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戏视角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游戏视角

游戏视角是玩家观看游戏演出时的观看角度。

本义简介

除了少数几个专门为盲人设计的特殊游戏以外,现代电子游戏都有视频输出信号,而观看视频的玩家与游戏内容之间的观看角度,称为游戏视角。

主要类型

第一人称视角

玩家代入到了游戏中一个角色,用它的眼睛观看游戏世界的视角。虽然一般来说提及第一人称视角,多数玩家会首先想到第一人称射击。但第一人称视角的游戏并不止于此,一些解谜类游戏和步行模拟类游戏也是第一人称视角。而VR游戏大多数也都是第一人称视角。除开有3D建模的游戏,2D游戏中,文字AVG很多也是第一人称视角,而早期的一些手机触屏游戏也可以看作是第一人称视角。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玩家代入的角色并不是游戏内核,而是作为观察者身份,那么不能叫做第一人称视角。比如在游戏《Will美好世界》中,玩家并不是直接作为游戏剧情的主人公,而是作为神来观察剧情,这时就不能称为第一人称视角。

第三人称视角

玩家用来观察游戏世界的摄影机并不是游戏中任何一个角色的眼睛的视角。一般来说,第三人称视角指的是玩家只主要操作一个角色,画面也主要跟随着这个角色所看见的事物的视角。以示区分,画面实际上总是在呈现地图的斜45度视角和俯视角不被认为是第三人称视角。而第三人称视角又可具体分为以下几类。

第三人称越肩视角

经常用于3D角色扮演游戏和动作游戏的视角,摄像头通常位于玩家所操纵角色的右后方或左后方,越过角色的肩膀看见前方。这种视角很适合双摇杆手柄进行操作,一方面避免了第一人称带来的眩晕和信息量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又有足够代入感。所以有越来越多的游戏采用该视角。

第三人称预设机位视角

预设机位的意思是,摄像头的位置会随着游戏内容的改变而由开发者预设好的方式改变。玩家通常不能自己调整视角。预设机位的好处是开发者可以把最好的视角呈现给玩家,避免玩家因为自由调整视角的问题看不到开发者想要表达的效果。而有些极端优化的游戏,会只渲染预设机位所看到的游戏画面,玩家看不到的地方完全空无一物。

斜45度视角

45度只是一个大概的数值——这个视角指一切斜着往下看的视角。玩家可以看见自己所操纵的对象和周围的地图。典型的例子可以参见《勇者斗恶龙1》和《暗黑破坏神2》。虽然从画面上看好像根本没有共同点,但它们都属于斜45度视角。

俯视视角

虽然斜45度视角也算是一种俯视,但这里指的俯视角就是从正上方往下看(而不是斜着的)。最典型的俯视角游戏是围棋。俯视角游戏通常你只能看到所操作对象的头,或者是一个象征性符号。除此以外和斜45度视角的最大区别是不会有下大上小的透视关系。

横版/纵版视角

横版/纵版视角是指玩家的目光和所操纵角色平齐的视角,这种情况下通常会有一个总是指向下的重力(也有指向其他方向的情况),游戏角色站在一条线而不是一个面上。由于在游戏发展的早期,游戏硬件有很便利的方式实现横向或纵向卷轴,所以当时的游戏很多都会采用横版和纵版的视角。这种视角的典型游戏有《超级马里奥》和《恶魔城》等。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