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滩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剧情举例
Grand Blue EP10 part.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海滩
场景别名 海边
场景类型 自然场景
相关作品 ISLAND》、《蓝海少女》、《碧蓝之海
相关场景 深海/海底无人岛岛屿溪流/河川/江湖泊池塘温泉港口瀑布湿地

海滩(海边)ACGN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

简介

影集里登场的海滩一角

海滩,或称海边,亦即陆地和海洋的交界处。其地质的沉积物为陆地的河流沿途冲刷挟带与海浪卷来的沉积物质组成,依据性质可分沙滩、岩摊。也是许多民众旅行旅游的地点。

沙滩性质的海滩时常可见耐盐分的海边植物和贝壳,相较于岩摊有著广阔平坦的地形;岩摊则较为崎岖不平,类似海蚀岩柱或岩洞这类的地形较容易在岩摊出现。有的海滩则是由珊瑚的众多零碎遗骸组成的珊瑚海滩(珊瑚岸)。

因为海滩的地形性质,许多民众常来这里游玩散心、约会游泳(依据地区不同,也会有开放裸泳的海滩)、钓鱼、冲浪、潜水等。有鉴于观光人潮的商机,邻近地区常设置有海边小屋、咖啡厅茶馆酒馆旅馆餐厅、泳具店、钓具店、便利商店等设施。

另一方面,因为近海的性质,也常有危险事件发生,像是溺水、被海中生物(例如鲨鱼、水母等攻击);发生天灾如海啸、台风(飓风)时,海滩也是首当其冲的地点。随著现代都市开发频繁,某些海滩受工厂排放废弃物、游客任意丢垃圾等事件影响造成污染,环保人士和其他志愿者为此向造成沿海地区污染的工厂抗议乃至于提出诉讼,也会定期举办净滩活动清除海滩的垃圾。

海滩在昼夜期间都有其专属的风情,特别是地形宽广无光害的海滩,夜晚常成为民众赏月和观星的地方。通常而言,夏季是民众造访海滩最频繁的季节,也有的海滩因为具备其他季节限定景色而闻名。很多ACGN作品都会设置海滩专有的剧情和事件CG。

某些靠海地区因为拥有海神或水神信仰,会在邻近海滩、海港的地点,搭建海神或水神的神殿/神社/祭坛/祠堂,以乞求风平浪静和出航顺利。此外,一些四季分明的地区,也会用艳阳高照的海滩,作为代表夏季的符号图案。

相关场景

深海/海底无人岛岛屿溪流/河川/江温泉泉水湖泊池塘港口瀑布

ACGN作品里的海滩

  • 攸关潜水题材的ACGN作品经常出现对海摊、岛屿、海洋的描绘。
  • 很多作品会设置海滩游玩的特别章篇,除缓解剧情的紧张度和增加趣味,亦是推动剧情发展的关键。

ACG中的海滩剧情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动漫画《虫师》:续「啼唱之贝」篇,图为主角银古漫步在夜晚海滩调查的场景
养成游戏《美少女梦工厂3:梦幻妖精》里登场的海滩景色之一,图为玩家养育的女儿莉莎·安德生于17夏天至海滩渡假的事件CG
  • 《美少女梦工厂系列》:玩家在进行游戏期间安排和女儿度假的行程时,选择至海滩度假将会提升女儿的魅力值、感受值和消减疲劳值(夏天至海滩度假时附带减重效果)。其中2代携带「人鱼之泪」至海边度假,将会触发和美人鱼相遇的事件提升魅力、气质、感受属性;3代《梦幻妖精》女儿于16岁夏天穿著「南国的服装」至海滩度假时,将可遇见南国的妖精王子,若达特定条件则会发生南国妖精王子求婚事件(达成公主系结局【南国公主】必备条件);5代也会有在海滩和人鱼相遇的事件。
  • 下级生》:高中最后一年暑假中因打工失败而沮丧的主人公,在黄昏下的海岸边与持田真步子相遇,由此开启了一段难忘的夏天回忆。
  • 《蓝色乐章》(Refrain Blue):为18禁游戏改编动画,描述东阳高中们至海边校外教学期间,为了寻找过去的女友「深景」而担任陪同员的青年「松永善博」,和负责班级里因为男友去年意外身故而深陷悲伤的女同学「森泽奈绪」交集的故事。剧末善博在海边偶遇的「海童女」(深景的化身)引导忆起深景病逝的回忆,深景则在化回原貌和善博倾诉心声后道别消逝。
  • 濑户的花嫁》:主人公满潮永澄因为在暑假前往海滩游玩时,因为在海中遇溺,被人鱼少女兼濑户组千金濑户灿所救,见及其人鱼姿态而被濑户组盯上,引发后续连串故事。
  • 虫师》:主角银古在动画第二季的「啼唱之贝」篇,抵达靠海的村落调查「虫」的现象。
  • Free!》:男子游泳部成员海滩展开训练期间,橘真琴和龙崎怜因为海边天气转恶劣和风浪变强一度陷入危险,两者后被七濑遥和叶月渚所救。
  • AIR》:故事舞台发生在靠海的小镇,故有对海滩的描写。动画版神尾观铃神尾晴子的怀里逝去后,全程观看国崎往人和神尾观铃之间故事的小男孩和小女孩在海滩边的独白,为剧情拉下帷幕。
  • 《天使怪盗》:丹羽大助在学校校外教学旅行期间,和原田梨红正式在夜晚的海滩表达心意。
  •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作品里有几桩案件发生在岛屿上,故有对海滩的描写。
  • 《Uncharted 4 :A Thief's End 》(译作神秘海域4 / 秘境探险4:盗贼末路):主角奈森‧德瑞克和艾莲娜的女儿凯西‧德瑞克在剧里有探索住家和海滩的桥段。
  • 其他作品

(待补充)

存在原型

本节列出了一些ACGN作品中所出现海滩风景的原型。

  • 冲绳岛:该岛的海滩场景被《碧蓝之海》、《麻辣教师GTO》等作品参考和设定为漫画特定剧情舞台。
  • 夏威夷:该处的海滩风景被《蜡笔小新》等作品参考,设定为漫画特定剧情篇舞台。
  • 希腊沉船湾(Navagio):动画电影《红猪》里为主角红猪侠的基地所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