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威电影宇宙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MCU The First 10 Years poster.jpg
漫威影业10周年海报

基本资料
世界名称 漫威电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
世界别名 Earth-199999
世界类型 宇宙/世界架构
世界主宰 设定集里提到的“生命法庭”,凯文·费奇(Kevin Feige)
主要智慧种族 人类、外星人
登场作品 复仇者联盟》《美国队长》《钢铁侠》等

漫威电影宇宙(Marvel Cinematic Universe,缩写为MCU),是由漫威影业(Marvel Studios)基于漫威漫画出版物中的角色独立制作的系列电影中共同的架空世界。

简介

漫威电影宇宙(MCU)是漫威影业基于漫威角色创作的一系列电影构成的一个平行世界,编号为Earth-199999,独立于漫威漫画中的漫威主宇宙(Earth-616)和终极宇宙(Earth-1610)。(注:漫威电影宇宙于李安《绿巨人》宇宙(Earth-20030620),2005版《神奇四侠》系列电影宇宙(Earth-121698),福克斯漫威电影宇宙(Earth-10005)等宇宙无关。)

(虽然它们都是由共同的元素、设定、表演和角色通过跨界作品所建立的,电影角色也都出自漫画,但是电影中的故事情节、人物结局却不一定和漫画相同。

2008年,漫威电影宇宙的第一部电影《钢铁侠》上映,一直到《银河护卫队》是第十部,再到2019年的《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是第二十二部。

2013年,漫威推出与电影处于同个世界关的电视影集系列。

历史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史蒂夫.罗杰斯参与了美国的超级士兵计划,并成功通过厄斯金配方强化体质,成为了超级士兵“美国队长”。

纳粹组织“九头蛇”的领袖“红骷髅”找到了来自宇宙的神秘物体“宇宙立方”。

美国队长和咆哮突击队挫败了“红骷髅”的阴谋,途中美国队长的战友巴基.巴恩斯在火车上战斗时坠落山崖,而美国队长在登上红骷髅的飞行器决战时引发了“宇宙立方”的不稳定反应,“红骷髅”被吸入了宇宙空间,而美国队长则因飞行器坠海而被低温海水冻住。宇宙立方被神盾局回收。

战后,霍华德.斯塔克建立了神盾局,借此来研发高新科技设备以保护人类社会免受邪恶势力侵扰。

战后,神盾局招募了一批德国科学家,其中包括“佐拉博士”,这导致九头蛇在神盾局埋下种子并逐渐侵蚀神盾局。

巴基.巴恩斯被九头蛇残余势力找到并做成了改造人“冬兵”。

来自克里的玛维尔伪装成地球人参与了“天马计划”,借用宇宙立方的能源研制超光速引擎。

彼得.奎尔幼时母亲去世,在生父的安排下被拾荒者“勇度”的飞船接走。

玛维尔研制成功后试图借此帮助被克里人迫害的斯克鲁尔人,导致克里战士勇.罗格前来地球击落了试飞中的超光速引擎飞机并杀死了玛维尔,试飞员卡罗尔.丹佛斯射击了超光速引擎导致了一场能量爆炸,使得她吸收了引擎的能量并获得了强大的超能力。

卡罗尔.丹佛斯被克里人带走后洗去记忆,与勇.罗格换血成了半克里人,后在追击斯克鲁尔人的时候来到地球,意外遇到还是年轻探员的尼克.福瑞,并发现了自己身世的真相。

卡罗尔.丹佛斯化身惊奇队长击退了追击而来的克里人军队,并前往宇宙帮助斯克鲁尔人寻找家园,尼克.福瑞在看到卡罗尔照片上的飞机型号后得到灵感写下了复仇者计划,旨在成立一个由超级人类组成的组织保卫地球。

