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凪のあすから 封.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深海/海底
场景别名 海洋
场景类型 大自然场景
相关作品 来自风平浪静的明天》《小飞龙》等
相关场景 海滩岛屿亚特兰蒂斯溪流/河川/江湖泊池塘温泉泉水瀑布湿地、沼泽港口水族馆

深海以及海底是现实和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

简介

海洋,尤其是深海,仍然是现代人类无法探明的领域。人类对海洋的认识远远不如对月球的认识。而二次元的虚构世界中,则架构了许多各种各样的海底世界。

海底亦即海洋的底部。不同作品中登场的有浅海海底、深海/大洋的海底。

深海/海底的常见景象有:

  • 鱼群、珊瑚等海洋生物;
  • 海底山脉、海底平原等海底地形;
  • 沉船、遗迹等文明残留;
  • 也有的作品中有活生生的海底人类和海底文明及其建筑物。

相关场景

延伸设定

  • 奇幻题材作品的海底经常有各种非人种族登场,例如:神明神族)、龙族精灵(特别是元素精灵)、恶魔妖怪人鱼等等。
  • 有关潜水题材的ACG作品经常出现对海底的描绘,同时会提及潜至海底的注意事项。
  • 也有仅限于海底才会出现的异世界,或是设置在海底的神殿。
  • 有的作品会出现能够在深海移动的交通工具,作为推进剧情发展,甚至延伸战略应用。
  • 部分角色有深海恐惧症
  • 海洋/深海/海底在文学、美术、电影、音乐、动(漫)画、游戏等作品里是常见的创作题材之一。

ACG中的深海/海底举例

动画《碧蓝之海》片头曲里登场的浅海海底景色
  • 来自风平浪静的明天来自NTR的明天!
    • 该作品的世界观中,海底存在由“海人”建立的众多村庄。故事的主要舞台就是日本海边的一个位于海底的村庄。海人就生活在海底村庄,有自己的房屋、街道等建筑。海人与路上人类的外观相同,而且也可以自由到陆地,并与陆地人来往。
  • 大海原与大海原
    • 美丽的蓝天下,是蔚蓝而又透明的广阔的海。海之魔女「大海原(わだのはら)」,回到了这片海。和作为朋友的使魔们一起,大海原终于到达了久违的出生的故乡,在故乡里展开有趣的冒险故事。
  • 小飞龙
    • 该故事的背景是海底的两大文明种族“飞龙族”与“波顿族”的战争。飞龙族的幸存者阿钟和他的伙伴们,在各大洋中与飞龙族进行着战斗,维护世界海洋的和平。
  • 海绵宝宝
  • 海底小精灵
    • 该故事中,海底存在着由被称为“snorks”(海底小精灵)的智慧生物建立的文明国度。
  • 蓝海少女
    • 日本漫画家天野梢创作的一部治愈系漫画,讲述的是潜水的故事,所以自然而然会出现海底的场景。
  • 海贼王
    • 该故事的圣地玛利乔亚底下的深海底有人鱼族和鱼人族居住的鱼人岛,岛上王国名为龙宫王国。
  • 碧蓝之海
    • 潜水主题的作品,故同时对海滩、深海的景色有所描绘。
  •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深海历险记
    • 深海中有一颗海洋之星,能够吸收海底世界的污染,也可以做成美丽的宝石。羊羊们和灰太狼争抢的过程中,海洋之星被打成碎片,于是羊羊们和灰太狼在深海世界开始了寻找碎片的冒险之旅。故事中的海底,有正义的海洋交通大队长马莉,有经营火星餐厅的黑暗料理大厨章大厨,还有万能“打工仔”黑溜溜,逐渐勇敢追逐梦想的碎碎鲨,卖杂货的蟹大叔……
  • 生化奇兵》系列
    • Irrational Games开发第一人称射击游戏作品,1代、2代以及生化奇兵无限海葬DLC的故事均发生在海底城 —— 销魂城。
  • 海底娇娃蓝华(AIKa)
    • 故事背景是大部分大陆被海洋淹没的近未来,从海底打捞物资的行业”海底探险打捞业“盛行。女主角皇蓝华是高中时就获得打捞资格的高手打捞员。
  • 舰队Collection
    • 深海提督当然和深海有关众多舰娘的葬身之地,同时也是各种深海栖舰的故乡
  • 苍蓝钢铁的琶音
    • 其实是《舰队Collection》在《苍蓝钢铁的琶音》之后发表的
  • SOMA》(活体脑细胞)
    • 2100年左右,地球遭受彗星撞击,导致海平面上升,淹没大陆,此时之前还在2015年接受实验的主角的意识在海底城 ———— 帕索斯-II(PATHOS-II) 醒来。
  • 翠星的伽鲁冈缇亚
    • 故事的舞台“翠星”(地球)绝大部分被海洋所覆盖。各大船团通过打捞海底沉船,为船团补充生产生活所需的物资。
  • 天江衣天才麻将少女
  • 大鱼海棠
    • (待补充)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