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湾战争

跳转至: 导航搜索

海湾战争
亦称波斯湾战争,湾岸战争

GIRLS IN THE GULF.png

时间
1990年8月2日-1991年2月28日
地点
波斯湾
结果 联军胜利,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军
参战方
多国联军
  • 美国
  • 英国
  • 沙特
  • 埃及
伊拉克
指挥官与领导者
诺曼·施瓦茨科夫上将 萨达姆
参战兵力
956,600人 360,000人
伤亡与损失
378人阵亡 25,000人阵亡

海湾战争(Gulf War)指的是发生在波斯湾地区的战争,通常特指1990~1991年发生的,因伊拉克入侵科威特而起的,发生在多国联军与伊拉克之间的战争[1]

现实中的海湾战争

(勿与2003年伊拉克战争混淆)

起因和经过

1990年8月伊拉克发动了入侵科威特的战争,这一点遭到了国际社会的谴责,以美国、英国为首的多国部队部署到沙特阿拉伯进行防御。1991年1月17日,多国部队发起沙漠风暴行动。2月24日多国部队从伊拉克南部沙漠里发起地面攻势,100小时后战争结束。

在战争期间,伊拉克向沙特阿拉伯和以色列发射了导弹。但是在整个战争中,联军始终掌握主动优势。

参战方

  • 多国部队:这是二战以来世界上最大的军事联盟,由数十国组成,以美国、英国、沙特阿拉伯和埃及为首。
    • 成员国(按英文首字母顺序排列):阿根廷,澳大利亚,巴林,孟加拉国,比利时,加拿大,捷克斯洛伐克,丹麦,埃及,法国,希腊,洪都拉斯,匈牙利,意大利,科威特,马来西亚,摩洛哥,荷兰,新西兰,尼日尔,挪威,阿曼,巴基斯坦,菲律宾,波兰,葡萄牙,卡塔尔,罗马尼亚,沙特阿拉伯,塞内加尔,韩国,西班牙,瑞典,叙利亚,土耳其,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英国和美国。(德国和日本虽然提供了军备和财政援助但是未参与军事行动。)
  • 伊拉克方面:参加过两伊战争的伊拉克军队是当时中东地区最强大的军队之一。
    • 盟国:也门、巴勒斯坦。

影响

  • 由于战争期间大量的军用飞机空袭视频被转播,这场战争又被称为“视频战争”。
  • 战后导致的石油危机和经济混乱影响到了一些发展中国家。期间人为引发的油井燃烧和海上漏油也引发了生态灾难。
  • 战后伊军被驱逐出科威特,科威特得以复国。但是科伊两国基础设施均遭到严重损坏。
  • 伊拉克政府遭到更严重的制裁,根本无法改进武器,在2003年的伊拉克战争中遭到彻底的失败。

相关作品

小说

游戏

外部链接与注释

  1. 此外,海湾战争一词还(曾)被用来代指两伊战争(1980~1988年)、沙漠之狐行动(1998年)和伊拉克战争(2003~201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