霍华德.斯塔克在九头蛇的安排下被冬兵暗杀。

托尼.斯塔克被十戒组织绑架并要求制造武器,在山洞中他制造了一台战甲逃出了恐怖组织,并改良此战甲后成为了超级英雄“钢铁侠”。

布鲁斯.班纳因伽马射线的意外而获得了可以变成被称为“浩克”的大力怪物的能力。

布鲁斯.班纳在政府的追杀中不断尝试着治愈自己,最终尽管成功却因为怪物“憎恶”的现身不得不重新成为浩克,最终击倒了憎恶。

托尼.斯塔克在击败了邪恶的“铁霸王”后公开了自己的英雄身份,因此而招来了“丧鞭”的报复,最终与好友“战争机器”合力击败了丧鞭。

神盾局找到了被冻住的美国队长,将其解冻后发现他依然存活并且保持着健康,于是招募了他。

阿斯加德神域的“雷神托尔”被奥丁贬下凡间后经历了一段时间的凡人生活,却遭遇了弟弟“洛基”的政变,最终在洛基派来的毁灭者装甲的威胁下重新觉醒雷神之力并击退了洛基。

洛基在与雷神的决斗中被意外打入了彩虹桥下混乱的时空漩涡中,最后被灭霸的部下所救,带领着赤塔瑞星人侵略了地球,引发了纽约大战。

钢铁侠,美国队长,雷神,黑寡妇,鹰眼,浩克这几位英雄组成复仇者联盟,击退了入侵的赤塔瑞星人。雷神将宇宙立方带去了神域。

托尼.斯塔克在纽约大战后心绪不稳定,此时被神秘的满大人暗算,在总部被毁后四处流亡,女友也被抓去做成了改造人。

托尼.斯塔克最终发现满大人其实是个骗子,幕后黑手另有其人,于是和救出的女友合力击败了幕后黑手,也就是拥有再生能力的改造人基恩。

美国队长在一次行动中意外发现了九头蛇渗透了神盾局,并制定了洞察计划,要发射空天航母消灭潜在的威胁九头蛇的人员。

美国队长与使用飞行装备的“猎鹰”和黑寡妇合力阻止了洞察计划,并在与冬兵的决斗中使得冬兵觉醒了记忆。

雷神在回到故乡后发现故乡遭到了黑暗精灵的入侵,最终与改邪归正的洛基合力挫败了黑暗精灵首领“玛勒基斯”使用“以太粒子”毁灭宇宙的阴谋。

彼得.奎尔长大后成为了星爵,在一次行动中无意间发现了力量宝石,于是和路上认识的好友组成了银河护卫队,并阻止了克里帝国的指控者罗南使用力量宝石摧毁山达星的阴谋,最终他发现幕后黑手是号称坐拥“宇宙最强力量”的灭霸。

托尼.斯塔克在研究洛基权杖上的心灵宝石时不小心创造了人工智能“奥创”,奥创与从九头蛇跑出的两个变异人类“红女巫”和“快银”联手要击败复仇者联盟。

雷神在无限之池的侵泡下得知了无限宝石的真相。

在复仇者联盟对奥创束手无策的时刻,心灵宝石的另一个意外产物“幻视”出现并加入复仇者联盟一起对抗奥创。

红女巫兄妹发现奥创的真实目的是毁灭人类文明后加入复仇者联盟,最终合力阻止了奥创,但快银也在战斗中死去。

一代蚁人皮姆训练斯科特使用能改变身体大小的皮姆粒子战衣成为二代蚁人,最终斯科特挫败了皮姆背叛的弟子“黄蜂”的阴谋。

美国队长和钢铁侠因是否签订政府监管超级英雄行为的“英雄注册法案”而形成了两个派别,引发了内战。

因被变异蜘蛛咬到而获得特殊能力的彼得.帕克以蜘蛛侠的身份参与内战,并被托尼.斯塔克器重。

内战后,美国队长为首的英雄们隐退到暗中,托尼.斯塔克与美国队长数年未曾联系。冬兵在手臂被钢铁侠射断后被冰封,后解冻并送到非洲的高科技国度瓦坎达生活。二代蚁人,鹰眼因为家庭原因选择自首,在家中禁足两年。

