炸弹人

跳转至: 导航搜索
大萌字.png

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加以改进:

  • 详细攻略
炸弹人
BomberMan.jpg
原名 Bomber Man
类型 ACT
平台 FC
发行 HUDSON
模式 单人/双人
发行时间 1985年
相关作品 淘金者雪人兄弟

炸弹人Bomber Man,是日本HUDSON公司发行的游戏,最早于1985年发布于FC平台。是上世纪红白机(小霸王)时代游戏的经典作品。之后在多个平台上陆续发布过后续版本,民间也有海量的美化版本。衍生游戏众多,规则大同小异。是后来泡泡堂等类炸弹人游戏的鼻祖。

游戏简介

类迷宫游戏,玩家操作一个可以放炸弹的机器人,通过放置炸弹来炸死所有移动中的敌人。最后炸出红色小门即可通关。游戏时间有限,未按时通关会被系统放出的狗咬死。需要注意的是,炸弹放不好也可以炸死自己,此外还有一些可以增强威力与增加技能的道具,丰富了游戏的可玩性。

背景人设

炸弹人主人公的形象完全采用了HUDSON公司的另一款游戏《淘金者》中敌人的设计,甚至保留了机器人的身份。这使得《炸弹人》成了一款与《淘金者》息息相关的游戏。

其实炸弹人是一个一直想变成人的机器人,他坚信只要到达地面就能变成人类,最后,他终于努力变成了人,却又以淘金者的身份来到了地下……

也许大家会感到意外,这两款纯动作游戏竟有如此深奥的故事在里面。淘金者面对的敌人正是过去的自己![1]想到波斯王子的黑衣人

游戏操作

游戏界面是类似迷宫的结构。有规律分布的石墙和无规律的砖墙。在这中间分布着各种不同的怪物。随着关卡的推进怪物的种类就越多。玩家可操作主角放置炸弹,炸毁砖墙,炸死怪物。每一关的过关条件有两个:炸死所有怪物和找到红色暗门。必须全部满足。

不同怪物具有不同的属性,需要使用不同的战术技巧来对付。这也是考验玩家智慧的地方。在炸砖墙的时候还有可能炸出黄色功能牌,吃掉后可获得不同的特殊技能,一般可以叠加。死亡一次所有技能都会消失。每关有一定的时间限制,到时间不能完成后,会出现最难对付的敌人,当然如能顺利消灭后,还是可以正常过关的。

注意黄色功能牌和红色暗门不能再次被炸,否则会炸出怪物若干(保持怪物总数不大于10)。黄色功能牌被炸后消失。

每过五关会有一个奖励关,在限定时间内杀死怪物获得奖励分(就是刷怪)。奖励关内玩家拥有无敌和遥控起爆效果,同时放弹数继承自身当前能力。

初版一共50关,通关后从第一关重新开始(当前能力保留)。

道具资料

  • 加威力:炸弹爆炸的威力增大。不过也更容易炸死自己。这个道具每获得一次,爆炸范围+1
  • 加速:加快自己的移动速度。
  • 批量炸弹:默认一次只能放一个炸弹。这个道具每获得一次,可放炸弹数量+1,最多能一次放10个弹,颇为壮观。
  • 定时引爆:默认炸弹有引爆时间,玩家需要在爆炸前找好掩体。这个道具获得后,可以人工控制引爆时机,前期神技。
  • 地雷:可以穿过炸弹行走。
  • 穿墙:可以从砖墙中行走,但不能在砖墙上放炸弹。
  • 防弹:自己不会被炸弹炸死。但是碰到怪物仍然会死。(此效果附带特殊背景音乐)
  • 问号:随机获得一种效果直到回合结束。

可以同时具备所有能力。

怪物资料

  • 红桃心:第一关登场。最简单的怪物。移动速度慢,会跟着玩家走,但智商较低。
  • 蓝梨:第二关登场。比红桃心速度快一点,智商略高。
  • 扁南瓜:第三关登场。速度更快。有两种变种,一种只能上下走,一种只能左右走。
  • 邪脸圆片:第四关登场。速度极快。
  • 水玉:第七关登场。会穿墙,速度慢,会跟随玩家。
  • 鬼影:第九关登场。会穿墙,速度中等,会跟随玩家,会行动预判。
  • 猪头:第十四关登场。速度极快,会跟随玩家,会行动预判。

  • 闪光圆片:时间到之后系统产生的围剿玩家的怪物,玩家很难逃脱。第四十八关、四十九关会出现一个,第五十关出现两个。算是BOSS了。

游戏指导

(待补充)

外部链接

为本页面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