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灾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信长的野望 本能寺之变.jpg
基本资料
活动名称 火灾
活动别名 失火
活动种类 事故
常见举办地 可能发生于世界任何地点
相关作品 樱桃小丸子》、《Fate系列》等
相关活动 自然灾害车祸停电

火灾,是由于火源缺乏及时控制、导致失控造成灾情的事件。在现实和二次元中是常见的事故。

※条目头图为游戏《信长的野望》的本能寺之变火灾场景。

简介

当物体因为自然、意外、人为事故起火,并且在火势增长时未能获得及时控制而造成灾情,便称作「火灾」。

在现实和二次元作品,火灾是经常伴随人类的灾难,轻则影响生产、生活,重则造成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有的火灾幸存者则会面临住院医疗费用的支出、肢体残留的伤疤、灾后创伤压力症候群等事件。由于火灾往往会造成局势失控,所以趁火打劫的事情也有可能发生。

火灾起因

用火不慎、未留意火源往往是火灾的重要起因,例如《在下坂本,有何贵干?》第1话阿淳三人组因为没留意未熄灭的烟头而导致理科教室意外起火,最后坂本和阿淳等人用脚步声反复横跳吸引教师救场才及时灭火[1]

火灾的起因可以分成以下几种因素,但也有可能综合原因影响火灾灾情:

  • 自然因素:天干物燥、雷击、火山爆发、地震进而直接或间接造成物件起火的火灾,常见的案例有干季时节的森林大火,地震造成管线破坏的火灾。
  • 人为因素:因为人为的意外或刻意行为原因造成的火灾,例如未捻熄的烟蒂波及周围可燃物起火、煮菜期间用火不慎、瓦斯气爆、实验的化学物质引燃、战争、暴动、人为纵火等都算。
  • 其他因素:煤气管道年久失修和外漏接触火源等。

除了上述案例,奇幻/灵异/冒险题材的作品中,还会出现因为特殊生物(例如飞)、妖怪、鬼神等的影响造成的火灾。

应对和防范措施

为了防范和抑制火灾及其他灾难,各国都会设置应对包含火灾内的防灾系统(例如消防局等机关),向民众宣导防范和应对火灾时的措施。

意外起火的时候,若是火势小还在控制范围,民众可及时用水(仅限非油性物质的起火)、灭火器、或用物体闷住火源的方式灭火。反之火势迅速扩散,身处火场或在火场附近的民众,需及时逃往安全地带和离开火场,呼叫消防队前来救援。通常消防车出动时,救护车也会随行,将伤患送往医院急救。

公共和某些私人场地设施,诸如学校、企业公司、旅馆酒馆/茶馆/餐厅音乐厅或剧院火车站医院等,都会标示发生紧急事故的逃生路线和消防设施。

二次元作品的火灾

  • 在二次元作品里,火灾常成为推动剧情发展的关键事项或任务委托,例如发生火灾时抢救某些角色或财物、协助灭火、或是事后的治疗、克服灾后创伤症候群、收养火灾遗孤等。

ACG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自然因素的火灾

人为因素(含意外或人为纵火)的火灾

  • 蜡笔小新》:野原家曾因为瓦斯外漏,加著野原新之助持点火枪踏进现场,导致瓦斯气爆炸毁房屋。事后野原美冴利用先前投保的火灾保险申请理赔取得房屋重建经费,野原家也为此暂时搬往鸡飞狗跳庄暂住一阵子。
  • 银魂》:代表剧情段落为蜘蛛篇的吉原火灾。
  • 英雄联盟》:新版的安妮人物故事和剧情片段「安妮:起源」,安妮因为继姊黛西不慎坠被冲走、继母黎安娜向葛列格里(安妮的父亲)指责安妮,导致自身受悲伤心绪牵动能力的影响,令家里和附近森林发生火灾。最后葛列格里为救安妮而丧命,继母黎安娜则在事后试图抢走安妮的熊玩偶提伯斯。愤怒的安妮运用魔力将提伯斯变成巨型姿态,将黎安娜杀害。
  • Fate系列》:第四次圣杯战争尾声,小圣杯被破坏后黑泥从圣杯的“孔”中流出,酿成的冬木市新区大火造成了几百人的死亡。
  • 名侦探柯南》、《金田一少年事件簿》:剧里曾出现因为火灾造成案件关系人亲友死亡、促成报复动机的案件,亦有案件凶手被揭穿犯人真相后引火自尽的桥段。
  • 海贼王》:欧哈拉「非常召集事件」里,多数考古学家为救出「全知大树」的所有考古资料,死于被炮火轰炸燃烧的「全知大树」;哥亚王族聘雇布鲁贾姆所属海贼团对「非确定物终点站」纵火,导致哥亚王国发生严重的大规模火灾。
  • 古典部系列》:45年前神山高校爆发的六月争斗中,神山高校的道场被烧,古典部初代社长关谷纯作为替罪羊被迫退学,留下了社刊《冰菓》。
  • 地下城与勇士》:一位魔法师用某种方式在格兰之森引发大火,从而引发了一系列事件。(参见格兰之火任务流程)
  • 魔兽世界》:希尔瓦娜斯·风行者指挥部落军队向暗夜精灵的家乡——世界树泰达希尔纵火,引发后续联盟阵营的反击作战。

原因不明或其他原因造成的火灾

  • 樱桃小丸子》:永泽家在春假期间不慎发生火灾,导致永泽出现恐火的创伤压力症候群。

综合火灾剧情

  • 炎炎消防队》:故事环绕在一群具备火能力的超能力者组成的特殊消防队,故而常出现火灾场景,其中主角森罗日下部因为火灾导致母亲和弟弟丧生,被旁人视为该起事故的元凶。

存在事故原型的火灾

  • 本能寺之变:天正10年,织田信长的家臣明智光秀叛变和讨伐前者期间,曾发生火灾事故。该火灾曾在《银魂》、日本战国史相关及其他作品被引用和提及。

(待补充)

  1. 原因是事发当时理科教室门口的扫除工具正好挡住门轨、阿淳的手机没电、理科教室没有水源和灭火器,坂本遂利用理科教室楼下为教师办公室的条件,制造噪音吸引教师救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