史蒂芬.斯特兰奇医生在意外中损伤了双手,在追寻治疗方法的时候踏入了法师“古一”的圣殿,并得到古一的传授成为了地球的守护法师,挫败了邪恶法师“卡西利亚斯”并阻止了黑暗领域的君主“多玛姆”吞食宇宙。

彼得.帕克穿着托尼.斯塔克给予的战衣继续当蜘蛛侠,并打败了使用捡来的赤塔瑞武器的反派“秃鹫”。

雷神和洛基发现奥丁寿限将至,奥丁的死导致奥丁封印邪恶的死亡女神海拉用的法印破解,复苏的海拉捏碎了雷神之锤,占领了仙宫。

雷神在被海拉追杀时仓皇落入时空漩涡,掉进萨卡星,偶遇了被地球人送人太空的浩克。得知浩克因控制不住力量被送入太空后,雷神帮助浩克变回班纳并带领萨卡星上的斗士推翻了“高天尊”的暴政并前去大战海拉。

在与海拉的大战中雷神觉醒了真正的雷神之力,但依然不敌海拉,于是释放了仙宫的敌人“火巨人苏尔特”,苏尔特用火焰剑消灭了海拉,也毁掉了仙宫,雷神带着仙宫的人民逃向宇宙。

内战中首次亮相的瓦坎达英雄“黑豹”在回到故乡后升级了战衣,并击败了图谋不轨的弟弟“金钱豹”。

一代蚁人和二代黄蜂女在研究一可以让一代黄蜂女,一代蚁人的妻子珍妮特从量子领域中解救出来的研究项目,但由于反派“幽灵”的阻挠,他们不得不重新找到二代蚁人进行协助。最后成功解救出一代黄蜂女。

雷神在途中遭遇了灭霸的舰队,此时灭霸已经屠杀山达星并夺取了力量宝石,灭霸屠杀了一半的阿斯加德人后从洛基手上拿到了宇宙立方,并将其中的空间宝石取出后装到了能使用宝石力量的“无限手套”上,并炸毁了飞船。

浩克被仙宫守门神临死之前用一丝力量传送到地球上,却已经失去了变身浩克的本领,在布鲁斯班纳的警告下英雄们纷纷站出来对抗灭霸。

银河护卫队在宇宙中偶遇被炸飞的雷神,银河护卫队分为了两支,一支跟随雷神,一支阻止灭霸。

灭霸在得到现实宝石后遭遇了星爵的小队,但是轻而易举就击败了他们并抓走了自己的义女卡魔拉,最后灭霸为了得到灵魂宝石献祭了卡魔拉。

雷神前去北方精灵的基地,发现此处已经被灭霸摧残,雷神在最后一个北方精灵的帮助下拿起了仙宫最强的武器“风暴破坏者”。

钢铁侠,奇异博士,蜘蛛侠等人意外登上灭霸部下的飞船,前往泰坦星与灭霸正面交锋,途中偶遇了银河护卫队的星爵等人,合力对抗灭霸,却完全不敌,奇异博士看到了未来后交出了时间宝石,眼睁睁看着灭霸离开。

灭霸的军队侵略了地球,在瓦坎达与瓦坎达军队决战,而灭霸本人则出现在幻视面前,将幻视杀死并取得了心灵宝石,在灭霸集齐宝石感悟无限之力的瞬间,雷神扔出风暴破坏者击穿了灭霸的胸口,但是却没能杀死灭霸,灭霸打下响指扭曲了现实,消灭了宇宙中的一半生命后消失在了一个时空门里。

