湿地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Assassin's Creed Odyssey Wetland.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湿地
场景别名 沼泽
场景类型 自然场景
相关作品 蜡笔小新》、《魔兽世界》等作品
相关场景 深海/海底海滩无人岛岛屿温泉湖泊池塘港口泉水瀑布森林洞穴

湿地(Wetland)、沼泽(Swamp)是现实和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

简介

湿地,指的是永久或季节性的被水掩盖的陆地地区。可分为沼泽湿地、近海及海岸湿地、河流湿地、湖泊湿地、库塘(人工建造的蓄水措施)。

湿地、森林海洋共列为地球的三大生态系统,其中湿地的特色在于生态系统为陆地生态和水生生态的过渡地区,拥有丰富的动植物生态资源,该地生长的水生植物能够适应独特的水土环境。加著强大的沉积和净化作用,可让随著流水进入湿地的各类物质缓慢而沉积,作为湿地植物的养分兼分解有毒物质,故而称为「地球之肾」。

因为其地质特性可涵养地下水和调整地表径流、保护海岸线和防止海水入侵、生态丰富且蕴含矿产资源,无论在生态圈调节或是人类的农耕渔牧及开发,皆占有重要的地位,特定湿地地区也常成为人类的观光或探险场所。另一方面,湿地富含水面的地表,增加地面的柔软湿润度,于此地区行动的人们无论是徒步跋涉或是驾车,都会增加行动的难度,尤其是徒步者稍有不慎便会陷入其中,这项地形特性也时常被运用于军事战略规划的考量。

因为人类的过度开发,同时造成湿地生态被破坏和地形被填平,有鉴于此,研究湿地生态圈的科学组织,以及促成湿地环境保护的「湿地公约」也随之催生。

ACGN作品的湿地和沼泽

  • 冒险题材中,湿地、沼泽是常出现的其中一类特殊场景,由于富含水面的地表,增加地面的柔软湿润度,使得探险者徒步跋涉时增加移动的难度。部分游戏作品的沼泽地形附带剧毒沼气,会使踏涉其中的角色减损生命值
  • 奇幻题材作品的湿地和沼泽经常有各种非人种族登场,设有属性学系统的作品,尤其是水系、土系、木系的妖怪及非人生物居多。

ACG中的湿地和沼泽剧情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本节列出了一些acg作品中出现的湿地和沼泽,它们可能存在原型,也可能是完全虚构的。

  • 暗黑破坏神2》:第三章篇的地图卡基斯坦和库拉斯特,自然环境大致由雨林、湿地、河流、洞穴组成,库拉斯特海港则是玩家活动的城市。
  • 魔兽世界》:作品登场的米奈希尔港邻近庞大的湿地,是其中一处前往塞拉摩要塞的重要地点。
  • 上古卷轴5:天际》:黎明守卫系列任务里,其中一项任务为取得位于先祖湿地的整修刀,利用该道具采取圣歌树皮。
  • 美少女花骑士》:该作品世界观中,莲花湖地区为充斥许多湖泊和湿地的地区。
  • 虫师》:「旅行之沼」篇,银古为调查攸关虫的事件而涉足至森林沼泽探索。
  • 金田一少年事件簿》:《魔术列车杀人事件》中,金田一一曾被高远遥一引诱至旅馆外的湿地沼泽险些丧命,后来使用七濑美雪先前给他的饼干,吸引附近枯树枝上的松鼠,趁机捉住树枝从湿地脱困。
  • 宝可梦系列》:《赤之救助队/青之救助队》的朋友区里,「毒之沼泽」为充斥著毒属性宝可梦,地形持续喷出有毒气体的沼泽;「葫芦沼泽」则是常居水属性宝可梦的特殊沼泽。
  • 明日之后》:在地图「茅斯沼泽」区域,共分成沼泽、密林、山谷的地型,其中沼泽地型会让踏进该地型的玩家陷入其中和损失生命值。

存在原型

本节列出了一些acg作品中所出现湿地、沼泽的原型。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