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乐场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甘城辉煌乐园救世主 EP10园景.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游乐场
场景别名 游乐园
场景类型 娱乐设施
相关作品 名侦探柯南》、《蜡笔小新》、《甘城光辉游乐园》等
相关场景 体育馆泳池动物园水族馆农场博物馆赌场马戏团(场景)舞台、剧场电影院

游乐园,另称游乐场,在现实里和ACG作品中属于广泛出现的场景。

基本情况

游乐场(园),指的是提供游客入场,利用设施游玩的商业场地。游乐场主要客群,通常以有孩童的家庭为主;也有无论青年老少皆宜的游乐场。此外也有附设于如速食店、百货公司、大卖场的小型游乐场。通常而言,假日是游乐场的游客高峰时段。

游乐场依照经营方的设计方向,可以和多种设施结合营运,例如结合游乐场和水上活动,内建多座戏水泳池的「水上乐园」、融合水族馆海洋动物表演的「海洋乐园/水族乐园」、藉著观赏兼和园中动物互动为主轴的「动物游乐园」、主打寓教于乐而搭配互动式娱乐设备和特定主题博物馆的「主题乐园」、主轴为团队合作达成脱逃游乐空间的「密室脱逃」、综合农场农业与森林和其他自然环境教育性能「休闲农场」、「森林乐园」等。亦有可能是两种以上的性质融合而成的综合游乐区。

为了方便游客的饮食和卫生需求,园区必备贩卖物件的「贩卖区」、供游客歇著饮食的餐厅、以应内急的公共厕所,另一方面顾及安全问题,也会特别安排保全人员维持园内秩序巡守,还有负责维护管线和游乐设备的维修人员、水电管理员和工人定时检修设施。

然而有些游乐设备对于身高未达标准、孕妇、心血管疾病、长者及其他特殊族群较有风险疑虑,园方也会特别贴告示劝告前述游客避免使用该设施;孩童在游乐场行动期间稍有不慎,可能会被陌生人诱拐;此外游客有一定的机会遭遇窃贼偷取财物;公共厕所和乐园死角处容易成为维安死角;有的游乐设备则是过于老旧失修,以至于发生意外损毁导致游客伤亡等,都是游乐场的潜在风险。

商业型游乐场常见设备

※注:标示「◎」者表示视园方实际设置而定

  • 售票亭:贩卖门票兼提供园区导览简章的地点。
  • 置物柜(架):主要设置在游乐设备附近,提供游客放随身行李的地方。
  • 公共厕所:提供游客和员工如厕的设施。通常会备有紧急呼叫铃,让员工在发生紧急事件时得以前往处理。
  • 贩卖部和餐厅:贩卖园区商品、饮食、纪念品等的地点,有的分为多个主题游区的公园会设置主题性的纪念品商店、饮食摊位、小卖部或餐厅。
  • 摩天轮:设置多座浏览乘坐厢,让乘客缓缓地从低处升至高处浏览园景、再缓慢移至原处的游乐设备。
  • 游园缆车:提供游客高处移动浏览景色的区域。
  • 迷宫:让游客自行摸索出口处的趣味性设施,有的则是纯粹造景。
  • 鬼屋:透过内部装设和扮装员工,达成惊吓游客的效果。部分鬼屋则会让游客乘坐游览车厢入场,或使用VR/3D播放事先制作好的恐怖电影(通常采用播放恐怖电影惊吓游客的鬼屋会使用Unity或其他3D电影制作工具事先制作好数个动画并储存起来,有的还会特别为游客提供3D眼镜以达到最佳惊吓观影效果)并使用各种特效以惊吓游客,有的还能允许游客使用各种座椅上的设备与景物/电影进行互动以改变过程或影片结局等。
    • 电玩厅:提供游客游玩各种乐园事先准备好的电子游戏,通常游玩不同类型和可玩度不同的的街机游戏需要不同的费用,或需要花费现金购买游戏币并投入指定数量的游戏币进行游玩,有的电玩厅会采取和礼品店合一的制度。
  • 云霄飞车:提供多节车厢让游客乘坐的刺激性的游乐设备。
  • 旋转木马:让游客乘坐于机械马的座位,随著游乐设备旋转,属于较温和的游乐设备。
  • 咖啡杯:让游客乘坐设计成咖啡杯的座位,随著机械运作旋转移动的游乐设备。
  • 海盗船:提供游客坐上一座假的船的座位上,并在开始后摇晃船体让游客感觉到刺激的设施,与云霄飞车类似,有的游乐园的海盗船还不一定是船,具体视情况而定,如果保养不当或游客不系安全带可能会发生意外事故。
  • 跳楼机:让游客坐上一个座位并系上安全带,然后机器会将座椅送到机器最高处,之后座椅会急速下降让游客体验到跳楼的惊险感觉,但是也是风险最高的机器,如果保养不当可能会发生伤害乃至死亡事故。
  • 水道探险:提供游客乘坐轨道上的游艇/游览列车,沿著水道经过园方特别设计的机关造景变换速度的游乐设备。乘坐期间游客不可擅自起身离座。
  • 脚踏船/天鹅船/撑篙船:提供游客乘坐脚踏船/天鹅船/撑篙船游特定水域。
  • 电影院:供游客观影的区域,有的电影院则会播放3D电影和设置晃动式座椅。
  • 舞台/剧场/马戏团(场景):定时安排表演节目的区域。

(待补充)

ACG作品中的游乐场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名侦探柯南》:故事开头以工藤新一毛利兰在热带乐园游玩时,遇见黑暗组织对游客下手作为剧情开端。
  • 蜡笔小新》:有几个单元环绕在野原家或双叶幼稚园前往游乐场触发的事件。
  • 第五人格》:游戏里监管者和求生者将在随机地图展开追捕战,其中一个地图「月亮河公园」则是在多年前因为发生事故停业的废弃游乐场。
  • 辐射4》:在DLC《核子世界》中,在核子可乐公司战前建造的大型游乐场“核子世界”遗址中,战狼帮、惑心帮和血徒帮三个掠夺者帮派希望作为新晋大头目的你为他们打下江山,但你也可以选择杀光他们。选择跟他们走会和联邦义勇军有不可调和的冲突。
  • 海贼王》:路飞等人前往夏坡地诸岛期间,曾为了帮助人鱼海咪实现在游乐场玩乐的心愿,带著她光顾岛上的游乐园,却因此让海咪遭遇被人口贩子绑架的事件。
  • 甘城光辉游乐园》:故事描述主角可儿江西也经由神秘美少女转学生千斗五十铃的引导,前往“甘城辉煌游乐园”并被拉媞珐公主指名为继任游乐场经理后所发生的故事。
  • 《诺亚之蝶》:罗伊在变成白衣祭祀之前很喜欢去游乐园。

存在原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此处列出ACGN作品里曾经取材、现实存在的游乐场。

注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