灭火器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Gakkou Gurashi Ep12A.jpg
基本资料
道具名称 灭火器
道具别名 灭人器
道具种类 消防用具、武器
道具用途 灭火、对敌宝具
相关作品 魔法少女小圆》、《学园孤岛

灭火器是一种灵活的小型消防器具,在二次元世界里也时常当作武器使用。

简介

灭火器的原本用途是用于扑灭小规模起火的火焰。灭火器通常制成圆筒状,漆成鲜明的红色,安装有按压式开关、保险销和喷嘴,启动后会在高压驱动下高速喷出灭火材料。高压可能是灭火器内原先灌装储存的高压气体提供的,也可能是几种原料在启动后反应产生的;针对有多种不同的起火原因,灭火器灌装和喷射的具体灭火材料也多种多样。

灭火器通常设计成可以灵活移动和使用的小型器具,常见的型号可以单人搬运和使用;在消防法规得到严格落实的前提下,通常均匀部署在火灾威胁比较大的地点或区域(如商场、学校、实验室、化工厂等),以方便个人随时取用,应对刚起火不久的小规模事态,阻止其发展为非专业人士无法控制的严重火灾。

灭火器除了用作消防用具外,还可以用作武器,尤其是在二次元世界里时常如此使用。这是因为灭火器工作时将灭火材料高速喷出,可以对敌人造成突然的冲击;喷出物呈现白烟、白雾或泡沫的形态,有时伴有显著的声音,会阻隔敌人的视线、干扰敌人的注意力,从而为下一步反击或转移争取时间。再加上其方便移动和使用,成为众多萌娘在危急情况下的对敌宝具。力气大的萌娘也可能将其当做棍棒来挥舞打击敌人。

典型ACG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美树沙耶加发动灭火器宝具掩护小圆丘比
  • 魔法少女小圆
    • 第一集中晓美焰在商场的未开放区域追杀丘比,丘比却招来当时很傻很天真鹿目圆香,利用其同情心使其掩护自己;在护妻狂魔吼姆拉和抱着丘比的小圆对峙之际,美树沙耶香赶来发动了灭火器宝具,在喷射出的白雾的掩护下带着小圆和丘比逃走。实际上这对吼姆拉的时间停止能力来说根本不值一提,一个可能的解释是由于小圆的突然介入,护妻狂魔吼姆拉犹豫着不方便放大招。
  • 学园孤岛
    • 漫画第五话,惠飞须泽胡桃护送丈枪由纪去洗手间,恰逢僵尸群因雨天大规模入楼,包围了胡桃;若狭悠里见此情况,先开广播引走僵尸群,再发动灭火器宝具驱走残余的僵尸。
    • 在动画版中,这个桥段被改编到第12集,安插在不同的情节中。在胡桃被僵尸化的慈姐咬伤和雨天僵尸群大举进入教学楼两项危机祸不单行之际,由纪决定前往广播室采取行动,在途中发动灭火器宝具驱散了一群拦路的僵尸。
  • Kanon
    • 线中,佑一独自在中庭练习木刀时自言自语道,如果有野狗当对手就好了,于是在一旁偷窥的将一个灭火器扔向佑一,之后面无表情地模仿了一声狗叫。
  • 丧尸围城
    • 游戏中灭火器可以作为武器使用,向地面喷射可以制造冰面让丧尸滑倒,直接向丧尸喷射可以冻结丧尸使其更容易被击杀,但向人类喷射伤害极低。
  • 名将》、《惩罚者》等
    • 90年代的一些横版动作游戏中,常常会把道具喷火器设计成灭火器的样貌。
  • 怪怪守护神
    • 中岛使用写生簿的付丧神召唤出巨大怪物攻击,被一也先后用两个灭火器打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