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车站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玉子爱情故事车站.jpg
玉子爱情故事》中的火车站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火车站
场景别名 列车站、捷运、电车站、新干线、地铁站
场景类型 公共设施/建筑、交通设施
相关作品 蜡笔小新》、《名侦探柯南》、《神隐少女》等
相关场景 公交站航天港机场港口

火车站/列车站/捷运/电车站是现实和ACG作品中常见的场景之一。

简介

火车站/列车站/捷运/电车站(下简称车站),指的是提供火车/列车停站和运输人员和货物出航的陆地铁道交通设施。无论在战略、经济、交通、生活、旅游等层面,都扮演其中一个重要的角色。

早期的火车多需要蒸汽机或燃烧煤矿作为动力,为此火车站的空气常处于不良状态;随著技术进步和时代变迁,火车的型态逐渐改良成磁浮列车,速度较过去的列车快速,视地区设置延伸出当地捷运和高速铁路的形式,与此同时火车站的设施也愈加丰富。

车站如同机场港口这类交通设施,不仅是某些村庄、城镇、都市等聚落的明显地标,其他交通设施如公共汽车站机场常设置在附近,而且周围常有各种店家(例如旅馆酒馆咖啡厅餐厅集市等商户)驻点营业,贸易、工业、观光等活动频繁。较大型的城镇和都会区,车站附近常成为繁华的经济兼交通核心。

因为大量人群聚集,车站发生恐怖袭击自然灾害、战争时,往往会造成大规模的民众伤害;有部分罪犯则会潜伏在该处非礼、抢劫、绑架、行窃、甚至对民众行凶,为此车站常有警察军人、保全人员、站务人员巡逻,防范犯罪份子犯案或潜逃、民众落轨等事件。

车站、港口机场无论在现实还是其他作品里,经常是人们送别、等候、迎接亲友熟识和贵宾、偷渡的情节的场地。

其实地铁和火车站区别是相当大的,因为其只负责市区内部活动,在乘客属性上更贴近公交车站。但其封闭性与火车站相近。

相关设施

※注:标示「◎」者表示该设施视各个火车站实际状况而定。

  • 售票口:向民众贩售车票的设施,未购票或未使用电子悠游卡等付费上车的民众,需要在车上补票,拒绝补票视为逃票行为。
  • 月台:搭车民众等候火车/列车/捷运/电车的地方,常设有座位区供乘客歇息。
  • 酒馆/咖啡厅/餐厅/贩卖部/驻点商店:站务人员和乘客常见用餐或购买东西的地方,有的车站商店还会贩卖伴手礼和当地土产。
  • ◎电梯:提供携带重物者、孕妇、长者、行动不便者能迅速来往月台和车站出口。有的车站则会设置手扶梯
  • 车站公共洗手间:站务人员和民众如厕的地方,常成为罪犯躲藏和犯案的治安死角。现代多数车站洗手间会装设紧急求救呼叫设备,以便民众遭遇紧急状况呼叫车站工作人员查看。

ACG相关作品设定和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言叶之庭》剧里登场的新宿车站月台
你的名字》中的新宿车站俯拍
  • 蜡笔小新》:剧里双叶幼稚园举办校外教学、野原家搭乘列车前往其他县市时,皆有出现车站的特写。
  • 神隐少女》:荻野千寻在剧里偕同无脸男、变成老鼠的少爷(坊)和变成跳蚤的妖怪为归还钱婆婆的印章和解救白龙,搭乘水上列车并在「沼底站」下车。
  • 海贼王》:鲁夫等人在水之七岛的车站搭乘水上列车前往司法岛解救罗宾。
  • 龙族》:北京地铁一号线的末端是一条龙的领域。
  • 血型君》:有一则单元讨论O、A、B、AB血型人士在火车站/列车站/捷运站/电车站等候车辆到站时的反应。
  • 《灵异教师神眉》:第一部剧情接近尾声,五年三班学生、童守小学教职员工、其他妖怪和灵能力者在火车站送别前往九州生活的鸣介、雪姬、眠鬼。
  • 哈利波特系列》:英国地区欲前往霍格沃茨上课的学生,必须在国王十字火车站穿梭到九又四分之三站台。
  • 网球王子》:越前龙马曾在列车站利用运球技巧和球拍卡车门,让自己赶上列车。
  • 言叶之庭》:秋月孝雄时常在雨天翘课,搭乘列车至新宿站,前往新宿御苑放松。
  • 《LIFE 人生》:椎叶步和羽鸟未来趁暑假搭乘列车前往未来的故乡游玩,意外和欺负她们的安西爱海等人错身而过漫画原作说明是爱海发现她们追上车时,被同型伙伴提醒搭错车,结果下车时裙子被门夹住扯破;漫画后期,步在列车站送别搬往其他城镇生活的未来。
  • 玉子爱情故事》:北白川玉子最后在火车站向大路饼藏告白
  • 悠哉日常大王》:宫内一穗曾经由于睡着被独自落在电车站。宫内光华出发去东京时,在电车站把手机落在了宫内莲华手中。
  • 秒速五厘米》:男女主相遇的地方。
  • Re:CREATORS》:作为故事一切的开始,岛崎刹那卧轨自杀
  • 反恐精英》:有两张以东京新干线和俄罗斯火车站为主题的地图(Fastline和Train)
  • 反恐精英:删除片段》:有一个以东京新干线为场景的任务(Fastline),任务中恐怖分子袭击了日本的地铁站并挟持了人质,同时还有一个以被挟持的法国火车为场景的非官方任务:“逃亡的火车”,在此任务中,玩家需要扮演GIGN,阻止恐怖分子的阴谋并拆除炸弹,同时拯救被挟持的人质。
  • 辐射3》:首都废土地下的地铁遗址是便捷的地下捷径。
  • 辐射4》:在“怪客瓦伦坦”任务中,尼克·瓦伦坦被死对头瘦皮马龙关押在藏匿于波士顿公园街车站的114号避难所中,玩家需要前去解救。另外,在任务“迟来的复仇”中,尼克·瓦伦坦的追杀目标艾迪·温特藏匿在位于波士顿南区安德鲁车站当中的地堡里。另外,不像《辐射3》,本作中地铁站都是分散的小地方了。
  • 底特律:变人》:马库斯获得情报后乘坐地铁抵达芬代尔站开始寻找耶利哥。
  • 英雄传说 轨迹系列》:埃雷波尼亚帝国具有遍布全国的庞大的导力铁路网,在帝都等主要城市均有导力车站。主角们多次经过车站,乘坐列车到各地区执行任务或实习。
CSGO中的de_train
反恐精英:零点行动中的de_fastline。

存在原型

(待补充)

注释及外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