亦常见于日本夏季期间各地祭礼、节日及烟花大会中。

历史 在安土桃山时代,日本已流行在沐浴后穿着可吸收皮肤水分的「汤帷子」类衣着,至江户时代成为平民爱好的一种衣着,并演变成今日的浴衣。其日语名字「ゆかた」则是「汤帷子」的简称。浴衣亦可念成「よくい」,但其意思不同,指的是入浴时所穿的衣服。

质料与款式 浴衣是一种令人凉快的衣着,与其他日本传统衣着相似,浴衣有直线的缝接与宽阔的衣袖。但与较隆重的和服不同,浴衣是以棉质而非丝质或合成纤维制成。

传统的浴衣大部分以蓝色染料染制的棉布制成,但现在的浴衣颜色选择已变得多元化。通常较年轻的穿著者会选择颜色较鲜艳及花样较多的图案设计,较年长的人士则会选择较深色及较简单的图案设计,这点与和服相似。1990年代末开始,浴衣有重新流行的迹象,不少日本年轻女子在夏季亦会穿着,并不受传统的限制。

穿着浴衣 浴衣无论男女均可以穿着。在日式温泉旅馆中,旅馆通常会为住客提供浴衣,一些人甚至穿着浴衣出外逛街或到餐馆进食。穿着浴衣通常需要以布质的腰带捆着,以防止浴衣趟开,在私人地方,如沐浴后穿着浴衣,可能只需以简单的带捆着。穿着浴衣时,一般会配以日式木屐。

相扑手在公众场合会穿着浴衣,新晋的相扑手无论在任何天气,即使天气寒冷时均只可穿著较为单薄的浴衣。在夏季则大部分相扑手均会穿着。

萌属性的浴衣

  • 智树说过,女澡堂也是新大陆啊!
  • 所以守形前辈也不得不加入了这个行列;
  • 虽然什么浴衣也没有看到;
  • 不过每当有节日庆典的时候都会穿上的吧;
  • 这是服饰的魅力啊!

具有本属性的典型角色

如果你想查找更多具有本萌属性的人物,请查阅分类:浴衣
请编辑者不要向本列表大量地添加、罗列人物

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