神盾局局长尼克·弗瑞在消失前呼叫了尚在外太空的惊奇队长。

二代蚁人再次进入量子领域,在就要回归时,一代蚁人,一代黄蜂女,二代黄蜂女因灭霸响指消失,二代蚁人被困量子领域。

选择退休的鹰眼因为家人消失,性情大变,以“浪人”为称号,在全世界屠杀黑帮。

钢铁侠和星云流落外太空,被返回地球的惊奇队长所救。

二十三天后,复联剩余成员找到了退休灭霸,企图找回宝石,却得知灭霸在两天前已经将宝石摧毁(实则缩小到原子大小)。愤怒的雷神砍下了灭霸的头颅。

钢铁侠回到地球和小辣椒结婚,并育有一女摩根。美国队长参加了互助会。班纳选择和浩克融合,变为“绿博士”。雷神自暴自弃,五年没有修炼,整日与电子游戏和啤酒为伴。黑寡妇留守复联基地。其余成员则在全宇宙范围里维持秩序。

五年后,一只老鼠误触机关,二代蚁人重返现实。对于他来说,这五年只相当于五个小时。这给了超级英雄们新的希望,他们决定回到过去,从过去的自己手里拿到无限宝石。

钢铁侠、美国队长、班纳和二代蚁人为一组,回到2012年的纽约,从古一法师处取得了时间宝石,从神盾局取得了心灵宝石。空间宝石被洛基拿走。钢铁侠和美国队长临时决定前往1970年的神盾局取得空间宝石和皮姆粒子。

雷神、火箭为一组,从2013年的简·福斯特手里取得现实宝石。

战争机器、星云为一组,从2014年的魔拉格星取得力量宝石。星云被2014年的灭霸大军发现,被调包为2014年的星云。

黑寡妇、鹰眼为一组,从2014年的沃米尔星取得灵魂宝石。黑寡妇牺牲。

返回2023年后,班纳打响了响指,把五年前死亡的人们带了回来。同时2014年的星云传送来了2014年的灭霸大军。终局之战一触即发。

惊奇队长在最后关头返回地球参战,却被抢到手套的灭霸扣下力量宝石击飞,正面战场能与灭霸周旋的仅存钢铁侠一人。钢铁侠抢到宝石,打响响指,灭霸大军灰飞烟灭。

在钢铁侠葬礼结束后,美国队长返回过去归还宝石和雷神之锤。他没有选择回到现在,而是去了1945年,和卡特特工结婚,并在2023年把盾牌和美国队长的称号传给了猎鹰。

主要人物介绍

大萌字.svg

(顺序均为出场顺序)

《钢铁侠》

托尼·斯塔克:“钢铁侠”,机械专家,在一次绑架中造出了第一代钢铁侠盔甲。

维吉尼亚·波茨(小辣椒):托尼的秘书,在《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中与其结婚,育有一女摩根·斯塔克。

尼克·弗瑞:神盾局局长。

《无敌浩克》

布鲁斯·班纳:“绿巨人”,物理学家,被伽马射线照射后,在情绪失控后会变成不受控制的巨人“浩克”

《钢铁侠2》

娜塔莎·罗曼诺夫:“黑寡妇”,前苏联特工,被策反后加入神盾局。

詹姆斯·罗德斯:“战争机器”,美国空军上校,托尼的好友,因曾帮助托尼击退敌人而被赠一套装甲。

彼得·帕克:“蜘蛛侠”,详见《美国队长3:内战》篇。

《雷神》

简·福斯特:科学家,雷神的女友。

索尔·奥丁森:“雷神”,奥丁之子,持有雷神之锤,阿斯加德未来的王,后被放逐至地球。

洛基:奥丁之养子,诡计之神,窥探雷神的王位。

克林特·巴顿:“鹰眼”,特工,视力过人,隶属神盾局。

《美国队长:复仇者先锋》

史蒂夫·罗杰斯:“美国队长”,超级士兵,持有振金盾牌,与仇敌“红骷髅”决战时坠入冰山,被冰冻70年。

巴基·巴恩斯:“冬日战士”&“白狼”,史蒂夫的挚友,在一次执行任务时坠崖,被“九头蛇”改造为“冬日战士”

