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豚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海豚
小飞龙海豚.jpg
飞龙族后人阿钟、妮妮与海豚们
动物名称 海豚
动物种类 哺乳纲鲸偶蹄目动物
出身地区 各大洋近海
相关动物
代表角色 露卡
登场作品 小飞龙》等
生物学分类
真核域
动物界
亚界 真后生动物亚界
总门 后口动物总门
脊索动物门
亚门 脊椎动物亚门
哺乳纲
亚纲 兽亚纲
下纲 真兽下纲
总目 劳亚兽总目
鲸偶蹄目
亚目 河马形亚目
下目 鲸下目
小目 齿鲸小目
海豚科

海豚(英:Dolphin,日:イルカ)是哺乳纲鲸偶蹄目的一类水生哺乳动物。

简介

海豚

“海豚”属于小型鲸类,是对鲸偶蹄目齿鲸类的数个科动物的泛称,主要是指海豚科,有时也含个别近属的科(如淡水豚科、白鳍豚科等)。

不同种类的海豚,体型大小差异明显,成年体长从约1米至约10米的种类都有。

海豚的主要栖息地是各大洋的大陆架附近浅海地区,也有少数种类生活于淡水水域。海豚主要以各种头足类软体动物以及鱼类为食。

海豚被认为是智商最高的动物之一,经过人工驯养,可以形成很默契的沟通和表演。而且,同鸽子一样,海豚也被人类视为和平的象征。

海豚与人类文化

  • 海豚拥有将沉入水底之物驮上岸边的本能,也因此救了不少溺水者,被誉为人类的好朋友
  • 海豚常被人类驯养做为观赏性动物,以及水上表演动物,多见于动物园水族馆、海洋馆等。
  • 古希腊神话中,海豚常被作为海上的坐骑,且被视为好兆头的代表。
  • 在日本、俄罗斯、秘鲁等一些国家,海豚被捕杀食用,但此行为常被国际社会批评。
  • 近现代的部分战争中,海豚被人类用在军事上,用于水下攻击。现今仍有国家拥有军用海豚。

ACGN作品中登场的海豚

生物海豚

人格化海豚

  • 小飞龙》:飞龙族后人阿钟的海豚友人们:露卡,以及海豚三兄弟阿露阿卡蜜蜜,其中露卡当年将年幼的阿钟托付给人类抚养,保住飞龙族的血脉。
  • 海螺湾》:主角阿雷的海豚朋友们。
  • 大鱼·海棠》:女主角“椿”在16岁生日那天化作海豚到人间进行成人礼巡游,在被网困住时,被人类男孩“鲲”所救。
  • 追梦小海豚》:主角丹尼尔是一只有梦想的海豚,热爱冲浪。
  • 壳中少女》:研究所里的托伊德鲁迪和海豚托伊德鲁迪姆是恋人性伴侣,拥有身体残疾的前者,通过后者的行动意识而获得了行动能力,后者则通过前者的语言意识而获得了说话能力。

ACGN作品中的海豚相关事物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