灯塔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sv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ACG中的举例
722ef6ab4af64e32b590e0ea15c5cd38.png
动画《灯塔蟹》中的灯塔
基本资料
场景名称 灯塔
场景类型 建筑
相关作品 崖上的波妞》等
相关场景 海滩河川港口

灯塔(Light House或Beacon)是现实和ACG作品中常见的一种场景。

简介

灯塔,为建筑在河川的河道岸边、海岸、港口的建筑物,为高塔建筑的其中一种延伸形式。属于其中一种领航建筑。

灯塔如同其他高塔建筑,需要有比起底部长度更高的高度、单独竖立并运作、且可供人进入而不承担居住任务。其顶部设有大型照明设备,用于天候能见度状况不佳或夜间时段,将光线投射至远距离的范围,引领水上航行的船只登岸靠港。

早期电力未普及时代,灯塔常搭建于小山或峭壁顶部,以燃油点火的方式进行照明,缺点是稍有不慎便会引起火灾,而且燃烧散发的黑烟对周遭环境的生物也有不良影响。

电力开始普及人类社会后,近代许多灯塔改用电力设备进行运作,同时备有柴油驱动发电机操作的设施,大幅减少发生火灾的风险。渔业、观光普及的河岸或近海地区,灯塔常作为当地的地标性建筑。

灯塔在ACGN作品中常见登场。另外,在奇幻作品中,灯塔也常作为地下城迷宫的一种变体或是探险场地而登场。

灯塔的风险

灯塔的主要风险,来自于人为的操作不当或遭逢雷击造成设施毁损,进而影响船只导航;此外,地震、暴风雨、台风、海啸、战争也是灯塔建筑需要面对的风险。

ACG中的灯塔相关剧情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灯塔在军事作战中,是重要的根据地或地标作用,图为《异尘馀生4》(《辐射4》)的金斯波特灯塔。
  • 碧蓝之海》:动画第12话,北原伊织潜水社成员从冲绳返回伊豆时,古手川千纱整理众人出游的照片,其中一张照片为众人待在灯塔前的合照。
  • 《Lighthouse》:主要背景设定于濒海灯塔,玩家扮演探险者于其中探险的恐怖游戏。
  • 猫头鹰和灯塔》:故事主要背景设定于森林里的灯塔,玩家扮演沉默寡言的老者制作神秘木雕,交给活了1400岁的毒舌猫头鹰伯爵将木雕投至森林处,再由猫头鹰伯爵和被木雕吸引至灯塔的访客对话,交织出后续的故事。
  • 辐射4》:位于波士顿地区东北部海滨的金斯波特灯塔是联邦义勇军可控制的据点之一;在DLC《远港惊魂》中的支线任务“血之潮汐”中,主角要杀掉驻守在位于岛屿西南附近的波卢克主灯塔中的陷捕者。
  • 《Life is Strange》:主角麦克斯·考菲尔德(Maxine Caulfield)于剧情开端在课堂出现幻视景象,其中一幕为麦克斯待在阿卡迪亚湾灯塔附近,目击巨型龙卷风摧毁小镇的全过程。其后的冒险旅程亦有抵达该处灯塔进行调查。
  • 升空的焰火,从下面看?还是从侧面看?》:电影中主角等人在讨论「烟花从下面看和侧面看的形状一样不一样」的问题。而之后岛田典道及川荠真的登上了海边的灯塔,却看到了椭圆形的烟花。意识到了这一切可能只是幻境的典道再次掷出了不可思议的玻璃球。

(待补充)

存在原型的灯塔

如有需要添加的内容,请自行编辑添加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勿问为什么没有oo?
  • 亚历山大灯塔:另称「法罗斯岛灯塔」,座落于埃及的亚历山卓对面的法罗斯岛,在《刺客信条:起源》等作品登场。
  • 波士顿灯塔(Boston Light):位于波士顿地区东北部海滨,为《辐射4》里登场的金斯波特灯塔设计原型。
  • 佛罗里达角灯塔( Cape Florida Lighthouse):佛罗里达州东南方的灯塔,《侠盗猎车:罪恶都市》的「大洋海滩( Ocean Beach )」地图区东南角的一个灯塔取材的原型。

(待补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