佩姬·卡特:特工,史蒂夫的恋人,初代神盾局局长。

《复仇者联盟》

灭霸:终极反派,为了宇宙的平衡,企图无差别的杀死有可能包括自己在内的宇宙一半人。

《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

山姆·威尔逊:“猎鹰”,一名退役的美国空军伞降救援队特战队员,配备了一副高科技金属翅膀。

旺达·马克西莫夫:“绯红女巫”,和快银一起出现在九头蛇基地,作为斯特拉克男爵利用洛基权杖(心灵宝石)进行的实验成功结果。

皮特罗·马克西莫夫:“快银”,和绯红女巫一起出现在九头蛇基地,作为斯特拉克男爵利用洛基权杖(心灵宝石)进行的实验成功结果。 (注:此处绯红女巫、快银与《X战绩》系列中的绯红女巫、快银虽然同是根据漫画改编,但并非同一人。)

《银河护卫队》

彼得·奎尔:“星爵”,勇度之子,曾为星际盗贼。

卡魔拉:灭霸养女,当她还是孩子的时候,她的家人被灭霸杀死,在她受到这种痛苦后,灭霸收养了她,并把她培养成一名刺客。

火箭:赏金猎人,是一只被基因改造过,拥有人类智慧的外星浣熊。

格鲁特:树人,有超强的力量和再生能力。

德拉克斯:毁灭者,家人被灭霸指控的罗南杀死。

星云:灭霸养女,宇宙海盗。

勇度:星爵养父,掠夺者。

《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

幻视:复仇者联盟为抵抗奥创而制造。身体是奥创用“再生摇篮”制造,并使用瓦坎达振金为材料,生命来源源自于洛基权杖上的心灵宝石,在布鲁斯·班纳(绿巨人)和托尼·史塔克(钢铁侠)上传贾维斯的意识后,由雷神托尔的雷神之锤放电激活完成。

《蚁人》

斯科特·朗:二代“蚁人”,曾因抢劫而入狱,偷走了蚁人制服及缩小方程式粒子。

汉克·皮姆:一代“蚁人”,物理学家。

霍普·戴因:二代“黄蜂女”,一代蚁人与一代黄蜂女之女。

《美国队长3:内战》

特查拉:“黑豹”,非洲国家瓦坎达王子(后为国王),拥有一套振金战服。

奥克耶:瓦坎达侍卫队长。

彼得·帕克:“蜘蛛侠”,高中生,因为被变异蜘蛛咬而获得超能力。 (注:此处蜘蛛侠与《蜘蛛侠》系列,《超凡蜘蛛侠》系列中的蜘蛛侠,虽然同是根据漫画改编,但并非同一人。在漫威得到蜘蛛侠版权后,正式公布出现在《钢铁侠2》中的小男孩是“蜘蛛侠”彼得·帕克。)

