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mb(STG)

(重定向自炸B
跳转至: 导航搜索
Daiyouseiandreimu64568374.jpg
pid=64568374
基本资料
用语名称 Bomb(STG)
其他表述 雷,B,炸弹
用语出处 STG游戏

“Bomb”(或称“雷”),简称“B”,是STG游戏中重要的游戏机制之一。

简介

Bomb是几乎所有STG游戏的一种机制:按下一个按键,你就会获得片刻的喘息机会——显示华丽的效果,清除小怪,对boss造成一定伤害,一定范围内或全屏的子弹可能会消除,而你的自机也可能会暂时无敌。

某些作品的Bomb可能有特殊的效果,例如东方绀珠传当中铃仙机体使用B时可以抵消若干次被弹。

由于显然的原因,Bomb通常是有限的(或者需要一定的时间才能补充)。这意味着,玩家必须控制使用Bomb的时机。这就使得STG在敏捷类游戏的基础上,增加了一定的策略性元素。

一般而言,对于以尽可能通关而非不使用B通关(简称B封)的普通玩家而言,Bomb的时机应当由背版确定,通常在最难过去或者容错率最低的位置使用。当然在紧急情况下也应果断放B避免抱B(见下文)。

其他称呼

炸.jpg

《雷电》在引进国行的过程中,为满足外国文字必须翻译成汉字的过审要求,游戏中的B被翻译为“炸”。

衍生术语

抱B撞

许多人认为自己能过去,在使用B方面较为节俭。但是过度的节俭可能导致在中弹时无法反应过来,导致在B没有放完的情况下MISS。

这种误操作被称为“抱B撞”,亦简称为“抱B”。

B封(No Bomb)

高端STG玩家自我挑战的方式之一。通关全程不使用Bomb。简称NB。

如果你经常抱B撞不要伤心。说不定你就是下一个NB神触!

决死

决死指某些STG游戏被弹时有若干帧到一两秒钟不等的时间,在此时间内使用Bomb依然可以挽救你的生命而防止掉残。

有些带有决死系统的STG使用决死会有额外的代价(例如消耗更多Bomb),以抑制过分依赖决死的行为。

无雷无敌

STG玄学之一。此理论认为若Bomb已经用完,在掉残的巨大压力下你的潜能将会被激发,这时你的扭力将会大幅提升。

这或许是炸B行为最有力的借口?

炸B

STG玩家中的一类,喜欢使用放B而不是躲避敌弹的方式进行游戏。

这类玩家一般不太可能出现抱B(上文)的现象,但是很可能“无雷无敌”(上文)。

为本页面评分: