瀑布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Waterfall Toru Kanna.jpg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瀑布
场景别名 たき
场景类型 自然场景
相关作品 天外奇迹》、《名侦探柯南》等作品
相关场景 深海/海底海滩无人岛岛屿溪流/河川/江温泉泉水池塘湖泊港口高原、山岭、丘陵悬崖湿地、沼泽

瀑布是现实和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

简介

瀑布,指的是河川或溪流的水流经过河床的明显陡坡或悬崖,呈现垂直流泄水流的景象。在文学、美术、电影、音乐、动(漫)画、游戏等作品里是常见的创作题材之一。

受到断层或凹陷等地质构造运动、火山喷发等地表变化,造成河川的河床突然中断,或是水流长期对岩石的侵蚀形成高低差,常成为瀑布的成因。山地丘陵森林地区、部分洞穴是常见的瀑布分布区。视当地环境,瀑布及水潭常见水生植物、鱼虾等生物。

瀑布如同海滩溪流/河川/江湖泊池塘,常成为民众戏水、旅行旅游)、捕鱼虾的地点,也有些民众会选择参与朔溪活动,沿著瀑布和河流的上游而行。但是高低差过于悬殊的瀑布,攀登瀑布周围者稍有不慎便会发生从高处坠落的意外;若是瀑布的水势和流速相当湍急滂迫,落水者容易溺水和被水流冲走;发生土石流和地震的时候,瀑布地区也有很高的机率发生崩塌事件。

在建筑的庭园式造景方面,瀑布与山壁的地形元素,常被沿用在人造池塘的假山水造型刻划。

ACGN作品里的瀑布

  • 奇幻、魔幻、探险、灵异题材作品的瀑布,经常有各种非人种族登场。设置属性学系统的作品里,水属性神明恶魔妖怪元素精灵人鱼等生物出没在瀑布地区的机会大幅提升,也会出现不存在现实世界的动植物和矿物。
  • 视作品世界观设定,某些瀑布因为其独有的灵能气场和环境,常成为封印特殊魔物、宝具的场所。
  • 特别地,入瀑布接受水流的冲击,是日本密宗、修验道和神道的传统修行方法,也是一些武道团体测试根性的一种手段,被称为泷行滝行たきぎょう)。参加泷行的人,一般身着和服传统单衣的白装束(白装束しろしょうぞく),向瀑布行礼、集中精神或口诵祷言,忍受瀑布击打与寒冷的试炼。泷行广泛存在于ACG作品中,是角色修炼能力的仪轨方式之一。

ACG中的瀑布剧情举例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许多融合冒险元素作品里的瀑布地形除塑造场地氛围,还会增加探险者行动的风险程度,图为《Uncharted 4: A Thief’s End》男主角奈森‧德瑞克(Nathan Drake)观望瀑布的画面。
  • 芭蕾星》:发行于1969年的这本漫画中的女主角小霞,一般被认为是ACG作品中最早进行泷行的角色。在泷行进行中被落石砸中。[1]
  • 天外奇迹》(UP):主角卡尔·费迪逊为实现造访已故妻子生前盼望拜访的南美洲仙境瀑布的梦想,将夫妻俩的爱屋绑著许多汽球飞上天空(并且意外地带上小童军罗素)展开旅程;后期卡尔如愿抵达仙境瀑布,遂将夫妻俩的屋子留在该处。
  • 名侦探柯南》:在「人鱼失踪记」及其他单元里,曾出现凶手利用瀑布地形犯案的手法。
  • 《秘境探险系列》(Uncharted Series):系列作里皆有瀑布探险的桥段出现,其中4作的奈森‧德瑞克(Nathan Drake)和艾莲娜‧费许(Elena Fisher)曾驾著吉普车行动时不慎从断裂石桥坠落,奈森险些随著吉普车被冲落瀑布之际,及时捉住树枝绳索和透过艾莲娜帮助才化险为夷。
  • 《西游记》:孙悟空因为第一个进入了水帘洞,所以被称为猴王。
  • 多罗罗》:在《百面不动之卷》中的百面不动鬼神利用瀑布,将来瀑布打坐的道士的脸夺走。
  • 火影忍者》:代表桥段分别为漩涡鸣人宇智波佐助在终结之谷瀑布区域的对决、鸣人于修行者需面对和克服自我黑暗心念的「真实之瀑」修行的事件。
  • 《风云:雄霸天下》:步惊云因为雄霸当众宣布将孔慈许配给秦霜而深受打击,遂独自跑到一座瀑布底下,任由瀑布冲击兼施展排云掌宣泄心里的悲愤。
  • 宝可梦系列》:《赤之救助队/青之救助队》的朋友区里,「瀑布湖泊」为一处高耸瀑布注入湖泊的特殊地形,也是水属性宝可梦栖息的地带。

存在原型

※此处列出现实和神话传说出现,有文学、音乐、艺术、动漫画、游戏、影剧等作品取材或借鉴灵感的瀑布。

  • 天外奇迹》:作品里的仙境瀑布,取材自委内瑞拉的安赫尔瀑布。

(待补充)

注释与引用

参考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