《奇异博士》

史蒂芬·斯特兰奇:“奇异博士”,原为外科医生,在一次车祸后,无法正常使用双手。为此去学习魔法,并在古一去世后继任“至尊魔法师”一职。

《银河护卫队2》

螳螂:一个昆虫模样的外星人,她可以和植物交流。

《雷神3:诸神黄昏》

瓦尔基里:“女武神”,因为队友在征伐海拉的战争中全军覆没,心灰意冷,做了一名拾荒人,后追随雷神。

《蚁人2:黄蜂女现身》

珍妮特·戴因:一代“黄蜂女”,一代蚁人的妻子,长期被困量子领域。

《惊奇队长》

卡罗尔·丹弗斯:“惊奇队长”,空军飞行员,被宇宙能量束击中,从而获得了惊人的超能力。

时间线

按上映时间

《钢铁侠》→《无敌浩克》→《钢铁侠2》→《雷神》→《神盾顾问》→《美国队长:复仇者先锋》→

《寻找雷神锤子路上发生的趣事》→《复仇者联盟》→《47号物品》→《钢铁侠3》→《探员卡特》→

《神盾局特工第一季》1-7集 →《雷神2:黑暗世界》→《王者万岁》→《神盾局特工第一季》8-16集 →

《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神盾局特工第一季》17-22集 →《银河护卫队》→

《神盾局特工第二季》1-10集 →《特工卡特第一季》全季 →《神盾局特工第二季》11-16集 →

《超胆侠第一季》全季 →《神盾局特工第二季》17-19集→《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 →

《神盾局特工第二季》20-22集 →《蚁人》→《神盾局特工第三季》1-8集 →《杰茜卡·琼斯第一季》 →

《神盾局特工第三季》9-10集 →《特工卡特第二季》全季 →《神盾局特工第三季》11-12集→

《超胆侠第二季》 →《神盾局特工第三季》 13-19集 →《美国队长3:内战》→

《神盾局特工第三季》20-22集 →《卢克·凯奇第一季》 →《神盾局特工第四季》1-6集 →《奇异博士》→

《神盾局特工第四季》7-8集→《神盾局特工:弹弓》→《神盾局特工第四季》9-15集→

《铁拳第一季》 →《神盾局特工第四季》16-20集 →《银河护卫队2》→《神盾局特工第四季》21-22集 →

《蜘蛛侠:英雄归来》→《捍卫者联盟》→《异人族》→《雷神3:诸神黄昏》→《惩罚者》全季 →

《离家童盟》全季 → 《神盾局特工第五季》1-10集 →《黑豹》 →《神盾局特工第五季》11集 →

《杰茜卡·琼斯第二季》 →《神盾局特工第五季》12-19集→《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神盾局特工第五季》20-22集→《蚁人2:黄蜂女现身》→《惊奇队长》→《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蜘蛛侠:英雄远征》

按剧情时间

《美国队长:复仇者先锋》→《特工卡特第一季》→《特工卡特第二季》→《探员卡特》→《惊奇队长》→《钢铁侠》→《无敌浩克》→《神盾顾问》→《钢铁侠2》→《寻找雷神锤子路上发生的趣事》→《雷神》→《复仇者联盟》→《47号物品》→《钢铁侠3》→《王者万岁》→《神盾局特工第一季》1-7集→《雷神2:黑暗世界》→《神盾局特工第一季》8-16集→《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神盾局特工第一季》17-22集→《银河护卫队》→《银河护卫队2》→《神盾局特工第二季》1-10集→《超胆侠第一季》→《神盾局特工第二季》11-19集→《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神盾局特工第二季》20-22集→《杰茜卡·琼斯第一季》→《WHiH新闻前线第一季》→《蚁人》→《神盾局特工第三季》1-10集→《超胆侠第二季》→《神盾局特工第三季》11-14集→《WHiH新闻前线第二季》1集→《神盾局特工第三季》15-16集→《WHiH新闻前线第二季》2集→《神盾局特工第三季》17-18集→《WHiH新闻前线第二季》3-5集→《神盾局特工第三季》19集→《美国队长3:内战》→《神盾局特工第三季》20-22集→《蜘蛛侠:英雄归来》→《卢克·凯奇第一季》→《神盾局特工:弹弓》→《神盾局特工第四季》1-4集→《奇异博士》→《神盾局特工第四季》5-15集→《黑豹》→《铁拳第一季》→《异人族》→《捍卫者联盟》→《离家童盟》→《雷神3:诸神黄昏》→《惩罚者》→《杰茜卡·琼斯第二季》→《神盾局特工第五季》1-20集→《蚁人2:黄蜂女现身》→《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蚁人2:黄蜂女现身》片尾→《惊奇队长》片尾(2019)→《神盾局特工第五季》21~22集→《复仇者联盟4:终局之战》→《蜘蛛侠:英雄远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